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驾私用公车行为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8 06:35:00

私驾私用公车行为经验交流

近日,市县将治理领导干部私驾私用公车行为作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强化综合治理,做到“四抓四到位”。

一是抓宣教,思想认识到位。多次召开各镇(街道)、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廉洁自律。县委常委会带头作出了“六不承诺”:即不私驾公车、不用公车接送子女上学、不将公车用于婚丧嫁娶、旅游、钓鱼等活动、不超标超编配小汽车、不接受下级个体老板购车捐资、不在下级分管范围内调用车辆。同时,该县还采取发送手机短信、举办专题宣传栏、印发《致领导干部家属的公开信》等形式,大力宣传造势,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抓纪律,责任明确到位。制定下发了《关于重申党员干部有关纪律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县领导干部一律不得私驾私用公车,违反规定的,先停职,再从重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对领导干部私驾私用公车造成交通事故或车辆损坏的,除对当事人严肃处理外,还要视情况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特殊行业的领导干部确因工作需要驾驶公车的,须持有驾照,经所在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同意,并报县纪委监察局备案。同时,把严禁领导干部私驾私用公车规定的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对领导干部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对发生领导干部私驾公车和私用公车造成交通事故的,除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年度考核中均定为不称职外,还要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三是抓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制定下发了《关于严肃公务车辆管理使用纪律的通知》,对公务车辆的管理和使用作出了明确规定。各镇(街道)、县直各单位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加强管理,普遍建立了车辆管理使用制度。一是已购置或配发公务用车的党政机关、司法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都配备或聘用了专职驾驶人员。二是政法、消防等特殊行业或部门的领导干部确因工作需要驾驶公车的,严格执行了审批制度,县纪委监察局建立健全了建卡登记及备案制度。三是对公务用车实行严格审批。干部因公用车,由用车人提出申请并填报《用车申请表》,经分管领导签字后方可用车。四是严格车辆保管。建立车辆保管制度,要求驾驶员妥善保管所驾车辆,不准擅自借给他人驾驶,不准将公车停放家中,公休及节假日无特殊情况,小车一律进库封车。如违反上述规定,对驾驶人员除实行经济处罚外,还将视其情节给予训诫、调离岗位、辞退等处理。

四是抓查纠,检查督导到位。在全县开展领导干部私架私用公车情况自查自纠活动,共发放自查自纠表300多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如实填报。公布了举报电话,设置了举报信箱,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同时,还会同交警部门在重要路段设置了11个监测点,通过定点监控、不定点巡查,严查顶风违纪人员。今年以来,全县开展公车私用明察暗访活动8次,通报和约谈违纪违规单位5个,有效遏制了领导干部私驾私用公车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