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财务核算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8 06:56:00

村级财务核算经验交流

县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按照《中共市委关于转发<市纪委关于在全市构建农村基层反腐倡廉建设“十项机制”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和任务,以健全农村基层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为中心,以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为重点,以保证农村改革发展稳定为目的,全力推进农村基层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围绕乡村财务、资产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积极的探索实践,实行村级财务集中核算,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基本情况

镇是县城驻地,也是全县最大的乡镇,辖70个行政村,近7万农村人口,村多,人多,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村级财务问题一直是群众上访,反映村干部,反映村班子,影响镇域和谐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深入,涉及农村财务管理的新问题随之而来,如在农村财务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农村债务的偿还问题、农村财务收支缺口问题、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监督问题等,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农村财务管理是农村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而且一直是农村工作的热点和难点,也是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个敏感问题。为解决这个难题,镇党委政府进行了坚持不懈地探讨,特别是新一届党委政府,在财务管理工作上,积极果断,改变过去村集体财务分散管理、难以实施有效监控的状况,实行了农村财务会计集中核算。镇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了落实、完善财务管理工作的一系列实施办法、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使全镇农村财务管理逐步走上了民主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促进了全镇的稳定和谐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为了解决村级财务分散、难以管理这一长期困扰农村工作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从源头上治理腐败行为,镇对农村财务管理体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创新,把镇财政所和经管站合并成立了“会计核算中心”,对村级财务实行“双代管”,彻底改变了原来的分散管理模式,由分散管理变为集中管理,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五个统一。一是统一规章制度。根据市政府出台的《市村级财务管理暂行办法》,镇党委、政府相应制定了六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内容包括财务预算制度、定期报账制度、账前审计制度、定期公开制度、民主理财制度、核算管理制度等,要求各村各项规章制度统一上墙,并切实落实到实处。二是统一审核。各村票据、凭证在经办人签字、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审批,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盖章的基础上,每月到镇核算中心统一进行严格审核,并实行谁审核、谁负责。三是统一报账时间。各村财务收支的原始收据,由当事人,村支部书记、主任签字并由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后,每月25日开始,每管区一天,由村报账员报送镇农村财务核算中心,核算中心负责审核记账,编制会计报表。四是统一财务张榜公布。全镇统一时间、格式、程序,结合“民主议政日”,次月5日统一公开财务收支情况,公开内容至少保留10天。五是统一档案管理。镇政府为各村统一配备了档案橱,一村一柜,建立财务档案,统一管理。

(二)保证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先审核后入账的账务处理程序。每月对收入、支出单据先经乡镇财务管理办公室审核盖章后,再入账,对不符合政策规定、手续不完善的坚决不准入账。二是坚持村集体资金全部代管。只要是村集体资金,一律实行代管,严禁坐收坐支、账外账和小金库等违规行为的发生。三是坚持村级记账凭证由核算中心保管,核算中心会计人员根据移交清册等资料分村建立新张。四是坚持定期专人张榜公布。结合民主议政日,将镇核算中心统一格式的财务榜由镇包村干部,统一在每月5日亲自张贴在各村公开栏内。

(三)确保三权不变。实行农村财务“双代管”前提是“确保三权不变”,即村集体资金所有权不变、集体资金使用权不变、集体资金性质及审批权不变。村集体资金全部纳入镇经管站实行代管,从而确保村级集体资金不被平调、挪用和侵占,集体权益不受侵害,也防止了村级随意提款和乱支乱花现象的发生。

(四)落实两个取消。取消村级现金保管员和会计;取消各村在金融单位开设的存款账户。

(五)实施全方位监督。一是村民主理财小组每月对全村的收支单据逐一进行审查。经办人、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是否签字,并对单据来源及单据内容进行核对,审查无误加盖村民主理财公章。二是镇经管站进行监督。根据村级财务“双代管”制度,对各村定期进行业务审计,并将审核情况全镇进行通报。三是群众监督,坚持依法保障村民对本村财务的知情权、管理权、监督权,对村内财务定期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镇经管站对各村财务张榜情况全部进行检查。

(六)加大惩罚措施。一是隐瞒收入一个月,按私设小金库处理,处以小金库金额20%的罚款;隐瞒收入三个月以上,按贪污论处,情节较重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二是村级支出超过一百元以上的非生产性支出,必须经管区书记签字审查。超过三百元以上必须由镇分管农村财务工作的领导签字核实。否则,镇核算中心拒绝审核,相关单据一律不准入账;三是各村符合有关规定的用餐费必须在规定报账时间内全部及时入账,超过三个月,视为私人招待费,所有单据一律不予入账,并全镇通报。四是每月报账一次,少报一次在年终农村财务考核中扣0.5分,财务张榜检查时未在固定公开栏内张贴的,在年终农村财务考核中扣0.5分。

三、工作成效

农村财务集中核算和“双代管”制度的实施,使全镇农村财务管理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道路,促进了全镇的稳定与和谐。

(一)密切了干群关系。实行村级财务“双代管”、会计集中核算工作,拉直了群众心中的问号,增强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出现了干群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支持的大好局面。东杜村曾因财务问题上访不断,村干部互不信任,实行财务双代管、会计集中核算、定期张榜工作后,增加了财务收支透明度,现在村干部团结,群众气顺,成为省级文明村、市级百强村和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范。村级财务会计核算,干部支持,群众拥护,村级财务更加透明,“干部清白,群众明白”。因财务不清引发的纠纷和上访案件明显减少。

(二)提高了村级资产管理的有效性。实行“双代管”制度,打开了尘封已久的“包包账”,消灭了满天纷飞的白条,解决了多年来村级难以收回的应收款,非生产性开支明显减少,增强了实际可用财力,由此积累的集体资金为兴办村级公益事业打下了基础。何家村是镇的商贸小区,村周围饭店30多家,村集体招待费居高不下。实行财务“双代管”后,村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廉洁自律,勤政为民,修路、安装有线电视、安装路灯等,全部由村集体解决,村民没有花一分钱,受到市县的表彰奖励。

(三)提高了村级财务管理水平,“有章理事”的格局基本形成。通过会计集中核算,严格落实了“双代管”制度,按时张榜公开,对村级财务形成了长效监督机制,解决了财务基础工作薄弱、财务制度不落实、账目设置混乱、转移挪用资金、隐瞒收入、随意支出、会计信息不实等问题。农村财务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四)规范村级干部的行为,“源头治理腐败”成效显著。落实“双代管”制度后,有效地控制了公款私存、白条抵账、支出无度等现象,有效地控制了不合理开支,特别是个别村干部大吃大喝、挥霍浪费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杜绝了挪用公款、乱借公款现象,有效地规范了村干部行为,防止了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达到了源头治理腐败的目的。

(五)调动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民主管理”“民主议政”的目标初步实现。财务公开落实了对村级财务的知情权;通过民主理财小组的审核把关,落实了对村级财务的监督权;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落实了对村级财务的决策权。充分调动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使农村财务管理真正走上了民主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农村财务会计集中核算工作使农村财务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使农民对村级收入支出更加放心,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基层干群关系,更好地保证了农村社会的稳定,真正起到了“减压阀”和“稳压阀”的调控作用。县镇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村级财务集中核算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对于推进农村反腐倡廉建设“十项机制”的落实,切实强化农村基层反腐倡廉建设起到了很好地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