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审判实践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1 11:14:00

法院审判实践经验交流

近年来,区法院按照“群众调研为基础,骨干调研为核心,成果转化为目的”的工作思路,利用基层法院贴近群众的工作优势,大力开展信息调研工作。为进一步增强法院司法能力、提升司法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保障和理论支持。

一、深化认识、充实力量,把信息调研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一是坚持党组带动。对涉及法院全局或与审判工作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院党组坚持亲自出题目、定对策,协调有关业务庭室提供素材。同时,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掌握真实情况,接触第一手资料,亲自撰写调研文章,形成了全院上下重视、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大物质投入。克服基层法院办公经费紧张的困难,先后投入10多万元进行信息调研工作的硬件设施更新,配备先进的数码相机、数码录像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为高效优质的开展调研信息工作提供可靠的物质保障。

三是着力推进信息化进程。创办具有特色的互联网站,提高网站信息调研文章的质量和品位,使其成为审判公开、沟通民意的重要窗口。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提升信息调研工作服务效能。

一是围绕审判工作开展信息调研。针对基层法院案件数量大、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案件复杂多样等特点,始终坚持以解决审判工作中的难题为切入点,找准审判工作的结合点,选准调研工作突破口,突出工作重点。创办《审判指导专刊》,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对审判中带有普遍和共性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以此指导业务庭室的审判工作,促进了审判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二是围绕法院改革发展开展信息调研。为贯彻落实三五改革纲要精神,稳步推进改革工作,该院坚持各项改革措施均以调研为依托,以调研明思路、定步骤。围绕建立科学审判管理机制、加强司法职业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为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依据。为方便迅速的解决矛盾纠纷,落实司法便民,区法院在前期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创设速裁中心综合论证报告》,从国外民事快速审理程序、小额诉讼的司法实践,到我国民事简易程序的法理支持以及速裁中心的价值论证等方面均作出了较为全面的阐述。自2007年速裁中心成立以来,共结案2742件,案件的平均结案时间不到5天,既提高了办案效率,又降低了诉讼成本,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三是围绕工作大局开展信息调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根据本辖区内党委的工作部署,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民生社情问题的调研、宣传活动,力争通过审判工作,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2011年金融危机蔓延,市部分企业的经营出现了一些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危害了辖区经济的稳定发展,为此区法院成立调研小组,就“服务企业发展,应对金融危机”这一专题多次深入基层企业进行司法调研,通过邀请专家座谈和上门服务等方式,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有效规范了企业管理,堵塞了企业经营漏洞,提高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三、创新制度、健全机制,形成信息调研工作大格局。

(一)健全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将调研工作列入岗位责任制,把调研工作任务量化分解到各部门、落实到人,制订了《关于加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意见》,规定各部门每月至少报送3份信息,每年至少完成一篇调研课题,形成了部门有指标,法官有任务的岗位目标管理模式。同时,把信息调研工作与法官提拔、晋升、以及各种评优选先挂钩;出台了信息调研成果奖励制度,对被采用的信息调研成果,依据采用报刊的不同级别分别给予物资和精神奖励,激发了全院干警参与信息调研工作的热情。2012年以来,全院共发表各类稿件124件,其中部级26篇,省级47篇。

(二)建立健全成果转化机制。制订了《进一步促进调研信息成果转化利用的意见》,对成果转化的方式、途径和要求作了具体规定。实践应用中,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将信息调研成果转化为审判指导性意见。将多年的调解工作经验总结为《区法院调解经验报告》,通过召开调解工作专题研讨会,向全院推广,案件调解率稳步上升。2012年,全院共调解结案4590件,调撤率比2011年同期增长7.4%。二是将信息调研成果转化为司法建议。在审理一起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时,针对问题,提出“交警部门出具赔偿凭证需完善”的建议,引起公安交警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时采纳了建议,并对其相应的执法文书进行了完善。三是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法制宣传素材。依托互联网站设立了《法学研究》、《案例评析》、《司法为民》等专栏,将信息调研成果通过网络平台、新闻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实现资源共享,以扩大调研成果的社会影响力。

(三)健全完善大信息、大调研格局。建立并形成以研究室为主体,专职、兼职互相协作,上下配合,内外结合的群体网络体系。一是积极“争上”。对上级法院的信息主管部门,坚持勤请示、多汇报,及时了解上级法院的重大工作部署,有的放矢地报送信息、进行调研。二是注重“联内”。在全院范围内建立起覆盖广、触角深、反应快的两级信息调研网络:首先是建立领导干部信息网。以主管副院长和各部门负责人为主,从法院工作全局出发,搜集深层次、突发性、苗头性的信息,加以整合,进行调研;其次是建立辅助人员信息网。各部门设立一名信息调研联络员,充分发挥他们贴近基层、贴近当事人的优势,做到信息“早发现,早分析、早调研”。三是加强“联外”。保持与新闻媒体良好的“互赢合作”关系,每季度召开新闻宣传工作会议,邀请驻站记者和负责人列席参加会议,统一确定信息宣传课题,共同参与策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