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质量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1 06:43:00

农开办质量管理经验交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县坚持“围绕优势产业搞开发、搞好开发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全市开展“质量管理效益年”活动为契机,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要求,规范管理,真抓实干,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在今年省组织的2011年度开发工作检查验收中,我县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考核奖惩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任组长,县开发、财政、农业、水利等部门和项目乡镇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县政府与项目乡镇签订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责任书,明确了建设任务、内容、目标、标准、时间及双方责任,确定项目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项目法人代表,并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具体负责项目实施管理工作,全程参与项目规划、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督和验收。为进一步调动项目乡镇开发积极性,我县制定出台了《2012年度农业工作考核办法》,并将农业开发项目建设情况纳入了县委、县政府对项目乡镇年度考核内容,进行年终奖惩考核。

二、强化质量管理,建设精品工程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县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农业开发项目建设管理的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农业综合开发政策,结合县域实际,以工程质量为主导,以科学管理为抓手,以项目“软件做精做全,硬件做实做优”为目标,细化管理办法,强化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八项工作制,确保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亮点工程。

一是严格落实专家评审制。不论从项目立项到方案制作,还是项目实施和竣工验收,整个过程全部邀请水利、农业、林业等方面的专家进行评审,确保项目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实用性。

二是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法人制。在项目实施之初,及时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明确项目法人和主要职责。针对乡镇人员发生变化,我们立即对项目建设指挥部进行了调整,确保人员变换不影响项目实施,换人不改变工作目标,人人不推卸工作责任,有力地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严格落实公示制。认真执行《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公示暂行办法》,对项目规划方案、投资情况、工程内容、质量监督及相关政策,及时在项目区进行全过程公示,坚持做到“立项、实施、竣工”三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严格落实工程招投标制。所有土地治理项目,均实行公开招投标,委托招标公司在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进行公开招标,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好施工队伍。在招投标过程中,县纪委、检察、财政、开发等部门共同监督,确保项目招投标合法公正。同时,委托中介机构从项目立项实施到竣工验收全过程进行监督审查。

五是严格落实工程监理制。根据项目需要,在全市筛选资质优良、管理规范、经验丰富、业务过硬的工程监理公司,对我县的开发项目建设质量、进度、安全等工作进行全面监理,全方位控制把关。同时,开发部门、项目指挥部积极与监理公司进行沟通,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共同推进项目顺利开展。

六是严格落实质量保证制。成立了由县开发办、项目指挥部及项目区群众代表组成的开发项目质量监督小组,负责对项目建设质量进行监督考评。监督小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配合审计部门对工程建设质量进行监督验收。对施工单位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的,及时督促其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会同相关部门责令其停工,并给予一定经济处罚。

七是严格落实例会制。县开发办、财政局、监理公司、项目指挥部、施工单位,实行半月例会制,协调解决项目区土地占用、关系协调、资金报账、工程进度控制等方面的问题。监理公司和施工单位实行每周日例会制,传达项目指挥部门有关推进项目建设的意见,并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商讨,及时处理有关问题;不能解决的,在半月例会上提报研究解决。

八是严格落实资料归档制。项目档案记录着开发工作的历史和取得的成就。我们始终把档案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资料与项目同步,在前期评估、立项审批、工程管理、竣工验收、建后管护、资产移交、资金使用等全过程,及时组织专人收集文字、影像等资料,按时归档编号,建立了一套系统规范的档案资料。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档案,严格借阅制度,有效发挥了档案资料应有效应。

三、强化建后监管,发挥长期效益

工程管护工作一直是开发工作的重点与难点。为确保项目设施能用、工程好管、效益长久,我们牢固树立“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加强工程管护工作,着力解决重建轻管的问题。项目完成后,我们根据项目工程特点,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采取多种管护模式,如部分电灌站、微喷等工程,移交给合作社看管使用;部分电灌站等水利工程承包给水库承包责任人;林网工程移交给项目所在村。按照“谁受益,谁负责”、“以工程养工程”的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工作实效,及时进行资产移交,明确工程产权和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项目工程管护的积极性,确保工程正常运行和长期发挥效益。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县在农业综合开发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里的要求,与兄弟县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兄弟县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推动全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