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党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8 06:39:00

县委党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

一是公开“点题”内容。在全局和中心工作方面,重点公开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公开党内制度规定的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等。在思想作风建设方面,重点公开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公开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活动、遵守工作纪律、财经纪律情况等。在组织建设方面,重点公开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公开党员纳新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等。

二是公开“领题”程序。第一抓好审核关。各级党组织根据群众“点题”情况确定公开内容,各单位或所涉个人提供公开资料,公开前由党组织班子集体审核,特别是重大事项的公开,须报经上级党委审核把关。第二抓好公开关。将审核通过的公开内容,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公开,对于党内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党内事务,采取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进行公开,必要时实行党内外同时公开。第三抓好反馈关。公开期间各单位设立意见箱,并明确专人负责征求、收集、筛选、整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将落实情况再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公开“破题”方式。明确各级党组织为党务公开的责任主体,各单位党组织采取在机关醒目处建立党务公开栏、在机关办事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设立公开查询室、开通局域网、下发内部党务简报等形式,由各单位纪检监察和政工干部将应公开的党内事项进行及时公开,并做到每季度更新,方便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查阅。各村党支部通过村务公开栏及村民代表大会将农村党建、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农村低保、合作医疗等党员群众关心的内容公开,由各村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落实到位。

四是公开“答题”过程。第一注重与政(村)务公开相结合。利用政务公开比较完善的政府公开网、政务公开墙、村务公开墙等载体,推行党务公开工作,实现基础设施配套、网络资源共享。第二注重与推行的党内特邀监督员制度相结合。聘请党内特邀监督员,赋予一定的职权,对各单位固定资产购置、重大财务支出、干部提拔任用等方面重大事项进行跟踪监督。第三注重与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相结合。加强以“治梗促畅”、“治惰促勤”、“治散促严”为主要内容的效能建设,大力整顿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情况,并在新闻媒体公开,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转变思想作风。

五是公开“评题”机制。建立完善领导体制和日常工作机制。制定党务公开制度,规范党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原则、内容、方法、时限等。建立党务公开情况反馈制度,对群众就公开的党务工作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加以回复。建立党务公开预告制度,对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重大决策,事前公布预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建立完善督办检查、责任考核机制。定期对各地各单位党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不按规定公开和图形式、走过场、敷衍塞责的,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