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建立党建机制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1 11:45:00

法院建立党建机制经验交流

近年来,区法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通过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发挥,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近三年来,获省级、市级表彰的共产党员达42人次,获奖部门16个。

抓组织建设,形成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体系

区法院于1998年成立党总支,并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设立了7个党支部,支部书记由部门负责人担任,始终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就使党组织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党员群众。做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组织,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有党组织发挥作用。

党组班子在党员队伍中起着重要的表率模范作用。在组织建设中,区法院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号召力。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对党的重要思想和理论坚持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引导大家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贯穿于党组决策程序中,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都在党组会上集体讨论决定,同时实行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充分发挥每个党员成员的个人优势,做到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形成合力。业务工作中院长带头参与主审案件,对于重大、疑难、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案件,院领导都是亲自参加协调处理。党组成员的表率作用,对普通党员的思想和工作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充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全院130名在职党员中,有102人在审执一线工作,占总数的78.5%,每年因工作突出受到区级以上表彰的党员占到受表彰人数的97.3%。区法院在区机关岗位目标考核中也多次名列前茅,多年没有发生过违法违纪现象。

抓学习教育,增强党员队伍政治业务素质

思想教育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区法院始终坚持把抓好思想教育做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来抓。例如2006年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八荣八耻”教育活动中,开展了以“爱心、孝心、诚心、公心、忠心”为内容的“五心教育”,大力倡导对祖国热爱、对父母孝顺、对朋友诚心、对社会奉献、对事业忠诚的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使广大干警懂得既要崇尚职业道德,成为好法官;也要注重家庭美德,做个好成员;还要遵守社会公德,当个好公民。一名党员不仅要在政治上是群众的榜样,在业务工作上也应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对于党员干警的学习深造,区法院做到了政策上予以鼓励、时间上予以安排,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近几年,先后有46名党员干警参加法律硕士研究生班的学习,全部取得了结业证书,有6名同志获得了硕士学位,有一人正在攻读法律博士,成为全市两级法院唯一一名在职博士。为进一步提高业务技能,该院实行了一项制度,开展了两项活动。实行了业务通报制度:每月底,将各业务庭的发改率、审结率、调解率等审判情况在全院予以通报,增强了全院质量效率意识。开展法律文书评比活动,提高裁判说理的能力:突出裁判文书认证说理、明辨是非的功能,使裁判文书成为法院文明办案、公正司法的载体。开展庭审观摩活动,提高驾驭庭审的能力:庭审观摩活动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组织代表参加,要求法官不仅做到严格按程序规定引导当事人诉讼,查明案件事实,还要在庭审中正确运用法言法语、做到语言文明、举止大方得体。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审判质量和效率有了明显提高。近三年来审执案件数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平均年结案7000余件,审判质量始终保持在全市法院前列,有44名党员被评为办案能手。

抓制度建设,完善党员管理机制

首先,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出台了《党务公开监督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民主评议制度》等制度,做到以制度约束人,用制度规范人。其次,加强了党建工作的考核。将党建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根据工作任务,按照“细化、量化、科学化”的要求,合理确定考核内容和考核办法。每半年由机关党总支对各党支部、党支部对每个党员对照“党建目标责任制考评办法”逐项全面测评,考核结果和党建活动积分作为各党支部年度评先的重要依据。通过及时总结讲评和定期考核,表彰先进,鞭策落后。第三,建立“三薄三册”,规范党员日常管理工作。设计印制支部会议记录簿、党支部党内活动记录薄、党员学习培训记录薄和干部名册、支部党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进一步增强党员管理的实效性。抓激励关怀机制,打造党员成长发展和谐环境为保障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区法院建立健全了公平竞争的选拔机制,干部任用全部要通过考试、考评和公开竞争,形成了凭实绩上岗、靠能力争位的用人环境。近两年有21名优秀党员干警通过竞争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在生活上关心照顾普通党员也是提高工作积极性的重要方面。每年春节过后我们都要举办“共同家园”文体活动,丰富党员干警的业余生活;谁过生日,党组都送上一份生日蛋糕,住院生病,都要前去探望,每年还从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拿出一部分给困难干警适当的补助,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都让党员干警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抓作风建设,树立党员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几年来,区法院把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去年结合上级法院布署的“规范司法行为年”活动,制定了文明用语和行为规范标准,要求党员干警工作时间统一着装,中午严禁饮酒,做到仪表整齐、举止端庄、行为规范。并将作风建设与司法为民相结合,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最高标准,树立起利民、便民、护民的司法形象。去年在执行市重点工程杨家湾养殖网箱拆除工作中,党员干警冲在了执行工作的第一线,为送达法律文书,连续几个晚上蹲点守候当事人,有时一直要等到凌晨;为保护被拆除网箱养殖的鱼苗,8名党员轮流连续四天四夜坚守岗位;海上风大浪急,都不同程度出现了晕船、过敏,但没有一个人撤离岗位,他们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