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三服务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2 04:22:00

市直机关三服务经验交流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市委的综合协调服务机构,市委办公室多年来在学习型机关建设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传统和机制。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更好地激发干部职工的内在动力和学习兴趣,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工作中提高能力,更好地为领导、为基层、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一、打造学习型机关是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

当前,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正在进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新阶段,市委办公室工作自身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特点。一是多,主要是年轻人多、工作头绪多。近年来,一批年轻同志充实到市委办公室。这些同志学历层次较高,但专业知识相对单一,与办公室工作的综合性、系统性特点还不相适应。同时,随着转方式调结构等各项工作的深入,办公室需要协调的事情、推动的工作、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老同志既要搞好传帮带,自身也要不断加强学习。二是快,主要是形势变化快、工作节奏快。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宏观政策出台频繁,社会矛盾变化深刻,机遇稍纵即逝,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办公室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必须见事早、行动快、效率高。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加强学习。三是高,主要是领导水平高、工作标准高。市委领导观念新,思路清,作风实,驾驭全局能力强。同时,基层、企业和群众也对办公室工作给予很高期望。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不加强学习,不创新工作,不仅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好,日常服务也会打折扣。

所有这些,对我们打造学习型机关,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的目标、方向和着力点,并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领导班子带头学、工作学习统筹安排,努力实现“工作学习化”与“学习工作化”有机结合、良性互动。

二、坚持组织与引导并重,灵活多样地开展学习

打造学习型机关,重在环境建设,重在氛围营造,重在提高全员的持续学习能力。市委办公室作为市委的“司令部”、“参谋部”、“后勤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人手相对不足。日常工作中,行政、机要、督查等几套值班系统全天24小时值班,遇到重大活动或重要会议,有关科室往往连续加班,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拿出相对固定的时间来组织集体学习。为此,必须积极探索与工作性质和特点相适应的学习形式。

一是集体学习抓方向。我们自2002年开始实行周六学校制度,到目前已经坚持了八年。每年初,我们都进行详细计划,但很多时候因为工作忙、人员难以集中,影响了学习效果。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周六学校的作用,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我们及时调整思路,把学习重点放在中央和省市委最新精神的解读、最新政策的阐释、当前形势的分析、发展热点的探讨等方面。通过办公室领导作辅导、聘请专家搞讲座、组织到基层观摩等形式,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请了形势,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强化了自律。

二是专题培训抓提升。近年来,全市范围内的自主选学活动为机关干部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我们积极引导每个同志针对自身工作特点以及知识的“短板”、“弱项”选好课,主动督促大家上好课,把知识学到手,把素质提上去。为更好地适应工作,办公室干部职工学习深造的积极性很高。我们积极鼓励大家参加各种在职学历、学位教育,想方设法解除他们外出学习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安心学习,不断提升知识层次和综合素质。目前办公室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51人,占90%,其中在读和已毕业的硕士研究生29人,占48%。

三是分头学习抓互动。让大家把工作闲暇充分利用起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打造学习型机关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多年来,尽管办公经费相对紧张,但只要上级明确要求学习的读本,我们都做到人手一册,只要工作需要的报刊、书籍,都满足订阅。为促进沟通交流,我们定期开展了“读书荐书月”活动,引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并通过演讲比赛、交流读后感等形式相互推荐好书。我们建立的“感言、尽言、建言和主题论坛”“三言一论”内部网站,领导带头参与,大家畅所欲言,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受到全室干部职工的欢迎。

三、把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相互促进作为打造学习型机关的目标

学习与工作的有机结合,是学习型机关的根本要求。只有针对市委办公室“三服务”的需要,把学习融入工作之中,在工作之中主动学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工学矛盾”,更好地创新思路、创新方法,提高工作能力水平。

一是突出岗位成才。市委办公室每个科局,都是“三服务”的重要载体,提高每个干部驾驭工作的能力,是搞好服务的首要条件。我们坚持使用人与培养人并重,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上级对口部门组织的培训,为每个同志岗位成才创造条件。作为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各分管秘书长、主任在交任务的同时教方法、教技能,在共同解决问题的同时引导大家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形成了良好的机制,提高了每个科局的整体素质与战斗力。市委的每次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从会务组织到文字材料起草,我们都留下完整的资料供学习和借鉴。按照类似的办法,我们对办公室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形成了规范的工作手册,并利用多种形式对大家进行业务培训,推动了岗位成才。

二是突出一专多能。市委办公室的每个岗位都很锻炼人,尽可能地为每个同志提供多个岗位的锻炼机会,既是提高整体素质的需要,对办公室工作也是一种促进。我们较好地坚持了轮岗制度,让大家在各种不同的岗位上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掌握新技能。我们还将通过多种形式,提高每个同志适应不同工作的能力,如文字科室组织调研时,吸收非文字科室的同志参加,行政接待任务重的时候,抽调其他科局的同志共同参与等等,使每个同志都成为提笔能写、张口能说、动手能干的复合型人才。

三是突出工作创新。打造学习型机关,学习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创新。近年来,我们围绕工作创新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方式,为领导谋划新思路、新举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先后围绕自主创新、建设高端产业聚集区等重大问题超前调研、超前谋划,为市委在新形势下确立“以自主创新为第一动力”的发展思路和“两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我们还连续多年在市直机关中发起春节回乡调研活动,为市委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也使一些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下一步,我们还将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到先进地区学习,进一步开阔视野,创新思路,改进工作,缩小在“三服务”水平上的差距,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通过坚持不懈地抓学习型机关建设,全室同志的宗旨意识、工作能力、服务质量和作风纪律有了新的提升。在全省党委办公室系统,凡是有评比表彰的工作,市委办公室都位列前茅。在全市的目标绩效考核特别是社会测评与社会民意调查中,我们每年都取得了较好成绩。我们将通过这次读书会,认真学习其他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各项措施,在创新中推动办公室“三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促进干部职工不断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