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加强队伍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1 11:55:00

法院加强队伍建设经验交流

近年来,区法院围绕着“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以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司法能力为重点,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队伍服务和谐社会的司法能力和水平。

一、深入加强思想教育,解决好服务和谐社会的理念问题

为教育干警端正执法思想,澄清对“为谁执法、如何执法”问题的模糊认识,区法院坚持不懈地抓了干警的思想理念教育:一是抓好“八荣八耻”教育,引导干警树立社会主义道德观。开展了以“爱心、孝心、诚心、公心、忠心”为内容的“五心教育”,大力倡导对祖国热爱、对父母孝顺、对朋友诚心、对社会奉献、对事业忠诚的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使广大干警懂得既要崇尚职业道德,成为好法官;也要注重家庭美德,做个好成员;还要遵守社会公德,当个好公民。二是抓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念。着重强调在执法过程中要全面强化五个理念,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即:强化依法治国的理念,处理好人民法院与政府工作的关系;强化司法为民的理念,处理好严格执法与人性化服务的关系;强化公平正义的理念,处理好公正执法与人情往来的关系;强化服务大局的理念,处理好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强化党的领导的理念,处理好独立司法与党委领导的关系。并通过设立爱岗敬业教育园地、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主题演讲、征集法官之歌、推选名言警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这五个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进而有效地指导自身的司法行为。三是抓好和谐司法理念教育,引导干警创建法院内、外和谐的司法关系。组织干警收看台湾学者余世维教授的管理学讲座,传授如何提高沟通、创新、团结协作等能力。观看于丹教授的《论语》心得讲座,引导干警明白人与自然及其他事物的和谐之理,用科学和谐观念看待事物,对待他人。通过学习,倡导在法院内部营造心灵相通、工作相融、人缘相亲、和谐合作、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在法院外部寻求和构建一种和谐的诉讼模式,倡导诉讼当事人之间的依法诉讼、诚信诉讼、文明诉讼、积极诉讼、平等诉讼,形成和谐诉讼秩序。

二、严格规范司法行为,解决好服务和谐社会的作风问题

规范司法行为对于加强法院规范化建设、提高司法水平、增强服务和谐社会的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工作中,区法院重点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倡导文明用语,规范司法文明的细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全院文明用语和行为规范标准,要求干警工作时间统一着装、中午严禁饮酒、按时上下班和严格遵守会议制度,做到仪表整齐、风纪严整、举止端庄、行为规范。从接待来人、外出执行公务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0条规范用语和10条禁止性用语,通过文明用语和行为规范标准的实施,使干警从小事抓起,从细处做起,规范好自己的言行举止,树立起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

二是建章立制,加强标准化管理。严格了车辆管理,除法庭车辆外,所有办案用车统一由办公室安排,并加强对司机的在岗考核,保证了办公及时用车;严格财务管理,实行一本帐,经办人、分管副院长、院长三人会签的管理办法,诉讼支出费用、罚没款由财务统一收缴管理,杜绝庭室自设帐目。并认真落实了上下班考勤制度、中午就餐打卡制度、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等,使法院管理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严格管理,保证了整体工作的全面推进。

三是完善内外监督制约机制,确保队伍廉洁司法。内部监督上,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法官行为规范》的规定,对干警司法审判和业外活动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分解、量化标准,建立干警廉政档案,运用廉政档案评优劣、定赏罚,使党风廉政建设由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为进一步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区法院还组织干警到监狱进行警示教育,听服刑人员讲述自己由国家干部蜕变为罪犯的过程,他们发自内心深处的忏悔为干警敲响了自我约束、拒腐防贪的警钟。外部监督上,做到了“三个自觉接受”。自觉接受人大的权力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认真落实人大指示和提案,坚持每年召开两次人大代表座谈会,寄一封征求意见信,从反馈意见中找出队伍存在的问题;自觉接受法律机关的法律监督和上级法院的审判监督:定期和检察机关召开座谈会,交流工作,接受监督,对于上级法院发回重审、改判的案件,实行案件分析会制度,组织办案人员全面总结,深入研讨,认真自纠;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通过院长接待日制度,了解群众对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办案水平、廉洁执法等方面评价,掌握队伍动态。还在电子滚动显示屏上,向当事人定时播出法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廉政制度和监督电话等,以方便群众随时举报监督。

三、全面提高司法能力,解决好服务和谐

社会的本领问题合格过硬的业务水平是从事审判工作的基础,为促使干警提高法律专业水平、增强司法能力,区法院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通报审执情况,提高审判质量、效率意识:每月底,将各业务庭的发改率、审结率、调解率等审判情况在全院予以通报,起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增强质量效率意识的作用。召开专题研讨会,提高理论调研能力:先后对公司法、证据规则适用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统一执法标准,提高法官对新的法律法规知识的熟练掌握程度,并鼓励大家针对审判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撰写调研文章,提高干警从实践中总结理论、以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开展法律文书评比活动,提高裁判说理的能力:每年组织两次法律文书评比活动,突出裁判文书认证说理、明辨是非的功能,使裁判文书成为法院文明办案、公正司法的载体。开展庭审观摩,提高驾驭庭审的能力:先后开观摩庭12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组织代表60人次参加,主要确定由各业务庭长、审判骨干担任审判长,选择相对复杂的案件进行庭审示范,组织其他干警台下观摩,让审判员在真案实例中掌握质证认证、查明事实、归纳争议焦点、控制庭审秩序等能力。参与观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庭审中审判人员在礼仪、仪表、语言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促进庭审活动规范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强化法官平息纷争的调解能力:一是开展陪审员与审判员互帮互学活动,陪审员向审判员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审判员向陪审员学习做好调解工作、化解当事人之间尖锐对立情绪的工作方法。二是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组织法官深入村委会、居委会,深入乡村企业,学习社会知识,了解民俗风情,丰富审判员的社会阅历和经验。

通过推行以上措施,干警队伍无论是在工作作风、工作质量和效率以及服务和谐社会的意识都较以往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进和提高,呈现出“四个一”的良好效果。审判质量和效率有了进一步提高,涌现出一批办案能手。2012年共审执案件7711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2.3%。个人年结案超过100件的共有21人,其中有18人结案过200件,最多结案441件。

司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总结出一批调研成果。去年有40余篇论文在省级以上获奖或发表,其中有2篇论文获最高法院论文三等奖,8篇论文在省高院组织的论文研讨会上获奖。

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打造出一支精英队伍。在执行市重点工程养殖网箱拆除工作中,为送达法律文书,干警们连续几个晚上蹲点守候当事人,最晚的一天等到凌晨一点钟;为保护被拆除网箱养殖的鱼苗,连续四天四夜坚守岗位;海上风大浪急,干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晕船、过敏,但没有一个人撤离岗位,表现出来的良好精神风貌得到了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去年14起行政拆迁案件中,在任务重、时间紧、矛盾冲突较为尖锐的情况下,执行干警发扬了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工作精神,克服种种困难,使14起案件都得到了顺利执结。年内先后有20余名同志被上级机关记功、授予荣誉称号,十几个部门受到上级机关表彰,全院被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思想宣传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服务和谐社会的意识有了显著增强,维护了一方稳定。进一步克服了机械办案、孤立办案的片面作法,服务大局、促进和谐的意识有了进一步增强。去年8月,法院受理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88名职工要求单位给付拖欠了七、八年的工资报酬,双方争议时间长、人员多、帐目乱,职工不满情绪强烈,处理不好容易引起群体上访事件。审判人员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不怕麻烦,与当事人一笔笔、一遍遍核对几年的帐本,终于确定了欠款数额。又经过十多次的说服调解工作,最终消除了双方分歧,达成了和解协议,这起争议八年涉及88名职工利益的群体性案件的解决前后只用了三天时间。

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区法院还积极扩大审判社会效果,就审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司法建议的形式向有关单位献计献策,充分发挥司法建议间接调整社会管理的功能。2012年向党委、政府、企业、学校及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22份。《关于部分外资企业逃债行为应予重视》的司法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宋远方市长亲自做了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研,拿出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