管理局创先争优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2 04:40:00

管理局创先争优经验交流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总支现有7个党支部,共有85名党员,占单位总人数的24.1%。创先争优活动开始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和机关工委的部署,思想统一,行动迅速,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坚持抓党员带群众,引导和组织大家从服务的细节抓起,从平凡的小事做起,在岗位上创,在平时中争,做到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时服务,促进了党的建设,提高了服务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着力打造氛围,在“开心”工作中创先争优

机关事务工作者,拿的是钳子板手,工作普通而平凡,个人素质也参差不齐。为保证创先争优活动的落实,我们十分注重打造一个开心愉悦的氛围,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一是用朴实的理念凝聚人。局党组和党总支先后3次召开会议,梳理分析了我局的实际和党员队伍状况,详细制定了活动方案,及时召开了动员大会,并结合《党员目标管理承诺书》的签订,层层开展了“创先争优做贡献,机关事务当先锋”和“人人是窗口,个个树形象”等座谈讨论活动。局长王洪君同志亲自动员,带头宣讲,引导大家深刻理解“快乐工作,愉悦服务”的服务理念,牢固树立“机关事务重要,事务工作光荣”、“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的共同价值观,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通过自己的工作,让他人愉快,自身也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二是用和谐的环境吸引人。在市委市政府和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理顺了机关物业的工资体制和补贴津贴问题,改善了机关办公设施,为局属企业职工提高了基本工资和福利待遇。每逢“三八”妇女节、“教师节”、“老年节”,各级领导都要亲自慰问;职工住院,局领导都要亲自看望,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内部和谐。三是用共同的目标鼓舞人。确立了“争创一流业绩”、“建设六型机关”的共同目标,引导大家树立“机关事务大家庭”的思想观念,把机关事务工作做为一项事业,发扬主人翁精神,主动思考,全力推动。

二、立足岗位奉献,在“用心”干事中创先争优

机关事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每一件小事都可能牵扯服务对象的心,影响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行。为让领导放心、机关满意、用户舒心,一是坚持主动服务。建立健全了机关事务工作义务监督联络员会议、重大事项事前论证和定期上门走访等制度,初步形成了服务单位与机关部门之间相互联动、协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对重点部位、在关键时刻,坚持主动巡查,迅速处置。每逢刮风下雨,局领导都要带领有关人员到机关大院和生活区走一走,看一看每条排水沟是否通畅,问一问居民住房是否有漏水;铲冰除雪,我们的工作人员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现场。今年2月的一个晚上,突降大雪,我们集中上百名职工,全力清扫到夜里11点多,保证了道路畅通。二是做到快捷服务。近几年来,机关维修所的工作倍增,人手却没有增加。为了工作,许多人24小时连轴转,一日三餐吃在食堂,睡在办公室。慈惟勋同志是所里的一名老同志、老党员,常年奔波在第一线,他记不清每天跑了多少路,每年穿坏了几双鞋,但他清晰地记得每一条管线的走向,每一台设备配件需要更新的时间。担任所长后,他作风不改,干劲不减,即使在摔伤了胳膊期间,也要跑现场、查险情、指挥施工。对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和劝说,他总是面带微笑地说:“习惯了”,“我是共产党员,就该这样”。三是不断延伸服务。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赢得了服务对象的信赖,有事总觉着找物业放心,家里的燃气灶打不着找我们去看看,冰箱洗衣机坏了要我们去修一修。为了解决部分机关干部的实际困难,机关幼儿园开办了小小班。2岁左右的孩子,哭了要抱着,屎尿要清洗,有时家长一个晚来接孩子的电话,老师们要坚守到晚上七、八点钟。我们从不因事情琐碎而厌烦,也不因工作超限而推辞。虽然有时弄得一身灰、满脸汗,但从服务对象满意的微笑中,我们感到欣慰和自豪。

三、严格质量标准,在“精心”服务中创先争优

我们始终把质量视为服务工作的生命,常抓不懈。一是突出制度标准的约束作用。根据局党组提出的“主动超前、快捷迅速、热情用心、娴熟精确、规范到位、责任始终”的工作要求,各科室及下属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分解细化,制订出台了“机关办公用房分配”、“机关食堂生活管理”、“幼儿保教安全”、“安保人员工作职责”等有关规章制度和规程规范。同时,局机关设立了专门的督查办公室,坚持每周一检查,每季度进行考核通报,对服务质量进行全程跟踪、全时监控。二是强化技能素质的支撑作用。局长王洪君常常提醒大家“服务对象的高素质,要求服务者也必须具备高素质”,并且自己带头学习业务,亲自撰写理论文章。生活科、印刷所、汽修所开展的“每周一练兵、每月一竞赛”活动,富有特色、卓有成效。干部职工也从学习中尝到甜头,主动学、自觉学的积极性普遍提高。炊事班长、邢淑芳同志为了把饭菜做好做精,主动参加了全省营养师培训。汽修所钣金工李兵同志,注重在实践中学习提高,今年顺利通过了钣金二级技师资格考试,成为我市唯一拥有该资格证书的钣金工。三是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通过发现、挖掘和宣传不同方面、不同层次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引导大家热爱本职、安心工作、无私奉献、追求卓越。例如我们开展的“立足后勤无私奉献20年工作者”、“机关事务局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既充满生活情趣,也较好地发挥了激励作用,有效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四、巩固活动成果,坚定信心深入推进创先争优

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给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工作带来了新变化,在服务对象的心目中树立了新形象。一是党员干部真正受到教育。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素质明显提高,纪律观念普遍增强,上半年未有一人迟到早退,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更为可喜的是发牢骚的人少了,提建议的人多了,上班闲聊的人少了,主动找活干的人多了,党员作用发挥好,干事创业氛围浓。二是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从运动场上的顽强拼搏,到机关大合唱中夺得金奖,无一不体现了团结的力量,演绎出和谐的精彩。有的同志自豪地说,虽然我们单位小,工作平凡,但我们是一个优秀的团队,是一个过硬的战斗集体。三是各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承担的菊花顶社区服务中心、机关周转房建设,按领导的要求和既定计划抓紧施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有序开展,受到了省政府检查组的充分肯定。菊花顶生活区和机关幼儿园继续保持“全国优秀示范小区”和“省十佳幼儿园”的称号;机关食堂今年再次通过了卫生行政部门的复查验收,保持了“省级食品卫生A级单位”的荣誉。此外,我们连续多年蝉联全省后勤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还有多项工作获得了市级优秀工作成果奖,多个岗位被评为省市级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示范岗。

服务无限,创先争优也无止境。我们要在机关工委的指导下,继续深入贯彻市委的指示精神,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积极探索新途径,认认真真地抓,踏踏实实地干,确保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