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政协品牌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2 11:37:00

打造政协品牌经验交流

在新的形势下政协工作要适应新的要求就要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善于借鉴时代前沿的科学理论和方法,把品牌建设的思路和方法引入政协工作领域,培育政协工作品牌意识,通过打造政协工作品牌创新政协工作,增强政协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提升人民政协形象。品牌建设是一个创造性的综合工程,在打造和提升政协工作品牌的过程中,必须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手段,拓展工作领域,整合社会资源,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一、把握两个规律,提升政协独特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形象。人民政协具有自身不可替代的政治职能和工作特点,具有自身特殊的工作规律和要求。品牌建设作为一门前沿科学也有自身的规律和手段要求,但两者在塑造独特认知度、强调以质量赢得生命、以个性化赢得社会信任和支持、提升形象和美誉等方面多有相同或契合之处。因此,在打造政协工作品牌时,必须要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职能、工作规律和品牌建设两个规律要求,以打造政协工作品牌为目标,把两个规律综合协调、统一起来,借鉴和调动品牌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手段,着眼于挖掘、提升和凸显人民政协独特的、不可替代的政治职能和作用,打造和提升人民政协有别于党委、人大和政府,但同样重要、不可替代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形象。一是要准确把握定位。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打造人民政协工作品牌一定要在明确这一政治定位的前提下推进。二是要凸显政协个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就是人民政协的独特个性和价值。打造政协工作品牌必须在这个范畴内展开。

二、充分把握和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拓展和丰富政协工作品牌的内涵。任何品牌都是主旨突出而又内涵丰富的,政协工作品牌也是如此。一是要坚持突出人民政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一主旨,赋予政协工作品牌以鲜明的政治价值和核心内涵。二是要充分把握和发挥人民政协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主要是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代表性、包容性强的界别优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地位相对超脱、建言献策科学性强的优势等。发挥这些重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有利于打造个性化、特色化的品牌,有利于拓展政协工作品牌的丰富内涵,有利于凸显政协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三是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重要作用,善于创造性地利用各种载体、形式、平台,在突出政协履职活动主题、丰富政协工作内涵的条件下提升品牌的社会价值。

三、要强化媒介传播,提升政协品牌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要充分认识和开发人民政协自身拥有的丰富资源,包括议政资源、民意资源、统战资源、文史资源、新闻资源,善于利用各种大众传媒特别是主流媒体和互联网,生动充分地报道政协的工作成果,典型深入地传播政协的工作经验,清晰响亮地反映政协的民主声音,充分全面地展示政协的工作成效和政协委员的风采,通过增进受众对人民政协不可替代的独特而重要的地位和职能作用的认识、了解、认同和信任,打造政协工作品牌,从而提升人民政协的政治信誉和社会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为打造政协工作品牌提供有效保证和智力支撑。打造政协工作品牌是一项智力密集、创造性的综合工程,需要调动和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特别是要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为打造政协品牌提供有力支撑。一是要在政协机关领导班子和政协委员队伍中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品牌就是精品、品牌就是品位、品牌就是形象”的理念,全面激发打造政协工作品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要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为基础,提高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打造政协品牌提供智力支撑。三是要切实加强政协自身的“四位一体”建设,增强政协机关与各派、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以及基层政协的联动、互动,同时要善于调动和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特别是在党委、政府关心和支持下,善于调动有关职能部门参与和配合政协履职活动的积极性,形成打造政协工作品牌的合力。四是要构建以品牌建设为目标、具有时代特征、政协特点、地方特色的工作机制,以机制促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政协履职工作的质量和成效,推动政协工作品牌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