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育效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8 06:32:00

提高教育效果经验交流

为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素质,市县以县委党校为依托,整合教育资源,在乡镇、机关、企业深入开展了“双百活动”(走百个党组织,上百堂宣讲课)活动,促进了教育学用效果的转换。

一是深入基层调研,明确党员群众需求。为搞好“双百”活动,纪检、组织、党校等部门组成联合,对乡镇、机关、企业等多个单位进行了调研,结果表明“学教互动、面对面”是党员群众比较喜欢的学习形式。并且向各村(单位)一半以上的党员、群众发放培训需求调查表,通过汇总整理,群众对惠农政策、新农村建设等内容需求比较多,根据以上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走百个党组织、上百堂宣讲课”活动的实施意见。

二是上百堂宣讲课,满足广大党员需求。活动领导小组根据100个宣讲点确定的培训主题,从“名师库”中选派或聘请县内、外有丰富经验的专家、领导担任讲师,组成讲师团按需送教上门。宣讲按照共性兼顾个性原则,内容设定“1+X”模式,“1”为“必修课”,即党性教育;“X”为“需求课”;形式以课堂讲解、现场互动和答疑释惑相结合的方式;以县乡党校、远程教育集中学习站点为依托开展。

三是走百个党组织,扩大活动覆盖面。为了确保活动的影响面,实现对全县党员教育培训目标,根据需求的差异性实施分类培训,农村党组织、县直机关和企业分别向乡镇(街道)党(工)委、县直机关工委和工商联提出宣讲申请,县委党校按照“确实需要和广泛覆盖”的原则,确定100个宣讲站点和宣讲主题,尽量覆盖全县每一个党组织,做到哪里有群众那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截止目前,开展集中宣讲19场,受训党员及群众达1300余人次,为党员群众解决农技、养殖等难题50余项。

四是注重活动成效,现场测试并分析评估。宣讲活动结束后,当场进行“双向测评”,发放《宣讲“双向”测评表》,一方面对学员学习情况进行测评,检验培训效果,另一方面由学员对授课教师及授课内容进行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县活动小组对每次宣讲活动进行分析评估,总结经验,及时反馈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为活动成效进一步提高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