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党务公开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8 06:07:00

全县党务公开经验交流

市县针对党务工作公开渠道窄、信息量小、决策不透明等问题,积极创新办法、完善机制,大力推行党务公开,保障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增强党的工作和党内事务的透明度,切实维护党员群众民主权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抓好“三个规范”,确保党务公开真实有效,及时有力

一是规范公开内容,力求全面真实。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内法规要求,对党务公开内容进行了全面规范,将各级党组织设置和领导班子分工、党务工作计划和工作完成情况、党内重大事项决策、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及使用情况等14个方面27项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纳入必须公开项目,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内容外,最大限度地向党员群众公开,改过去“党组织公开什么,群众看什么”的命题式公开方式为现在“党员和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的点题公开方式,有效保障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二是规范公开形式,力求合理有效。按照“便于公开、利于监督”的原则,在公开形式上,追求多样化与实用性的有机统一,不断拓宽工作渠道。主要采取四种形式进行公开:一是公开栏公开。各级党组织在便于群众阅览的地方设立了永久性党务公开专栏。全县共设立县直单位公开栏80个、镇(街道)公开栏12个、村级公开栏418个,定期对党务进行公开。二是网上公开。各镇(街道)、村都购置了农村管理信息触摸屏,同时依托农村管理信息传递平台和党务公开网进行网上党务公开,群众可随时上网查询了解党务工作信息。三是会议公开。对限于党内一定范围公开的内容,采取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班子成员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进行公开;村级采取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党员大会等形式公开。四是其它媒体公开。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服务指南、显示屏、明白卡、在党员活动室公布等方式最大限度地进行公开。

三是规范公开时限,力求按时不误。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统一、规范、有序”的要求,将党务公开工作贯穿于党内重要事务酝酿、决策和实施的全过程,有效防止了“暗箱操作”。坚持时间服从内容,做到常规性内容长期、定期公开,阶段性内容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针对党员群众反映或点题需要公开的内容,采取当场解释或三个工作日内给予公开答复的方式给予解决,增强了党务公开的实效性。

二、实现“三个结合”,利用党务公开保障权利,增强民主

一是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将党务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重要内容落实到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各镇(街道)、县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年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全县党务公开的情况进行督查,在此基础上进行考评,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弄虚作假、侵犯党员群众民主权利的,予以严肃查处,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二是与严明党纪相结合。制定了《关于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凡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经过集体讨论、民主决策。每年组织全县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廉洁自律规定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公开述职述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发挥人大政协监督、社会监督、职能部门监督作用,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视察和民主评议。

三是与维护党员群众利益相结合。发挥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站的作用,开辟为民服务途径,拓宽群众诉求渠道,2011年开展了“机关干部下基层公开接访”、“千名干部下基层”、“百名干部包企业”、“带案下访”等活动,重点解决基层干部作风不实、民主决策中损害党员群众利益等问题,切实为保障党员群众权益服务。

三、促进“三个提升”,通过党务公开转变作风,服务发展

一是提升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水平。党务公开由过去的“犹抱琵琶半遮面”转为现阶段的全方位多层面的公开,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对各级党组织的决策行为和领导干部的工作监督提出了明确的具体的要求,针对一些容易产生腐败的环节和群众关注的敏感问题加强了管理,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

二是提升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水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是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定期组织全县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对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进行公开承诺、签订《廉政承诺书》、开展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三是提升了党风政风进一步转变。党务公开增强了各级党组织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强化了群众监督和制度约束,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有效遏制了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促进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的落实,顺应了民意,凝聚了民心,全县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