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纠风体系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6 06:08:00

科技纠风体系经验交流

2010年以来,县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依托现代网络技术,建立了以“纠风在线”网站为主体,“日常督导、行风热线、网络评议和咨询投诉”等四个平台为支撑,“责任分解、协调督导、任务落实和目标考核运用”等四项机制为保障的“144”科技纠风网络体系,在深化政风行风建设的基础上,着力维护了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具体做法

(一)抓组织领导,构建网络框架。成立领导小组,加大软件、硬件设施投入,构建了涵盖纠风网上公开、政风行风网上评议、督促专项治理、案例警示教育、网上办理投诉等方面工作的“144”科技纠风体系网络框架。

(二)抓资源整合,完善体系功能。建立日常督导平台,实行纠风工作网上公开,及时监管信息。建立行风热线平台,与广播电台“行风热线”互动,设立网上诉求、上线预告、热线宣传和热线网上听等4个栏目,及时公布电台“行风热线”和群众诉求办理情况。建立网络评议平台,设计开发了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评议、效能评议和政风行风评议于一体的网上评议系统,社会各界评议代表通过密码进入系统定期进行评议,增强了评议结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建立咨询投诉平台,整合网上信访举报、效能投诉、政风行风投诉等职能,把纠风“110”群众咨询投诉平台与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民声”建立链接,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

(三)抓保障机制,规范体系运行。加强管理,突出抓好责任分解、协调督导、任务落实和目标考核运用四项机制建设,规范了“144”科技纠风体系运作程序,保障了纠风体系建设。

二、取得的成效

(一)增进交流互动,提高了群众满意度。“144”科技纠风体系在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个沟通联系、交流互动的平台,增进了群众对部门工作的理解信任。目前,网页浏览人数达5万多人次,解答群众咨询300多件,回复群众意见建议800余条,群众满意率达99.2%。

(二)强化服务意识,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通过在网上公开各职能部门服务承诺、审批程序、咨询答复,通报群众诉求办理情况,组织社会各界代表网上评议政风行风,进一步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保证了行政行为依法、透明、廉洁、高效。

(三)促进效能建设,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144”科技纠风体系把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置于网络监督之下,杜绝了个别部门存在的服务态度冷横硬、行政效率低慢差等现象,提高了服务效率,促进了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

(四)回应社会关切,有效解决了民生问题。通过“144”科技纠风体系,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上学难、看病贵、住房难、出行难、食品药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理顺群众情绪,化解各类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目前,共办理群众投诉举报35件,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