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党建作用发挥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2 03:05:00

职能党建作用发挥经验交流

近年来,为解决非公经济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小、党组织开展活动难、发挥作用难等问题,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本着"管事与管党建”相统一的原则,探索实行了职能党建指导员制度。先后从经贸、建设、劳动、土地、政法、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中选派876名既懂经济又熟悉党务的同志,本着"职能相关,业务相近”的原则进行合理搭配,担任非公经济组织职能党建指导员,引导他们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员”、经济发展的"服务员”、和谐建设的"协调员”,实现了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同步推进、互促双赢。

一、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提高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充分发挥职能党建指导员党务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优势,本着"企业需要、业主欢迎、员工拥护、党员支持”的原则,努力破解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难题。一是抓组建,着力扩大党组织覆盖。针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员流动快、党组织稳定性差等问题,以开展"建组织、扩覆盖”活动为契机,引导职能党建指导员积极协调上级党组织,帮助非公经济组织适时应势地改进党组织设置。一方面,以工业园区、商务楼宇、镇街商会、综合市场等为依托,实行区域统建;另一方面,以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等为纽带,实行产业联建,不仅提高了党组织组建质量,而且保证了党建工作的连续性。目前,全市非公经济组织组建率达到71.9%。二是抓规范,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针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基础较为薄弱的现实,我们把发展壮大党的力量、健全完善党的制度,作为职能党建指导员的重要任务并列入目标考核。近两年来,指导员共帮助企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195名、发展党员634名,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862项。同时,还引导指导员积极协调非公经济组织驻地党组织,整合党建资源,建设区域性党员活动中心157处,帮助筹措活动经费2180万元,有效解决了部分非公经济组织活动无场所、无经费问题,保证了党建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三是抓作用发挥,着力彰显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坚持以"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有发展、职工得实惠”为目标,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深入开展"聚力兴企创先进、助推发展争优秀”、"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明星提案”、"金点子”评选等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实行党员挂牌上岗、目标承诺、积分考核等,引导党员走在前、干在先、打头阵、攻难关。去年以来,共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作出目标承诺38000多项,提出合理化建议6632条,破解难题1936个。

二、发挥经济发展"服务员”作用,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又好又快发展

作为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职能党建指导员在服务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工作中,他们始终牢记"企业需要时无处不在、不需要时无影无踪”的理念,坚持"参与而不干预,协调而不包揽”,积极帮助非公经济组织解决问题、优化环境、助力发展。一是引导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充分发挥政策熟、信息灵的优势,围绕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积极宣传转方式调结构政策,协调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举办企业经营管理和创新发展战略研讨班,引导企业在发展中加快转变,在转变中调整升级。组织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企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制定、产品结构优化等方面出谋划策、献计出力,有力提升了非公经济的发展档次和运行质量。去年,全市新口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3.6%。二是推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指导员人脉广、交流多的优势,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先后帮助非公经济组织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200多人,选派3600多人次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学习深造,2人先后入选"国家”。坚持"以用为本”,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广泛开展"自主创新年”活动,仅去年就支持创建了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9个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带头认领科技攻关项目,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自主知识品牌上建功立业、争当先锋。去年以来,共开展技术革新项目1628个,新增经济效益2.7亿元。三是帮助解决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职能党建指导员代表党委政府协调部门、解决问题的职能优势,积极为非公经济组织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平稳较快发展。实行这项制度以来,已为非公经济组织争取无偿资金6.92亿元,协调贷款39.6亿元,招工1.55万人,培训人才5000多名,减免各类费用1.03亿元,协调解决环保、土地、项目审批、职工纠纷、市场开拓等方面的问题2628个,受到了业主的一致好评。

三、发挥和谐建设"协调员”作用,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内外和谐发展

职能党建指导员作为党委政府与非公经济组织之间的桥梁纽带,与非公经济组织没有直接利益关系,在协调内外、理顺各方关系中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我们注重发挥职能党建指导员的这种优势,着力促进"三个和谐”:一是促进非公经济组织与党委政府关系和谐。建立党建指导员定期走访、谈心等制度,每周至少与业主进行一次上门或电话沟通交流,使党委政府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非公经济组织,非公经济组织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反映和解决,有效密切了政企关系。金融危机期间,许多业主动情地说:"是党委政府在关键时候帮了我们一把,感恩思源,我们今后一定会加倍回报。”二是促进业主与员工关系和谐。坚持把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作为职能党建指导员的重要任务,帮助完善用工制度,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业主与员工定期交流、困难职工帮扶等机制,帮助职工落实各种保险待遇,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引导员工正确处理劳资矛盾,努力实现工作和思想上同心、同向、同频。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非公经济组织从实际出发,挖掘、提炼符合自身特点、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编发文化手册3860多套,举办讲座、开展文体活动等1680多场,使之入心入脑,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三是促进非公经济组织与社会关系和谐。通过职能党建指导员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业主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回报社会、奉献社会。近两年来,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参与新农村建设、联系农村中小学、敬老院、资助贫困学生、残疾人等公益活动蔚然成风,累计捐款捐物1.9亿多元。荣成和信水产食品公司董事长于思宽主动挑起虎山镇金曲家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无偿出资1000余万元帮助家乡进行新农村建设,被李源潮部长誉为新时代农村支部书记的榜样。环翠区私营业主杨正权累计捐款捐物66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000多名,先后获得"全国诚信道德模范”、"中华慈善奖”等荣誉称号。

职能党建指导员制度的推行,既扩大了党在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影响力,又使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得以有效发挥,推动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2011年,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97亿多元,实现利税378亿多元。在对非公业主进行的问卷调查中,有97.6%的认为职能党建指导员制度"成效非常突出”;有96.8%的对职能党建指导员工作表示"非常满意”。2009年,职能党建指导员群体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经济年度人物服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