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巡查监管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3 10:25:00

全区巡查监管经验交流

一、分片管理,落实管理责任制

针对我区网吧布局分散的特点,我们采取分片负责制,对辖区分成解放路以南片区、解放路以北片区和乡镇3个管理片区。为了充分调动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我们改革原来的管理体制,调整科室结构,成立了三个稽查科室,以强带弱,以老带新,将执法人员重新组合,全员竞争上岗。

为使工作落到实处,我们主要抓了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硬件建设上,投资近15万元,为每个科室配备了执法车辆、摄像机和照像机,为执法人员每人配备了一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二是在管理分工上,我们实行划片责任制,市场办主任与各稽查科室负责人签订责任书,科室负责人与执法人员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执法责任,将网吧管理个数分解到片区,每个科室为片区管理责任单位。片区又将具体的网吧分解到每一位执法人员,每一名执法人员平均负责管理16个网吧。执法人员是这些网吧的管理责任人。三是在业绩考核上,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制度,所在片区出现问题追究科室负责人责任,所负责网吧出现问题追究执法人员责任,年终统一考核,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职称晋级挂钩。由于科室划分、人员分配合理,职责范围、责任分工明确,执法人员的责任心、集体的凝聚力和队伍的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巡查,加大检查力度

提高巡查频率是有效打击少数网吧经营者违规经营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区大部分网吧经营者都能做到守法文明经营,但仍有个别网吧业主存有侥幸心理,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进行违规经营。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采取日常巡查与集中行动、静态管理与动态查处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网吧的日常巡查。

在保证每周对辖区内每家网吧巡查2次的基础上,我们对学校周边及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加大重点时段的巡查。我们调整作息时间,巧妙打好“时间差”,在12点至14点、18点至20点、5点至8点等时间段进行突击检查,严厉查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等违规经营行为。去年以来,我们相继开展了“零点行动”、“午间行动”、“晚八点行动”、“六一特别行动”15次,对八一路南段和临西三路等区域的重点网吧进行了突击检查,查处违规经营网吧65家,其中查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10家,进一步规范了网吧经营。

三、严管重罚,严查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行为>

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问题是全社会尤其是家长、老师关注的问题。总的来讲,随着对网吧专项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区网吧经营呈现出健康、有序发展的态势,但仍有个别网吧昧着良心,赚孩子的“黑心钱”。作为网吧的主管部门,我们重拳出击,对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实行严管重罚。

为迎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工作,我们制定有效措施,严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一是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公布举报电话“12318”和“8183256”,由专人24小时接听举报电话,做到举报有记录,查处有结果。1-5月份,接到群众举报32件,办结案件32件,结案率100%。二是统一制作了“禁止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进入”警示牌,要求悬挂在网吧经营场所入口的显著位置。告诫网吧经营业主,不要触“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这根“高压线”,接纳17岁零364天的未成年人上网就是严重违规,就要受到重罚。三是制定严管重罚量化标准。根据文化部等14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不进行上网人员入场登记、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等违规行为的处罚进行了具体量化,一次接纳1名未成年人的,罚款2000元;一次接纳3名以上8名以下未成年人的,责令停业整顿15天,并处罚款10000元;一次接纳8名以上未成年人或累计三次接纳未成年人被查处的,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对具体行政处罚标准印制了“明白纸”,发放到每家网吧经营业主手中。2008年,我们查处违规经营网吧115家,行政处罚罚金44万元。1-5月份,我们查处违规经营网吧65家,行政处罚罚金23万元。

四、加强培训,教育网吧业主文明经营

目前,区共有网吧从业人员1200多人,网吧经营者、管理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守法经营的意识比较淡薄,对网吧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显得尤为重要。

4月27日,我区召开了净化文化市场工作会议,全区252名网吧经营者参加了会议。会上,全区网吧经营业主学习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文化部等14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收看了《网梦醒来》电视专题片,执法人员同全区每家网吧经营业主签订了《网吧守法经营责任书》。6月份,我们分3批对全区1000多名网吧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考试合格者颁发《合格证》、网吧管理人员《工作证》,实行持证上岗,提高了网吧业主和网管人员的素质,增强了守法经营意识,网吧违规经营减少到最低限度。

五、全力以赴,确保测评不出问题

6月17日至20日,省文明委对我市城市公共文明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行测评,区作为重点区域,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没在测评中失分,得到了省测评组的肯定。

在测评迎查工作中,一是明确责任分工。文化局长、市场办主任、稽查科室负责人、执法队员层层签定了责任状,每一个点都有责任人,哪个点出了问题,追究哪一个责任人的责任。二是从细节上下功夫。在对网吧的管理上,经营场所门口悬挂的“未成年人禁入标志”是否显眼、室内是否有异味、上网人员入场登记是否规范、网吧管理人员是否熟知网吧营业时间规定及未成年人的年龄界定等基本法规都逐一落实。三是管理上做到疏而不漏。我们对网吧、电子游戏室周围和沿途的文化经营场所进行不间断巡查,要求各网吧对上网人员的身份证件、上网卡、机器台号如实进行登记,做到“人、证、卡、机”与登记相符。四是工作高效快捷。5月中旬以来,根据市、区有关会议精神,执法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放弃节假日、周末休息时间,一心扑在工作上。做到了执行指示不走样,处理问题不漏项,依法查处文化市场各种违规经营行为,确保了测评迎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加强网吧管理,保持文化市场健康有序、繁荣发展,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09]6号文件精神,严厉打击网吧违规经营行为,进一步净化我区网络文化市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以优异的成绩,在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中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