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政创新模式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8 06:42:00

网络问政创新模式经验交流

今年以来,为加快建设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方便公众更好地参与政务、监督政府,更好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市在“中国”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政府在线,实施网络问政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以转变执政理念为前提,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把网络问政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市主要领导带头与网友在线交流。在市“两会”期间,市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实现了网络直播,并就《报告》内容和民生问题,分别通过“中国”网、齐鲁网与网友在线交流。两会之后,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十大民心工程”、“百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以及重点工作责任书、市直部门优化服务环境承诺书、重点工作进度等内容全部公开在政府网站上,接受公众的监督。目前,已成功组织了30多场网络访谈,收到了问需于民、问计与民、问政于民的显著成效。

二是以搭建网络问政平台为载体,注重畅通诉求渠道。市领导和市直部门负责人通过“政府在线”论坛与网友互动,主动回应网友的各种诉求,推动网络问政工作全面铺开和发展。目前,48位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与网友在线交流,“一把手”亲自了解民情、听取民意,信件回复率都达到90%以上,体现出政府机关高效服务、规范运作的精神风貌,“政府在线”真正成为网友参政议政的“网上议事厅”。

三是强化监督考核机制,提高网络问政工作的透明度。为确保网络问政取得实效,市委市政府要求对网友在线访谈提出的建议意见,原则上要在现场答复,确实需要研究、核实后答复的问题,要做好解释,事后跟综办理,7个工作日内必须给予明确答复,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强化考核监督措施,把网络问政效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考核内容,对部门网谈的答复率、问题办结率、办理质量等进行全面考核通报。在开展网络访谈期间,网友可以公开点评并进行满意度投票,同时,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工作者、社会特约监督员,组成了专家监督团,对访谈嘉宾解疑答惑情况进行网上点评打分,全过程参与监督评估。其他媒体也配合互动报道、跟踪采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与监督氛围。强有力的考核监督措施,有效提高了网络问政工作的透明度和满意度,网谈问题答复率、公众满意度、专家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使网谈活动开展的卓有成效。

四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固化网络问政模式。为保障网络问政工作持续有效推进,市委市政府已制定出一套广纳民意、汇聚民智、维护民利的网络问政长效机制。通过开设的政务信箱、网上评议、网上听政、在线访谈四项网络问政新举措,开拓了政民互动的新渠道,从而实现了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的网络问政常态机制,使网络问政成为服务人民群众、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