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质监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5 10:09:00

法治质监建设经验交流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监督行政权力运行,建立“有为必有据、有为必有序、有为必有责、有为必有果”的工作原则,全面提升全市质监系统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局深入调研、积极探索,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切实保障法治质监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重视学习提高能力。“徒法不足以自行”,加强法治质监建设,各级干部职工是主体,队伍素质是关键,必须坚持不懈地把能力提升作为一条主线抓紧抓好。并根据行政执法、检验检测、行政许可、业务监管、财务管理等岗位特点,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同时,在学习中要根据不同的人员在学习内容上有所侧重,重点学习质监法律法规和公共法律法规以及财务、税收、审计、人事管理、检验检测等相关知识,着力提高队伍素质,增强法制观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有效性。

二是聘请法律顾问。以严格行政决策程序,发挥法律专家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进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提供决策咨询,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

三是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组织举办全市质监系统法律法规知识竞赛,进一步增强全系统人员对质监法律法规和公共法律知识的了解,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和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质监工作的法律法规。

四是举办法律知识讲座。邀请省、市两级的法律专家讲解质监法规及有关行政法规,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在学习中吃透法律法规的基本精神,深入研究和探讨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解惑释疑,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

五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通过对行政许可案件和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和规范,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六是开展执法大比武活动。通过闭卷考试、案例分析、模拟办案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执法队员的法律素质,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激发和调动广大执法队员学法用法、钻研执法技能的热情。

七是开展检测机构技术比武活动。以“学业务、钻技术、提能力、上水平”为主题,在不断深化检测报告质量整治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技术比武活动,着力提高服务能力,着力规范检验行为,切实树立科学公正、准确满意的良好形象。

八是组织开展“阳光案审”活动。组织开展“和谐执法,阳光办案”实践活动,选择部分典型案例,邀请人大、政协、纪委、检察院、法院等法律专家参加开门审案,接受社会监督。

九是加快推进行政许可制度改革。按照行政许可“八公开”和“受理、审查、决定”三分离的原则,加快推进行政许可制度改革,做到统一受理、统筹协调、规范审批、限时办结。同时,实行问责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严肃查处,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十是深入开展打假扶优行动。按照各级部署,高举法律之剑,从即日起,以“抓质量保安全,查伪劣保民生”为主题,深入开展打假扶优专项整治,要突出食品、建材、电器、农资等重点产品,深入开展声势浩大的打假扶优专项整治,要服务提升一批名优企业,规范提高一批中小企业,打击治理一批违法企业,以净化生产经营秩序,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企业公平竞争。

十一是实行食品生产企业法人履责报告制度。为全面落实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通过实行定期组织企业法人面向监管部门、社会各界报告其落实法律责任,实施质量管理、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情况,监管部门现场点评其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增强法人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促进食品企业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切实从源头上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十二是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质监工作,特别是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要组织专门人员,由局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到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听取呼声,了解民意,以更好地帮助局党组的科学决策,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十三是强化新闻宣传和政策鼓励,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要认真推广先进经验,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社、网络等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依法行政搞得比较好的典型,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同时,制定奖励政策,对那些在各级如法律竞赛、执法比武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