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履职尽责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2 04:38:00

公路局履职尽责经验交流

市公路局主要负责全市国道干线公路规划、建设、养护管理和通行费征收工作。全系统共有360名党员,其中,局机关党支部下设6个党小组,管理60多名党员。今年以来,局机关党支部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以“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作为活动的主题,引导局机关全体党员自觉立足于本职工作岗位,坚持在推动公路中心工作中发挥旗帜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服务大局谋发展,以公路发展的成果来检验创先争优的成效

我们认为,开展创先争优的效果如何,最终要靠公路工作的具体成果来检验。活动中,我们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根主线,把推动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效果。

(一)跑项目、争资金,在高起点做好公路规划建设上创先争优。我们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克服前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各种困难,局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人多次跑省城、进京城,积极主动地做好与上级领导的协调沟通,争取上级支持;机关有关职能科室打破常规、密切配合、加班加点,在项目规划、设计和申报等前期工作方面迅速启动,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新项目的工可报告等手续的上报工作。通过坚持不懈地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成功将江家寨立交桥改建工程、滨海旅游景观公路部分路段、309国道与石烟线连接线、309国道乳山段等一大批新项目挤进全省公路建设大盘子,使2010年全市公路建设项目达到10项,项目总投资12亿元,成为全省路网改建项目最多、投资最大的地区之一,有力地缓解了我市公路建设的资金压力,确保了全市公路建设的连续性、超前性。同时,我们还自我加压、超前工作,全面启动了城市快速干道、乳山口大桥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为项目早日立项开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抓改革、促发展,在破解公路发展难题上创先争优。燃油费税改革的实施,使公路事业发展面临诸多新矛盾、新问题。能否有效地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事关公路的长远发展,是考验公路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和水平的关键所在,也是机关创先争优活动面临的紧迫课题。适应费税改革的新形势,今年以来,我们重点推进了公路事企分开、管养分开,将原先依附于公路内部的各县局施工企业全面推向市场,成立了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独立法人实体,分流企业混岗人员500多人,使企业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依托新成立的工程公司,我们全面实行了市场化、专业化养护,公路部门由原先集管理、养护作业于一体的双重职能转变为只负责养护施工管理的单一职能,从而真正实现了管养分开。我局的做法得到了省交通运输厅的高度重视,贾学英厅长专门做了批示,要求在全省公路系统学习推广我局的做法。在公路燃油费税改革过程中,我市共撤销两个收费站,累计上报债务余额11.57亿元。今年4月份,财政部省专员对我市二级公路债务余额情况进行了核查,拟对我市43775万元公路债务从初次认定的债务余额中剔除。为最大限度减少我市财政压力,我们多次主动到相关部门做专题汇报和争取工作,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财政部驻省专员办不仅将我市上报的11.57亿元全部纳入债务余额,同时还审增了1002万元纳入债务余额,使我市在公路债务余额审计中在全省争取到了最好的结果,为我市节省资金4亿多元。

(三)抓服务、迎国检,在创造畅通、安全、舒适的公路交通环境上创先争优。今年,交通运输部将组织五年一度的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省厅、省局把迎检工作作为今年全省交通公路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2010年市各类改建、养护工程计划投资48570万元,其中养护中修里程达到303公里,是近年来投资最大、任务最重的一年。为此,我们把迎国检作为提升公路服务水平,改善公路交通环境的重要契机,把保障群众安全出行作为建好、养好、管好公路的最终目的。积极克服省计划下达较晚、资金拨付不到位等多种困难的影响,举全局之力做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大力开展了文明样板路建设,高标准、高起点实施公路的绿化、美化建设,实施了滨海旅游景观公路、309国道、机场路等一批体现旅游城市特色、代表公路养护管理水平的生态路、景观路,累计完成公路绿化投入400多万元,完成公路绿化改建升级里程126公里。投入资金932万元,实施桥梁维修19座,一大批行车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整治,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了更加安全、快捷、高效的公路交通环境。

二、搭建平台创业绩,以科学的机制激发创先争优的热情

一是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不断延伸机关支部服务公路发展的触角。为充分发挥好机关支部和党员在服务保障公路工程建设中的作用,我们组织在全市成立了四个工程项目部,并从各基层公路局抽调了部分领导干部和党员充实到项目部工作,每个项目部的党员分别达到10人以上。为发挥好党员在工程建设中的实际作用,我们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在各工程项目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在工程建设中的各项难点问题,加强工地一线党员的教育管理,较好地保障了各项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行。面对今年繁重的建设和养护工程任务,局机关工程科、养护科、总工办等相关业务科室的同志长期工作在工程建设的第一线,把项目办当成家,坚持吃住在工地,顶烈日、冒酷暑,工程自开工以来,基本放弃所有节假日,加班加点奋战在施工一线,真正发挥了一线指挥员和战斗员的作用。目前,以机关带基层、以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格局在全局全面形成,我局所属的监理公司,今年在全国承揽了18个重点工程项目,多个项目是在新疆戈壁滩等艰苦偏远地区,各工程工地的党员年均在外地工作10个月以上,为加强这些工地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该公司党总支在市局指导下在各工程项目部建立了工地党支部,不仅使工程一线流动党员有了一个固定的新家,也使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工程建设中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涌现出了扎根边疆一线,甘做公路发展“铺路石”的毕文志等一批先进党员代表。

二是坚持“书记委派到基层去”,加强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为加强全局各基层单位党的建设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公路事业发展,我们坚持在各基层单位设置专职党组织书记,实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委派制度,以局机关中层党员干部为主,在全局选拔党性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委派到各基层单位担任党组织书记,全面负责对各基层单位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为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各县市区公路局对新改制成立的企业也都委派了党支部书记。实行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专设和委派机制,较好地保障了公路基层党建工作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工作载体不断创新,党员经常性教育和管理更加规范,党员作用发挥更加明显。今年以来,乳山益正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在党支部和公司班子的带领下,成立仅半年多时间以来,累计完成1.5亿元的工程量,人均完成产值达200多万元。抱海大酒店党支部一班人在外部环境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不断强化企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使酒店知名度和经营业绩不断提高,成为全系统勇于创新、团结实干的典型。今年上半年,酒店经营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三是坚持“作用发挥在岗位上”,引导党员在日常工作中争当先锋。我们始终坚持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和日常工作中发挥作用作为提升创先争优活动实效的重点来抓,用党员在实际工作中的成果来检验活动效果。通过组织开展“党员突击队”活动,使党员不仅在关键时刻、重点岗位能够拼得出、冲得上,也带动机关日常工作、普通岗位上的同志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机关炊事班现有5名厨师,其中有2名党员,负担着局机关、设计院、监理公司160多位职工的就餐服务工作,他们在工作中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多种困难,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努力在降低成本、增加饭菜品种,合理搭配饭菜结构上想点子、出主意、找办法,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做出了感人的事迹,为公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得到了广大公路职工的高度评价。炊事班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系统先进班组。局党委专门下发通报,在全系统进行了表彰奖励。深入组织开展了“党员责任区”、“党员与群众结对子”等活动。近两年,局机关支部先后投入近70万元用于帮扶的荣成成山镇南曲格村和环翠温泉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建设,先后组织捐款20多万元,与近20名社会困难群众、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局机关党员创先争优的政治本色,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三、创新思路抓载体,以完善的制度夯实创先争优的基础

一是围绕增强服务素质能力搭平台。一方面建立党员“固定政治学习日”,将每周三下午确定为机关党员的“固定政治学习日”,通过领导授课、专家讲座、电化教育、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对机关党员经常性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另一方面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在局机关高标准建立了业余党校、党建室、公路展厅等党员活动室,通过定期举办党课教育,经常性开展“党员活动日”,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对党员职工进行集中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丰富了党员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围绕提升服务水平比贡献。通过组织开展“五比五看”活动,即:比政治素质,看先进作用;比岗位能力,看工作业绩;比作风纪律,看工作效率;比群众观念,看服务质量;比团结协作,看大局意识,以此更加激发了党员保持先进性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三是围绕建立长效机制抓制度。落实党员“亮牌”示范制度,开展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使党员把身份亮出来,在接受社会和职工群众监督的同时,更加注重规范和约束自身的行为。落实党员目标责任承诺制度。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了目标责任承诺活动,组织机关每个党员根据各自岗位职责,签订《党员目标承诺书》,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落实党员监督约束制度。组织建立完善了“”、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廉政准则等各项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完善和落实各项激励保障机制,有效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先锋、勇争一流的工作热情。

如今,在市公路局机关,党员树旗帜,干部竖标杆,职工学赶超。“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已成为局机关党员干部最响亮的口号和行动准则,必将推动我局各项工作再上一个台阶,推动全市公路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