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1 06:40:00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经验交流

县辖14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600个行政村,县域总面积177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3万亩,总人口9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83万人,是典型的农业大县。我县2010年农业增加值25.64亿元,蔬菜生产和畜牧业是我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两大支柱产业。在产业化经营工作中,我们紧紧围绕这两大支柱产业,立足产业优势,重点培育发展以蔬菜生产深加工和畜禽养殖、畜产品加工为主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过几年连续不断的扶持,取得较好的成绩,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带动了一批农产品加工业的兴起,增加上千个就业岗位。在工作中,我们突出抓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立足蔬菜产业,突出培育蔬菜加工龙头企业

县是蔬菜生产大县,全县蔬菜面积达到68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30万亩,总产达到38亿公斤。在全省位居第三位,其中黄瓜种植在全省位列第一。我县蔬菜种植面积虽然较大,种植历史悠久,但是由于加工业的滞后,致使蔬菜产业向纵深发展的速度迟缓,蔬菜产业的效益增长不明显,菜农收益比一些先进地区偏低。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我县通过市场调研分析,认为县蔬菜要向更高层次发展,就必需突破蔬菜深加工这个瓶颈。我们抓住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扶持政策这一良机,选择了具有一定基础的加工企业进行扶持。重点扶持了食品有限公司,食品有限公司,县鲁中蔬菜有限公司,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有限公司,对这些企业通过贷款贴息和财政补助的方式进行扶持,解决了这些企业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使企业扩大了规模,更新了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了市场竞争力。通过扶持使这些企业由过去名不见经传的企业跃升为行业内的排头兵、领头人,有的还成为全县乃至我省著名的外贸加工企业。、两家食品公司生产的速冻蔬菜和脱水蔬菜全部外销,主要销往日本、美国和欧盟。这些企业的兴起,带动我县蔬菜加工业的发展,我县由过去很少的几家蔬菜加工企业,发展到现在几十家加工企业。蔬菜加工企业的发展、壮大,极大地促进我县蔬菜生产的发展,使我县蔬菜生产的档次、品味得到很大提升。菜农种菜效益大幅提高,同时还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正如企业员工所说的,产业化经营扶持政策不但救活了企业,还致富了员工。

二、立足畜牧业,突出壮大畜产品加工企业

畜牧业既是我县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我县农村经济传统产业。过去我县主要以养猪、养牛、养羊为主,养殖方式也是传统的一家一户散养方式,既形不成规模效益,也没有自己的特色,畜禽养殖风险很大,就如群众所说的“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县既是山区县也是产粮大县,具有发展畜禽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饲料、饲草资源丰富,为大力发展畜禽养殖奠定了物质基础。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提出大力发展新兴的肉鸭、肉鸡产业,积极打造江北养鸭第一县的目标。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这一目标,积极利用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的扶持政策,大力扶持肉鸭、肉鸡等肉类食品加工企业,先后扶持了三业成彩运食品有限公司、农丰食品有限公司、县华胜食品有限公司、县彩蒙奶牛有限公司、太合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产业化经营项目的扶持,不仅使这些企业成为我县畜禽肉类加工的龙头企业,还带动了全县40余家畜禽肉类加工企业兴起发展。目前县肉鸭养殖达2.8亿只,年加工3亿只,肉鸭产业基地被评为“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肉鸭生产加工第一县”。我们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的农丰食品有限公司种鸭养殖基地是全省最大的养殖基地,在市里组织的全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检查中评为第一名。太合食品有限公司产品出口香港等地,是肯德基的常年原料供应商,产品质量有很高的信誉,通过产业化经营项目的扶持,不仅培育壮大了企业自身,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今我们扶持的这几家加工企业就能为农民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每个加工企业工人的月收入大都在2000—3000元。充分发挥了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资金的作用,体现了我们产业化经营工作的宗旨,达到了理想目标。

三、立足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抓好龙头企业带动农民致富机制建设

一是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我县畜产品加工及蔬菜加工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主要有以下两种形式:(1)合同契约联结形式。企业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通过合同契约形式与农户形成较稳定的利益联结关系,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既保证了农民收入的稳定,又稳固了企业的发展基础。我县所扶持的畜产品加工企业全部与养殖户签订养殖收购合同,实行鸭苗、鸡苗、饲料统一供应、统一防疫,保证了畜产品全部达到兽医检疫标准,既保护了养殖户的利益,又确保了企业的效益。(2)合作制联结形式,主要是农民组建并加入合作社(协会等),结成利益共同体,依据各户交易额大小进行利润返还。我县先后扶持了绿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县茂园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已发展社员200余名,社员年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

二是科技辐射带动。龙头企业以建立科技示范园为依托,利用资金、技术、管理优势和技术创新、科技推广运用的能力,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参与科技成果的转化,靠科技带动农民致富,提高生产效益。我县重点扶持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6000万株蔬菜工厂化育苗项目,可带动3万户农民发展蔬菜生产,户均增收万元以上。

四、立足壮大龙头企业,突出抓好扶持规划计划的制订

有完善的规划,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我县有29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了搞产业化项目扶持工作,我们对这29家龙头企业逐一进行摸底调查,摸清了企业规模、经营状况、管理情况、企业信誉、企业效益以及对农民带动等方面内容,根据摸底对企业进行了排队,制定出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规划。规划制定中我们重点遵循四条原则。一是优先扶持发展潜力较大,对农民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企业。二是优先扶持蔬菜及畜产品深加工企业。三是有限扶持企业信誉好、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四是优先扶持新技术、新产品密集的企业。

在省、市开发办的关心支持下,我县产业化项目经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上级要求和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加大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产业化经营项目管理,努力使我县产业化项目经营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