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项目开发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1 05:36:00

农业项目开发经验交流

一、坚持选项原则,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2012年度项目区确定后,根据项目区的土地资源条件、水利条件、产业特点等,对项目的开发建设内容、投资估算、资金筹措、综合效益和拟采取的主要措施等进行了分析论证,优化建设方案,编制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实施方案,把工作任务、目标进行了详细分解,拟定了严格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提出了工作保障措施,为开发工作的具体实施做好了充分准备。

二、搞好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为全面做好2012年度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我们组织人员深入项目村,召开“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宣传实施农业综合开发的目的和意义,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同时组织有关部门和项目镇、村及企业负责人到兄弟县(区)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提高思想认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开发的积极性,为全面搞好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严格“六制”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积极探索新路子,研究新办法,健全各项制度,加强项目管理。成立了项目乡镇镇长挂帅的工程指挥部,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管理措施到位。严格落实了工程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项目工程监理制、项目公示制、建设工程物料政府采购制和建设工程报账提款制。

在项目工程建设中,始终把工程建设质量放在首位,一是积极配合工程监理单位对工程进行全方位监理,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加强监管,使工程质量达到设计标准。二是从项目镇、村聘请有协调能力和有专业技术的人员为监督员,对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每个细节进行监督。

四、注重项目效益,促进产业开发

我们立足当地金银花生产优势,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与建设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扶持金银花种植大户,建设金银花精品示范园,开展金银花高产技术培训。积极培育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金银花生产,使项目区成为县金银花最集中、最有特色的生产区域。

五、积极扶持果品加工龙头企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把产业化经营项目向果品加工这一优势产业倾斜,对等重点企业进行连续扶持,精心打造具有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的生产企业和名牌产品。真正起到了围绕产业扶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扶持一个龙头振兴一方经济,富裕一方农民的作用。

我们将以这次农业综合开发检查验收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对进度慢的施工企业安排专人,专段管理,加快工程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对建设完成的工程,及时验收移交,健全工程管理运行机制,切实把项目工程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长期发挥效益。让农业综合开发工程真正成为富民工程、连心工程、奔小康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