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自身建设经验材料

时间:2022-06-12 11:47:00

政协自身建设经验材料

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是一项涉及派和无党派人士、界别、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在内的“四位一体”的基础性、系统性工程。在战略机遇期、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的今天,以“五员”要求推进政协机关自身建设,是新时代赋予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一、做好精确的导航员

政协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深刻领会其中的新思想、新论断,知晓法律法规、党政方针政策,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做好精确的导航员。只有素质高、思想明、业务精、作风正,才能为广大政协委员导好航、把好向,确保党政法规、领导科学决策贯彻执行不走样,确保在履行政协职能过程中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以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健康发展,推进中国特色政治民主进程。

二、做好忠实的服务员

政协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06年5号文件,始终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积极务实工作,服务大局,做好忠实的服务员。一方面,政协工作要坚持“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服好务;另一方面,要团结和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委员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搞好服务。切实做到在充分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的基础上,为党委和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为广大政协委员生产生活排忧解难,为反映政协委员正当利益诉求鼓与呼,维护好政协委员的合法权益。

三、做好勤政的调研员

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两种主要形式,做好勤政的调研员是履行人民政协主要职能的基础性工作。在当前经济社会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开始显现的过程中,我们要围绕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突出矛盾,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入手,选准角度、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保证重点,抓住党和政府关注或正在研究或着手解决的一些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视野开阔的自身优势,站在位置超脱,较少受部门、地区等具体利益关系影响的角度,对调查研究所掌握的情况提出客观的、有价值、有份量、有影响的对策建议,为参到点子上,议在关键处、协商不空谈、监督有情况提供第一手资料。

四、做好热心的信息员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分化明显,阶层性、群体性的利益诉求突出,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形式,具有独特的作用。因此,要求政协工作者做好热心的信息员,是统筹兼顾社会各阶层和不同群体的利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均衡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政协工作者要根据界别的特点和要求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运用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有利条件,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意见和要求,并将基层的真知灼见通过政协组织这一民主渠道准确、及时地反映给决策部门。做一名热心的信息员要坚持力求真实、注重质量、争取快速、突出特色的原则,并注意界别性,避免一般化,将群众中带倾向性、普通性、苗头性的意见和诉求反映上来,再跟踪、反馈解决下去,以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

五、做好公正的监督员

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做好公正的监督员,是履行政协职能的本质要求和关键所在,监督的好坏、及时与否、公不公正等,事关政协民主监督实效,并直接影响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的作用发挥。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民主监督实效的根本标准。公生威、廉生效,做好公正的监督员,不仅要求政协工作者自身过硬,更重要地要持续推进政协“三化”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的民主监督机制,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建议案的这一民主监督主要形式,运用民主评议、提案办理、设立民主监督员等途径,切实立足于公心、关心、善心,寓监督于支持之中,推进民主监督更加富有成效,更加生动活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