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市场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5-31 10:59:00

网络市场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目前,我县网吧有18家,上网终端1603台,从业人员53人。其中装机150台左右的网吧有2家、120台左右的网吧有2家、其余均为装机60台左右的网吧。这些网吧全部集中在县城。近年来,随着临沭县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全县文化市场也日趋繁荣,网吧管理工作得到了加强。我们按照“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坚持创新管理与严格执法相结合、日常监管和专项治理相结合,以规范求繁荣,以创新求发展,确保网吧市场健康繁荣发展。主要抓了四方面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网络市场管理新理念

网吧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应运而生,网吧的出现方便了人们的学习、交流和信息传递,它作为一个互动平台,推动了商业化发展。然而,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网吧也给我们带来了诸多问题,比如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社会问题。我们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对网吧进行全面、认真和客观分析,查找根源,趋利避害。一是在对网吧业主的宣传教育中,组织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学习中央下发的两个若干意见。通过组织参加全县净化文化市场工作会议,端正思想,提高认识,树立管理网吧新理念,文明经营,守法经营。二是以“净化社会环境,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主题,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中,引导网吧业主规范行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自觉地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是各级各部门领导讲政治、讲大局,对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对每次集中整治行动都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并对执法责任等各项制度的制定、落实提出要求。县里有关部门坚持并实行“三负责原则”,即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建立完善了“三联合的执法机制”,即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巡查制度、联合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形成上下步调一致,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网吧监管,切实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日常监管落实到位。首先,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国家对网吧的整治要求。确保对18家网吧检查次数每月不低于4次,对重点的网吧检查每星期不低于2次。做好《执法检查日志》记录,对每家网吧每次检查都有详细记录,内容包括时间、网吧名称、检查人员、检查情况等。填写检查记录的检查人、被检查人都要求本人签名确认。对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的两个中队的《执法检查日志》进行不定期的抽查,确保检查责任落实到人。其次,落实节假日巡查制度。针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相对集中的时段、重点区域,以学校周边的网吧作为重点,进行突袭式检查。三是建立网吧信用档案。对网吧的名称、地址、法人、规模以及受处罚情况等登记在册。同时,完善监控手段,通过“净网先锋”监控平台实时监控,对违规经营行为,一经发现及时查处。

二是部门联动配合到位。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在工作中积极发挥牵头部门的作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协调工商、公安等部门,把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实行部门联动。建立起部门之间信息传递、快速反应的通报机制,如去年以函件的方式把查处的“黑网吧”移交给工商部门依法取缔。去年暑假我们与有关部门在中学生中开展了“平安假期”等活动,教育学生从自身做起“远离网吧,远离娱乐场所”。通过系列联合活动,把网吧监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严管重罚措施到位。严格执法是网吧监管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超时经营等问题比较突出。为此,我们依据《条例》相关规定以及14部委的文件,严厉查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超时经营等违规经营活动,严格落实国家对网吧的整治要求,对违规网吧依照相关规定实施行政处罚,该停业整顿的坚决停业整顿,保证处罚到位。我们采取了三项具体行动。一是日常检查行动,由各中队组织实施。二是集中行动,由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组织各中队,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开展行动。三是突击行动,如近期开展的“零点行动”。我们还将完善《处罚额度量化标准》和《案件审理委员会制度》等规章制度,为实施处罚细化和量化了标准,统一了处罚尺度,排除了查处过程中一些外部因素的干扰。

四是舆论宣传和社会监督到位。我们以退休老干部为主体,建立起社会义务监督员队伍。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积极协调县教育局,组织中小学生举行告别网吧宣誓仪式,由校方出面动员家长教育学生不到网吧上网。对网吧经营实行监督,充分发挥“12318”举报电话的作用,广泛向社会宣传,并建立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定期向社会公示网吧市场检查情况和查处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法制宣传日,我们走向街头对广大群众发放印有《条例》的宣传单进行宣传,对群众提出的疑问耐心解答。对危害大,造成恶劣影响,事实清楚的典型案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始终保持对违规经营网吧的高压态势。

三、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网吧协会作用

作为主管部门引导网吧协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通过制定自律规章,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传达信息、协调关系、健全市场要素、维护合法权益。指导网吧协会正确地履行职能,理顺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教育经营业主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自去年以来,组织召开了6次网吧业主大会,以“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为主题,组织评选“绿色网吧”活动,增强了守法经营意识,增强了抵制违法违规经营的自觉性。

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

文化行政执法工作直接面对市场,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我们感到要做好网吧市场管理工作,提高执法素质是关键。为此,我们狠抓了执法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学习培训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对文化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考核,严格管理。首先,我们注重法制建设和规章制度的建立,先后制定并完善了学习、考勤、案件审理、错案追究、廉政执法等一系列制度。其次,经常组织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学习《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做到在日常检查中让经营户问不倒、难不住。再次,规范了执法文书,我们按照市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对执法文书的相关规定,统一制作了执法文书,并组织现场模拟办案,制作执法文书活动。通过活动规范了执法文书的格式和专业术语的使用,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在全县逐步形成了“经营业主合法经营、消费者健康消费”的网络经营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