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廉政文化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8 06:49:00

纪委廉政文化建设经验交流

近年来,县纪委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实施反腐倡廉建设“双十工程”为总抓手,以廉政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建保障、搭舞台、重宣传、强教育,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之路,营造了有利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道德环境和社会氛围,美丽的冬枣之乡处处洋着溢勤政廉政的气息。

一、建保障聚集力量

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县建立了多层次的保障体系,形成了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为推进廉政文化提供了决策保障。县委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将其纳入县委《关于加强党内文化建设的意见》,考评结果列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评。县委书记亲自撰写《致全县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并在《今日》公开刊发。二是牵头单位密切配合,为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由纪委、组织、宣传、县直机关工委、教育、党校、民政等部门组成的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为推进廉政文化起到了很好地组织协调作用。三是强化责任分工,为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了执行保障。县委明确要求,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反腐倡廉建设和勤政效能建设考核范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开展了以争创廉政文化示范点为核心内容的廉政文化促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在县直各重要岗位设立党风廉政警示牌,让他们时时绷紧廉政勤政这根弦。各单位积极响应,很快在机关干部中树立起了“以清闲玩乐为耻,以勤奋进取为荣”的思想意识,形成了“上报快、传递快、审批快、执行快、反馈快”的高效率工作作风。四是各单位积极参与支持,为推进廉政文化提供经费保障。全县共投入廉政文化建设经费约50万元,仅廉政文化一条街的硬件建设投入就达10万余元。

二、搭舞台拓宽载体

为了让廉政文化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入耳入脑入心,县纪委拓宽形式,通过各种途径搭建凸显廉政文化的载体。一是注重艺术形式。组建了廉政文艺宣传队20个,到各乡村巡回演出开展廉政文艺宣传200多场次,开展了100部廉政电影下乡活动,深入挖掘民间艺术,推出东路梆子《打朝》,渔鼓戏《审衙役》和《追龙缸》等一系列廉政文化作品,并在全国小戏、小品大赛荣获一等奖。在欢歌笑语中给了干部群众潜移默化的廉政文化教育;二是注重竞技形式。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国税杯”“加强作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征文比赛,“地税杯”“弘扬正气、共建和谐”廉政书画展,“全友杯”“扬正气、促和谐”演讲比赛,既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又充分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积极性,对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起到了很好的宣传警示作用。三是注重运用多种媒体推广廉政文化。在县电视台常年开展“扬正气、促和谐”全国优秀公益广告展播活动,在传统节假日,向领导干部发送书面温馨提示500多份,发送廉政短信600余条,提醒他们带头树立崇尚清廉的良好风尚;四是建成“廉政文化一条街”。在会堂路设置了38块68面廉政漫画宣传专栏、廉政格言警句广告灯箱。将廉政名言、警句、漫画、先进人物等通过美术、书法、摄影和灯箱广告等艺术形象表现出来,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一幅幅生动活泼、寓意深刻发人深省的画面警句,让干部群众受益匪浅。

三、重宣传扩大影响

充分发挥“大宣教”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一是以《纪监工作情况》作为廉政文化宣传主阵地,及时宣传报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态,通报正反典型弘扬正气,鞭挞腐朽。目前,共编发简报30期,撰写动态信息近400条。二是在县电视台、《今日》、县政府网站开辟廉政专栏,加大宣传力度,近两年来播发反腐倡廉题材新闻、电视片70余条。三是扩大廉政文化建设宣传覆盖面,使廉政文化在大地处处飘香。北方家具城党支部把廉政文化纳入企业党建,建起“廉政文化长廊”;乡村把廉政文化和冬枣旅游文化结合起来,建成“廉政文化一条街”,使人们在体验冬枣文化的同时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镇村把廉政文化进农村与生态文明新村建设结合起来,建起尚德俱乐部;冯家镇付家村为弘扬廉政文化,专门设立“田园书社”。

四、强教育稳固根基

每年集中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通过召开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议,举行示范点建设奖牌颁发仪式,对“廉政文化示范点”进行动态管理考核,开展“我信奉的勤廉格言”桌卡制作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一是对领导干部重点开展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先后开展了“转变作风、和谐发展”现场对话、“干群同心携手、突破2009”现场对话活动,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免疫力和执行力。二是对普通干部和农村基层干部开展党政纪法规教育。在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中推行“六不”警示卡制度,组织了各村支部书记为全村党员上廉政党课等教育活动。三是对社区居民,提高群众监督意识。在全县建立44个社区党风廉政监督站,聘请党风廉政监督员140余名。两年来收集民意百余条,全县共有433名科级以上干部,351名股级干部都到居住社区接受监督。四是开展“五个一”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即组织教师学生观看一部反腐倡廉的电教片;写一篇读廉政书籍的心得体会;开展当好一名廉洁卫士活动;开好一次以学唱“八荣八耻”廉政歌曲为主题的队会;开展一次廉政文化与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御攀比风、名牌风等腐朽思想的侵蚀,增强反腐倡廉意识。五是开展了文明廉洁家庭争创活动,并在年内创建100处“廉政文化进家庭示范点”,在领导干部家庭开展“争当廉内助”活动,定期召开“廉内助”座谈会;开展了征集“治家格言”活动,目前已征集到200多条。六是把廉政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不断深化诚信经营和回报社会的理念。近年来,县工业园区120多家企业,未发生一起违规经营、偷税漏税的现象,10家企业获市以上“诚信企业”称号,全县各非公企业每年为社会捐资达300多万元。七是创造性的开展了全省、全市唯一的“廉政文化进站所”活动,将廉政文化由“六进”延伸为“七进”。首先在基层地税分局、工商所搞了试点,然后在全县全面推开,现己在基层交管所、财政所、派出所创建廉政文化进站所示范点30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