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人大新局面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6 03:15:00

奋力开创人大新局面经验交流

今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和全面落实“围绕大局、依法履职,参与中心、有所作为”的总体思路,以服务经济社会、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和加强自身建设为重点,坚持不懈抓落实、上水平、求突破,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的发展。

一、发挥职能优势,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常委会坚持把服务和推动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把全年工作的目标和重点聚焦在全县发展大局之中,放大职能优势,全力支持县委、县政府以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为主线,推动全县经济步入科学发展轨道。

一是依法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开发建设滨海新区,是县委、县政府融入黄蓝国家战略、拓展发展空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常委会高度关注前期起步建设情况,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现场进行了视察,围绕区内土地权属理顺、基础设施配套、空间产业布局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建议。在此基础上,专题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滨海新区总体规划》制定情况的汇报,依法作出了批准实施的决定,从法律层面为加快新区开发建设献策出力。目前,滨海新区已布局项目21个,重点道路设施相继动工建设,初步形成了快速开发、大干快上的热潮。

二是致力于创优发展环境。环境质量是事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集中部署开展以整治城乡环境、治理水气污染、突破“三网”绿化为主要内容的“三大专项活动”,着力创优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环境。常委会对此持续关注,在去年开展专项视察的基础上,今年又把水气污染治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列入审议重点,专题审议了县政府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以审议意见书的形式转交县政府。围绕落实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县政府组织立项督查,坚持“软环境”优化和“硬环境”提升相结合,一手抓重点环保工程治理,一手抓城乡环境巩固,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生态质量和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三是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常委会坚持抓大事、解难题,直面影响经济发展的深层问题,深入研究,出谋划策,千方百计督促化解。近年来,我县地方财政收入始终保持高幅增长,但受制产业现状导致税收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日益凸显。围绕解决这一问题,常委会专题就全县税收结构情况开展了调研,运用大量数据深入分析探讨,找准问题“症结”根源,组织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转交县委、县政府参阅。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各责任部门认真采纳常委会的建议,下大气力逐步予以解决。去年下半年以来,银根持续紧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冲击。常委会结合审议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建议县政府密切关注当前经济形势,高度重视民间借贷问题,最大限度地畅通融资、用地等“瓶颈”制约。县政府积极采取一系列有效应对措施,全面打好企业发展保卫战,全县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健康的运行态势。

二、以关注民生、增进和谐为重点,着力提升监督水平

常委会注重把民生民计问题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把促进“和谐”建设作为监督重点,坚持多种监督手段并举,不遗余力地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一是突出对惠民实事办理情况的监督。坚持创新评议手段,拓展评议领域,把今年县政府承诺为民办的10件惠民实事作为评议的重点,精心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中,在面向240名县级以上人大代表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同时,由常委会分管主任带领相关委室组成3个调查组,深入基层和乡村进一步征求对惠民实事办理情况的意见,并对征求到的意见作了“原汁原味”的梳理汇总,为下一步反馈整改提供基本依据。在此基础上,科学确定参评代表公开测评,当场公布评议结果,真正把“评判权”交给基层和代表。集中测评结束后,分层次搞好反馈,加强督促整改,务求各项惠民实事尽快落到实处,惠及广大民众。

二是突出对改善民生方面的监督。常委会坚持不懈地倾力基层、关注民生,全力监督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实现新的提高。针对去年以来通胀压力加大、物价上涨过快的实际,在年初召开的第一次常委会议上,专题听取审议了全县物价工作情况汇报,围绕“加大宣传力度、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加强监管重点”等方面向县政府提出建设性建议,真正在保障物价水平总体稳定、维护群众消费权益方面发挥作用、献计出力。食品安全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常委会于6月份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活动中,采用明察暗访的方式,突击检查种养殖基地、食品加工企业、超市摊点等食品生产和流通环节,现场就有关问题进行询问,限期予以解决,收到了良好成效。同时,常委会还组织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县教育投入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以此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取信与民。

三是突出对司法公正情况的监督。司法公正事关和谐稳定大局,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常委会改变以往对法院、检察院单项工作进行审议的做法,先后组织对其全面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以解决公安执法不规范为重点,组织对全县公安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审议。通过这些创新性的举措,全方位监督司法机关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创优服务品牌,努力为“和谐”建设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三、注重载体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常委会不断加强和创新代表工作,积极调动代表工作积极性,代表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一是精心组织代表培训。着眼提高代表整体素质,坚持“县乡联动”原则,于4月份组织开展了新修改的《代表法》学习宣传活动。具体工作中,常委会统一编印了学习材料;按照以会代训的形式,突出对基层负责同志的辅导培训,并督促和指导乡镇、街道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确保了整个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二是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在广泛吸纳基层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审议活动的同时,以大王镇、稻庄镇、丁庄镇为试点,集中部署公开县人大代表联系方式工作,面向社会公开了71名代表的联系方式,发放《代表联系卡》7480余张,真正在代表与群众之间铺设起了联系广泛、沟通便利的“快速通道”。着眼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常委会创新方式方法,及时作出安排部署,指导各乡镇、街道组织辖区内代表集中视察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县基层人大共组织视察活动9次,提出意见建议67条。

三是认真督办代表建议。对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43件建议,精心筛选8件纳入重点督办内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深入各承办单位督促办理。截止6月底,代表提出的43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面复代表,代表满意率99.8%。

四、狠抓自身建设,增强高效履职保障能力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新要求,高度重视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了常委会和机关的思想建设、制度完善和素质能力的提高。

一是多方式提高队伍素质。始终把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放在首位,坚持机关日常学习、分批外出考察学习有机结合,既学习法律法规、政策理论知识,又学习外地服务大局、参与发展的经验做法,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实践能力和工作水平。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结合“两评一树”活动的开展,广泛组织服务对象和基层代表民主测评机关工作,认真听取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注重加强对机关队伍的梯队培养,积极做好干部推荐和交流使用工作。今年以来,常委会机关3名同志得到提拔重用,2名同志交流轮岗,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持续增强。

二是结合权力公开推动规范化创建。今年,省委确定在我县开展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常委会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机关制度建设,规范日常管理,重点研究起草了常委会党组、机关党支部职权目录以及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从制度层面促进常委会及其机关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同时,着力拓展公开内容,将机关各委室职责和监督电话在指定位置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机关工作透明度大大提高。

三是以深入调研转作风树形象。无论是审议工作,还是执法检查,常委会都坚持调研在先,问计于代表,问计于基层,了解掌握真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真正使常委会所提建议既有说服力,又具前瞻性。在抓好常委会调研的同时,要求机关各委室结合实际,自定题目,以深入调研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各委室围绕车轮行业现状、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等方面拟订课题,高标准形成调研报告,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人大机关服务发展、心系基层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