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品牌战略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4 06:05:00

质监局品牌战略经验交流

当今世界,国际国内经济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品牌之间的高端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讲,品牌经济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的综合实力和整体形象。十年前,“制造”几乎和假冒伪劣画上了等号,而此后警觉的人提出并实施了以“质量兴市”战略为核心的二次创业,让甩掉假冒伪劣的“帽子”,打造了一批产品品牌,改变了外界对的看法,重塑了产品的质量形象,实现了由数量型经济到数量和质量并重型的转变。

从来看,也走过了一条吸取教训、重塑形象、打造品牌,从“数量经济”到“质量经济”再到“品牌经济”的发展路子。过去几十年,品牌是影响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个头”在全国、全省数得出的企业没几个,而产品在外面叫得响的也不多,这不但与作为鲁南经济带中心城市的地位极不相称,也大大影响了经济的拓展空间与对外竞争力。近年来,市政府在谋划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上,把实施“名牌战略”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质量兴市和名牌带动战略的意见》、《关于实施质量振兴纲要的意见》和《市名牌发展规划》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明确了每一阶段全市实施名牌战略工作的目标和措施,制订了了对“中国名牌产品”奖励100万元、“名牌产品”奖励10万元等奖励扶持政策,引导和调动了企业争创名牌的主动性,力争在最尽快地地让“短项”长起来,让牌子亮起来,让企业长起来,共同打造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大名片”。目前全市已经拥有7个中国名牌产品,1个全国质量管理奖,6个省质量管理奖,16个省服务名牌,8个农产品名牌,107个名牌产品,崛起了一大批实力雄厚的知名企业,成为了讲信用、重质量的“品牌大市”。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不高,很大程度上在于大路货多、名特优少,中低档产品多、高精尖产品少,无品牌产品多、创出品牌的产品少,尤其缺少在全国乃至海外有名气、叫得响、市场美誉度和占有率高的知名品牌及产品。究其原因,一是创新不够,二是质量不稳,个别企业还因为质量问题砸了牌子。我们要透过这些现状看到质量工作的差距和潜力,切实把品牌培育、名牌带动作为质量兴市的一条主线,以省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的意见》为指导,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和著名企业靠品牌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拿出更多精力,开辟更多途径,集聚更多要素资源,全力抓好品牌培育,努力形成数量众多、特色鲜明、知名度高、竞争力强、规模效益突出的名牌产品群体。

一、品牌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现在,的发展正进入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最关键的是经济实力的提升和跨越。在当前区域发展竞争更加激烈、要素资源比较紧缺、先发性优势逐渐弱化、整体实力优势不再明显的情况下,今后的发展必须向品牌要发展、向创新要发展。

从目前情况看,经济仍然以区域经济的产业集聚为最大特色,仍然处在“仿造经济”向“制造经济”过渡的过程之中,品牌经济刚刚起步,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如果说第一次跨越是以“敢为人先”的人精神壮大了“数量经济”,第二次跨越是以“质量兴市”为标志发展了“质量经济”,那么,在进入第三次跨越的新阶段后,体现在经济上的特征,就是“品牌经济”,这是“质量兴市、名牌兴业”战略的延续和升华,是“质量兴市”战略在新时期的新实践。因此,我们要抓住推进“第三次跨越”的新机遇,把品牌战略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大力发展品牌经济,以品牌建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层次提升,以品牌去赢得声誉、赢得市场、赢得竞争力,使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实现新跨越。

二、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实施品牌战略虽然已经结出丰硕成果,但品牌经济发展任重道远。要实现品牌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必须把品牌战略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的优势,围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依托,使产品品牌化、品牌经济化,以品牌经济的飞跃带动经济的飞跃、推进第三次跨越。

(一)进一步提升品牌经济的战略地位。要实施品牌战略,发展品牌经济,就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把发展品牌经济作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带动引擎,发挥纺织、服装等轻工业品牌的特色优势,培植和发展一批技术含量高、产品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品牌信誉好的名牌产品,带动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不断提升产品、企业、行业和的知名度。

把发展品牌经济作为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推力。以品牌为载体,全力打造支撑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技术创新基地,提高名牌产品创新投入的比重,提高名牌产品的科技含量,树立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品牌。以市场化为方向,重视第三产业的快速有序发展,形成创建品牌的利益保障机制。

把发展品牌经济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方向。发挥名牌生产企业在产业链中的核心作用,加快发展支柱产业和传统产业名牌产品。以工业领域为重点创立和发展品牌,同时努力创立和发展非工业领域的品牌,打造品牌农业,培育服务品牌,形成各行各业品牌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品牌经济格局。

把发展品牌经济作为制造业振兴的有效途径。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促进社会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形成以品牌企业为主体的大企业集团和以产业集群为特征的区域强势品牌群,实现从“贴牌生产”向“自创品牌”、“争创名牌”转变,提高制造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把发展品牌经济作为国际市场竞争的内在动力。在“引进来”的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推进出口品牌战略,使国内品牌向国际品牌延伸,推进品牌国际化进程,在国际市场扩大品牌知名度。

(二)进一步夯实品牌经济的战略基点。要实现品牌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应做好以下基础性工作:

一是树立强烈的品牌意识。目前不少出口主导产业的产品,由于缺乏知名品牌,价格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要在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下赢得发展主动,要在省内乃至全国经济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不能只靠上项目等来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规模和速度,必须引导社会和企业强化品牌意识、质量意识,走内涵式提升的集约经营的道路,争创一批国际、国内品牌,努力打造的跨国企业,尤其是要在高新技术、支柱产业、关键部件、核心技术上提高自主研发能力。

二是完善企业创新服务体系。在发展品牌经济的进程中,要建立完善支持企业创新的服务体系,优化品牌发展的环境,进一步促进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要素向品牌企业集聚,充分发挥知名品牌在产业集群中的巨大带动作用。我们要引导企业走品牌创新和技术创新并举立业的道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特别要重视增加研发、设计、融资、管理、营销、服务等方面的智力附加值,重视挖掘、延伸品牌内涵和精神等品牌文化,促进科学技术不断创新、自主品牌不断壮大、品牌产业链不断延伸、品牌经济不断发展。

三是着力建设品牌梯队。以“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为契机,积极开展“千家争名牌,万家创品牌”活动,夯实品牌培育工作的基础。对列入品牌培育工程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尤其对产业比较集中、已获得国家品牌的产品,要加快现有强势品牌集聚,可通过兼并、重组等多种形式,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同时以龙头企业为载体,延长产业链,实现迅速扩张,尽快形成品牌集聚效应,提升行业知名度,努力打造优质产业生产基地,叫响“制造”。

三、加快完善协作共建机制

实施品牌战略,不单是企业的事,也不单是某一个部门的事,而是需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政府部门大力推动、行业协会积极投入、企业主体常抓不懈、新闻媒体宣传监督以及消费群体的广泛参与。我们既要以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为根本保障,优化品牌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又要以“扶优”和“治劣”两轮驱动为主要手段,构筑品牌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

目前就而言,抓好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解决产业“低、小、散”问题,带动企业上质量、上水平、上规模,发展品牌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坚持“抓大不放小”,一方面要加大扶优扶强的力度,通过舆论导向、政策扶持、执法督导,切实帮助规模以上企业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梯次明显的品牌创建体系和品牌培育机制;另一方面,要扎实地抓好中小企业的质量基础工作,通过普及宣传、培训指导、典型示范、监督检查等手段,大力加强企业质量、标准化、计量工作,促使区域和行业质量的整体提升。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甚至运用市场退出机制来打击伪劣产品,迫使大批的低劣企业和伪劣产品退出,全面提高产品的总体质量水平,为我市发展品牌经济夯实基础,努力实现由单个企业做强做大向整个产业质量提升转变、由单个产品品牌向全行业的区域品牌转变,以增强产品的整体竞争力,充分凸显品牌经济的放大效应。

同时,我们还要以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为最大依托,激活品牌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特别要强化企业主体意识,树立科学的品牌理念,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全力做好产品的市场定位、产品的质量控制以及产品的市场推广,把实施品牌战略同调整产业结构结合起来,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全力打造产业品牌。“名牌战略”必将为提升孔孟之乡城市品位和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