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绩效政协机关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2 11:38:00

高绩效政协机关经验交流

政协机关是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服务的政治机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的机关建设。十一届市政协组成以来,孙德汉主席在各种场合的讲话中也一再强调要切实搞好我市政协的机关建设。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被社会各界寄予厚望,党的十七大明确要求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看待政协机关工作,大力加强和全面推进政协机关的各项建设,不断把政协机关各项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科学设计高绩效政协机关建设的目标

政协机关与党政机关一样,都必须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但由于二者在履职方式上的不同,所以在机关建设上又不能千篇一律、等量齐观,而必须做到各具特色、有所区别。党政机关履行职责以行使职权为特征,政协机关的主要任务是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做好组织、协调、保障、联系等工作,即政协机关履行职责的方式以提供服务为特征。因此,政协机关建设必须围绕“立足自我,突出特色”来展开。在目标设计上努力体现以下特点:

服务性质的机关特色。为统一战线服务、为政协工作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是政协机关工作的全部内容。政协机关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搞好服务来进行,以服务对象的充分满意为目标。政协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应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刻苦练就服务本领,努力提高服务技能,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优质高效地完成好担负的职责。

全能人才的素质标准。政协工作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民族、宗教各个方面,政协机关干部必须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既要通晓政治法律,又要熟悉经济知识;既要掌握科学文化,又要了解宗教事务;既要精于沟通交流,又要善做统战工作。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政协工作的特殊要求。

健康竞争的管理思想。在机关建设和管理中,要坚持与时俱进,体现时代要求。建立健全目标责任与考核监督体系,并一丝不苟地严格执行。把部门工作的优劣和个人完成任务的好坏与对部门的奖惩和干部的晋升统一起来,充分体现竞争进取精神和社会主义分配原则。实行机关建设动态管理,确保机关工作的持久活力。

创新进取的团队形象。新形势下的政协机关,必须是一个创新型的团队组织。既要有体现自我的原始创新,不断开辟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领域,又要虚心学习党政机关、人大机关和群团组织机关的先进经验,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通过嫁接改造提高工作水平。同时,还要尽可能地把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引入到政协机关中来,通过集成创新,在更高层次上不断完善和优化政协机关的各项工作。

二、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当前,人民政协工作既面临着加快发展的希望和机遇,又遇到了形势逼人的压力和挑战。政协机关要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并有所作为,关键是要把机关干部队伍引导好、培养好、建设好。

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学习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论述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把握能力。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政治意识,认真研究大局,自觉服从大局,把政协工作放到国际国内的大背景中去思考,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去把握,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政策水平,不断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要加强专业知识积累。坚持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和宽领域、大面积学习的原则,在学习政治理论的同时,加强经济、科技、法律、历史和现代信息技术知识等的积累。深入持久地抓好机关文化建设,发挥先进文化的熏陶感染和影响促进作用,全面提高政协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

要加强创新能力培养。完善创新机制,营造创新氛围,加快推进政协机关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在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中培育和巩固机关干部的创新观念和改革意识,使政协机关干部永远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各项工作始终充满朝气蓬勃的旺盛活力。

要加强工作实践锻炼。在实践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增长才干,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重要方法。在机关内部,可通过实行经常性的岗位轮换,使干部多方面熟悉情况,在不同岗位上尽可能多地获得工作经验。在外部,充分利用市委提供的机会,合理安排机关干部到县(市)、乡镇和企业挂职锻炼,“鼓励干部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和困难多的地方去,到党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通过实践中的刻苦磨炼,切实增强政协机关干部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本领。

三、积极建立现代化的政协机关管理机制

与其他方面相比,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体制和机制先进完备,政协机关的各项工作才有可靠保证。

努力实践“忠诚服务”的政协机关建设理念。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忠诚服务的思想,深入开展政协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在“三个服务”中,既要有高度负责、满腔热情的态度,又要有忠于职守、精益求精的精神;既要有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品质,又要有科学准确、快速高效的技能,把“情系委员”的工作理念外化为优质服务的具体行动,使政协机关真正成为深受派和广大政协委员欢迎的团结之家、民主之家、温暖之家。

不断完善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制度。按照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努力探索和完善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制度,包括会议制度、调研制度、视察制度和各种活动制度,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有效支撑和保障,确保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优质高效地运行。

积极引进先进方法手段改进机关工作。学习借鉴现代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的有关原理,在机关工作中推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对机关各项工作逐一进行目标设计、制定流程规则、提出质量要求、明确考核办法,采取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AB角工作制等科学手段,不断提高机关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水平。

建立健全保证机关科学运转的管理机制。围绕“绩效计划目标、绩效实施监督、绩效评估考核、绩效追踪反馈”四个环节,建立政协机关工作流转的严密程序和体系,做到绩效目标先进、科学、完整,绩效监督全面、有力、有效,绩效考核真实、简洁、管用,绩效跟踪反馈迅速、准确、及时。使政协机关的运转真正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肩负重大使命。切实加强政协机关的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政协组织应充分认识加强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意见》为契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力提升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