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干部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2 03:11:00

规范干部管理经验交流

荣成市辖19个镇街、858个行政村,农村"两委”成员2240人。近几年来,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我们在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以"班子强起来、党员红起来、群众富起来”为主要内容的"三句话”主题实践活动,并坚持把加强班子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收到了明显的成效。2011年下半年,结合农村"两委”换届,我们大力推行农村干部任期目标管理,靠目标压担子,按目标定奖惩,用目标管干部,有效地激发了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推动了全市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发展。2012年,全市农村经济总收入644.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548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7%和13.5%。

一、坚持"三个到位”,强化组织领导

实行农村干部任期目标管理,是新形势下深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新举措。抓实这项工作,既能给足干部压力,又能激发干部活力;既能激励"干事型”干部,又能约束"懒散型”干部。因此,从一开始我们就下定了一抓到底的决心,坚持高起点定位,为目标管理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机构配备到位,确保级级有人抓。2011年9月,结合"两委”换届,市里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任组长,组织部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组织、纪检、考核办、民政、农业、财政等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任成员的农村干部目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组织部。同时,要求各镇都要专门设立目标管理考核办公室,作为常设机构,主任由一名副书记兼任,副主任由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及组织委员兼任,成员从财政、经管审计站等站所选配。市委组织部对各镇办公室组成人员配备情况实行严格把关,尤其强调成员必须专职、素质必须过硬,一经公布不得随意调换。共计配备专职考核工作人员95人,平均每个镇5人。为了充实加强各镇考核办力量,去年4月,市里破格将11名财政所长、经审站长提拔为副镇长,专职担任考核办副主任。

二是设施配套到位,确保工作有载体。我们要求各镇一步到位,落实好目标管理设施配套。各镇优先为目标管理考核办公室提供了宽敞的办公用房,微机、打印机、档案柜等必备设施一应俱全。全市各镇考核办平均办公面积达到60多平米,人和、俚岛两镇均超过了200平米,俚岛镇还投资3万多元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全市新建改建公开栏180多个,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村将"两委”任期目标采取写真的形式张贴上栏。任期目标管理实行以来,全市用于考核办、财务服务中心、公开栏建设投入的资金达200多万元。

三是制度跟进到位,确保管理有规章。建立了践诺奖惩制度,对超额完成目标、实绩突出的村干部,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对没有完成承诺目标的,第一年谈话诫勉、扣发相应保证金,第二年动员其辞职。建立了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对未经村民会议或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擅自实施,造成损失的要由责任人承担,构成违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建立了失察责任追究制度,拿出考核办人员当年奖金的30—50%作为责任金,用于兑现工作奖惩。

二、建立"四个体系”,严细目标管理

实施农村干部任期目标管理贵在经常,重在实效。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坚持边实践边完善,探索建立了层级审核、动态管理、科学评价、一线督查等四个体系,严格进行目标承诺考核监督,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一是建立层级审核体系。就是承诺目标的制订,必须履行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双重审核程序,真正把目标订准、订实。首先由各镇依据各村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精神文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综合情况,逐村提出目标管理的初步框架,村"两委”据此研究制订具体落实措施,明确标准要求、落实时限和相关责任人,提交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审议,表决通过后,村"两委”盖章,报送镇党委、政府审批。重点审查是否履行了民主决策程序,有没有不切实际或违规内容。经过逐级层层审查把关后,举行目标承诺责任书签约仪式,并上栏公开,用制度的形式把干部的责任固定下来。

二是建立动态管理体系。目标承诺责任书签订后,在检查落实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指导经验、干部接受程度等方面的原因,在少数村仍然存在内容笼统、目标偏低、留有余地的现象。为此,去年4月份,组织部和民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抓好农村干部任期目标承诺责任制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镇对目标承诺实行动态管理,凡内容笼统或是目标偏低的承诺,必须合理作出调整;对年度目标的落实,必须以季度为单位进行细化分解,分段组织实施,分段考核验收,把工作做在平常,把目标抓在经常。这样一来,使干部时刻感到有压力,工作计划性、主动性明显增强。

三是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各镇考核办全部建立考核台帐,以月为单位,将各有关村当月准备干的实事,每件实事的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分门别类拉出单子。每项承诺内容落实完毕或时限到期后,镇考核办立即责成专人直接到村到现场,对照承诺要求,逐条逐项实地检查验收。对一些重大事项,还要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并要入户征求党员群众的看法建议,最终经考核办集体研究作出评价确认,归档保存。对没有达到预期标准要求的,下发《督办通知单》勒令整改,继续跟踪检查验收。在坚持"一事一毕一考”工作机制的同时,各镇考核办每季度都要组织一次综合检查验收,每半年都要组织一次量化考核打分,检查和打分情况张贴上栏,并向党员群众公布考核办监督电话。这种党委政府考核与党员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的评价方式,客观反映了农村干部工作服务的真实水平,考核结果干部服气,群众满意,年内没有一起反映考核失实的来信来访。

四是建立一线督查体系。市镇两级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普查与抽查相结合等多种形式,随时掌握目标管理和村务公开工作动态,发现问题马上解决。实行目标管理以来,组织部、民政局、农业局先后6次组织检查和暗访,撸下脸来挑毛病,一针见血点问题,每次都对基层工作产生很大的促动。比方说,农村财务公开的问题,过去总有少数村遮遮掩掩,在"其他”栏上打埋伏,通过两次专项检查,现在这种现象已经完全绝迹。去年9月份,组织部集中两天时间,提前不打招呼,直接到村,现场录相,一次抽查38个村。随后召开了各镇政工书记会议,播放专题录相片,逐镇逐村点出存在的问题,并限期一个周的时间进行整改。对个别落脚较大的镇,安排政工书记留下来,进行单独谈话,严肃批评,力促提高。各镇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还定期组织村干部到任期目标责任制落实效果好的村现场观摩,横向对比,相互启发,激励先进,督促后进。

三、把好"三个关口”,确保奖惩兑现

2012年是实行农村干部任期目标管理的起步开局年。能否做到合理运用考核结果、真正体现绩效挂钩,不仅关系到农村干部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党委政府的权威,关系到今后目标管理工作能否得以顺利推进。因此,我们慎重对待农村干部财政补贴发放工作,严格措施,严肃纪律,力求把好事办好。

一是把好补贴标准范围关。市《关于对农村干部实行财政补贴的意见》出台后,我们马上着手研究制订我市的"补贴意见”,细化补贴标准。以农村党组织书记为基准,确定村庄规模100户以下的每年1200元,101户至200户的每年1500元,201户至300户的每年1900元,301户至400户的每年2200元,401户以上的每年2500元;村委会主任补贴不超过本村党组织书记的90%;考虑到"两委”换届后农村干部职数减少、会计工作量加大的实际,将村会计补贴由市确定的不超过本村党组织书记的60%提高到70%。

二是把好考核结果运用关。将财政补贴划分为基本补贴和奖励补贴两大块,党组织书记这个层面,从补贴总额中提取700元作为奖励补贴,村委会主任、会计按照相应比例提取。奖励补贴的使用,按照践诺奖惩制度的规定,不搞平均分配、"普降小雨”,而是完全根据年终目标考核综合打分情况,测算出分值,匡算出每名农村干部应该享受的奖励金额,由各镇报组织部、财政局权衡审批后,全面进行公示,既体现公平公正、又拉开档次差距,真正让干部服气,让群众认可。去年,村干部最高奖励补贴近2000元,最低不足500元,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原则。

三是把好发放审批监督关。2012年,我市需要用于农村干部的财政补贴总额为310多万元。为了确保这些资金不流失、不挪用,我们建立了严格的发放审批监管制度,并于春节前召开各镇政工书记、财政所长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市镇两级财政设立专户,实行专款专用,严肃强调任何单位、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截留、挪用。组织部、财政局组织专门班子,坚持"先审批后发放”的原则,对农村干部基本补贴的发放,逐人登记造册,核对无误后,发放银行工资卡,于春节前全部兑现到手。对奖励补贴的发放,充分发挥考核结果的杠杆作用,由各镇提出初步意见后,市里统一权衡,以避免考核的随意性及镇与镇之间产生的不平衡,力求补贴发放的公正合理。2月底,我们在滕家镇举行了全市2012年农村干部奖励补贴发放暨2006年目标承诺责任书签订仪式,在确保奖励补贴严格及时兑现到位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本年度的农村干部目标管理工作。3月份,市委组织部会同财政局、农业局,对各镇(街道)补贴使用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调查,召开政工书记、支部书记、党员和村民代表等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补贴发放方案。初步设想是,不搞普降小雨,重点向内陆镇和经济薄弱村倾斜;将妇女主任纳入补贴范围,进一步扩大补贴发放覆盖面;适当提高财政补贴发放标准,进一步减轻基层的经济负担,使财政补贴的激励作用得到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