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和谐型政协机关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2 04:26:00

创建和谐型政协机关经验交流

市政协机关党支部自2012年6月换届以来,围绕创建和谐型政协机关这一目标,多措并举,注重“五抓”,着力营造班子团结、队伍优良、管理规范、关系融洽、充满活力的机关工作环境,促进了政协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抓班子建设,以班子团结促进机关和谐。我们致力于建设一个团结共事的党支部班子,营造一个和谐融洽的机关工作氛围。新党支部组成后,秉承历届党支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自觉接受市政协党组的领导和市直机关工委的指导,根据政协工作性质和特点,确定党支部工作思路和重点。党支部重视发挥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当好“三个表率”,做到“三个带动”,达到以班子团结促进机关和谐的成效。即:党支部班子成员坚持在发扬民主、理解信任上当好表率,在维护团结、合作共事上当好表率,在求真务实、履职尽责上当好表率,通过书记带委员、委员带党员、党员带群众,起到了用真诚和智慧聚人、用品行和学识服人、用作风和效能带人的作用,进一步维护和促进了政协机关风正劲足、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

二是抓学习培训,以提高素质促进机关和谐。建设和谐型机关,提高机关同志素质是基础、是保证。我们把加强学习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通过集体学习、情况通报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准确把握上级决策部署,以思想的统一达到行动的一致。我们利用“政协论坛”这一窗口,不定期邀请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走进政协,举办讲座。到目前,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回顾人民政协60年光辉历程、医学养生等主题,已举办了4次知识讲座。今年初,市政协经与市委组织部协调,将人民政协和统战理论纳入到党政机关干部自主选学内容之中。7月上旬,在市委党校为200多名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上了一堂民主大课。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每月集中学习日的党课,分别由处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自拟题目,自定内容,与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文史委副主任王金昌作的“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生境界”讲座,就很受大家欢迎。

三是抓制度建设,以提高效能促进机关和谐。我们十分重视制度机制建设,以制度促进规范,以规范提高效能。在对现有机关党务工作制度进行检查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员目标承诺考核办法》、《民主评议工作暂行办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市政协机关厉行节约相关规定》等规章制度,为各项工作规范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在机关效能建设上,我们注重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时效性,以党支部工作要点为依据,定期制订阶段性党务工作配档,确定工作内容、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加强调度、督促和检查,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较好落实。

四是抓对外交流,以合作共赢促进机关和谐。团结、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我们在机关党务工作中,也注重体现政协主题,彰显政协特色。一方面,加强与外地政协和市内各单位的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今年5月份,我们组织市政协机关同志和退休老干部赴潍坊、临沂、日照等市进行专题考察活动。7月份,又组织他们开展了对经区华夏集团、环翠区望岛集团的观摩学习,用外部的发展、外部的氛围、外部的干劲,引导大家对比思考,激发工作热情和干劲。另一方面,以政协宣传工作、理论研究工作为载体,加强对上、对外交流合作,促使相关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去年以来,市政协机关在上级政协报刊共发稿30多篇,其中《联合日报》头版头题7篇,《人民政协报》头版稿件2篇、2版头题1篇,有1篇文章荣获省“宣传人民政协好新闻”一等奖。理论文章《正确处理政协工作十个关系》在《联合日报》上整版刊载,这都是以前所没有的。

五是抓活动载体,以丰富活动促进机关和谐。我们体会到,建设和谐机关,最根本的是实现人内心的和谐。适应政协机关干部的愿望和要求,党支部在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的同时,积极设计开展了多项有益活动,为机关干部发挥才能、施展才华提供机会与条件。去年恰逢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我们周密筹划、精心举办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型联欢晚会,政协机关同志集体登台表演,整台晚会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在今年7月市直机关“广场文艺汇演”中,机关党支部书记亲自创作、并指导编排了京歌联唱《我是政协人》,7月10日晚上的演出获得成功,观众好评如潮。我们还开展了“我与政协”征文、书画摄影作品展,开辟了乒乓球室等活动场地。通过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活跃了机关文体生活,促进了大家身心健康,让同志们感受到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感受到了政协大家庭的和谐与温馨。

尽管我们在建设和谐机关型工作中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相比,与其他部门的工作成效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这次读书会精神,认真学习其他部门的先进经验,努力完善工作措施,切实提高工作水平,把政协机关党支部工作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