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四项措施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5 05:18:00

粮食局四项措施经验交流

县粮食局把“解放思想争一流,为民服务树形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全年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总抓手,通过四项措施,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构建高效廉洁的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为黄蓝经济示范区、和谐幸福新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规定“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对反腐倡廉工作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直接领导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同时还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粮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在全局上下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也确保了把反腐倡廉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宣传教育,努力提升干部职工廉政意识。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了学习计划,充分发挥“星期六学校”和支部书记上“微型党课”的作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廉政准则》等,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开设“廉政教育电视讲堂”、举办“廉文月月读”活动,开展主题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三、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约束力。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廉政承诺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和党员定期评议领导班子成员制度等。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点,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

四、大力开展效能建设。以“转变作风、改善管理、提升效能、优化环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为目标,加大效能监察力度,优化发展环境。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负责制、AB角工作制、限时办结制和一次性告知制等,不定期对单位各股室、企业进行明察暗访,开展“庸、懒、散、拖”专项治理,切实解决行政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