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交通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8 03:17:00

构建和谐交通经验交流

市交通局党委辖83个基层党组织,其中4个党委、15个党总支、6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589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交通各项工作的总抓手,以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突破口,认真组织实施了党员先锋工程,有力地提升了交通“三个服务”水平,交通事业开创了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2011年6月,我局党委被省委组织部命名表彰为“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深化认识,以实施党员先锋工程作为强力推动交通各项工作的总抓手

交通系统“点多、线长、面广”(涵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管理、运输服务等),党员数量多,党员工作岗位可谓千差万别。在近几年的实践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把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切实增强交通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争先进位、干事创业、主动服务的热情,才能努力提升交通行业的整体服务能力,实现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此,我们把实施党员先锋工程作为构建和谐交通的主抓手,在开拓创新上作文章,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局党委研究制定了党员先锋工程的实施方案,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组织开展了“让党性在岗位中闪光”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系统展开了以“争做交通发展先锋”主题大讨论,在《交通》刊发了党员先锋工程专栏文章,进一步营造了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实施党员先锋工程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实施党员先锋工程中,我们紧密结合交通行业实际,努力在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载体上下功夫,有力地推动了党员先锋工程在全系统内广泛深入地开展。

一是在服务窗口,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汽车站、收费站、服务区,是交通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群众的安全便捷出行,也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为切实发挥好党员在服务群众上的模范带头作用,局党委在86个交通重点服务窗口统一制作了“党员示范岗”标志牌,设立了监督电话,要求所有上岗值班的党员都必须佩戴党徽,主动亮出自己的身份,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承诺公开制、行政过错追究制等八项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自觉改善服务态度,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为党旗增光添彩。认真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志愿者服务队”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志愿者从服务人民群众的小事、细节做起,全力为群众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切实践行了“沟通畅通、情满交通”的服务理念。其中,今年“五一”期间,汽车站组织党员司机主动加班加车,安全运送来往旅客近5万余人,做好人好事200多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

二是在执法岗位,把“党员服务岗”建起来。交通运政、路政、稽查等执法岗位,由于大学生、转业军人较多,因此党员比例也比较大,为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在泰城各交通检查点全部建立了“党员服务岗”,制定了《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交通行政执法优化发展环境十六条措施》,进一步强化了“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执法理念,极大地优化了交通发展环境,我局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全国交通系统执法责任制重点联系单位”。泰城周边交通执法检查点全部实现了四统一,即:统一标志服上岗、统一悬挂服务承诺宣传条幅、统一摆放“党员服务岗”标识牌、统一配备小药箱、旅游地图等,广大党员不讲条件、不计时间、不怕困难,带头坚守在执法第一现场,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主动为过往群众和司乘人员提供服务,在社会上树立了交通为民、便民、利民的良好形象。

三是在客运班线车辆中,让“党员先锋车”跑起来。局党委针对客运行业点多、线长,流动性大,影响面广的特点,在泰城所有长途客运班线车和泰城客运出租车辆中开展了“党员先锋车”、“泰山文明号”和“党员出租车”挂牌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了“文明使者迎奥运、提高服务树形象”服务质量月活动,推行了客运出租行业6项服务规范,各基层党组织分别组织广大党员司机集体宣誓,带头遵守服务承诺和社会公德,并且统一在车前玻璃张贴了“党员先锋车”标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近年来,先后命名“党员先锋车”86台、“泰山文明号”班线车150台、“党员出租车”119台。在今年7月份的省级文明城市检查中,泰城出租汽车的服务水平受到了检查组好评。济泰高速客运党员司机宋少庚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工作在交通运输第一线,运送旅客达20多万人次,安全行车300万公里,他所驾驶车辆被确定为“党员先锋车”,他本人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7月22日作为火炬手参加了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成为交通行业党员中的一面旗帜。

四是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让“党性之光”闪起来。面对今年大事多、难事多、突发事件多的现状,我们始终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开展了“党员突击队、党性在闪光”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圆满地完成了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内从党员突击队中精心挑选了精兵强将组成全省第一支公路抢险队伍赴川进行支援。入川后,公路抢险队临时党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抢险队员顶烈日、冒酷暑、促进度、抓安全、保畅通,累计抢通公路里程43.78公里,保通18.5公里,清理土石方45万立方,受到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市公路局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抢险队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首批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交通公路抢险队临时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评为“支援抗震救灾先进党组织”,有1名党员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志愿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物资运输车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大力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日夜兼程,累计向灾区运送活动板房1100多套,为我市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在青岛奥帆赛浒苔抢险运输工作中,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累计运输浒苔185趟次,运量8400吨,行程5万多公里,提前完成了省交通厅总指挥部交付的任务,被省交通厅授予“青岛浒苔抢险铁军”荣誉称号。在奥运圣火传递及奥运安保工作中,广大交通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通盘协调,统一运作,为奥运圣火在我市的成功传递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支持了奥运赛事的圆满成功。

三、建立长效机制,逐步把党员先锋工程推向深入

为促进党员先锋工程的深入开展,局党委在建立活动长效机制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

一是健全制度保障机制。本着立足实际、适度超前的原则,将党员先锋工程与以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人本化为内容的交通四化管理工作进行了有机结合,组织实施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重新制定了执法、服务等岗位工作标准,在执法岗位中严格执行交通执法四化管理标准,在服务窗口中严格执行“三优(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三化(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程序规范化、服务管理制度化)”服务标准,引导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真正做到对照标准找差距、立足实际抓整改,使交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党员先锋工程中找到新的坐标,促进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二是健全督导检查机制。采取听汇报、实地查阅资料、召开评析会议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先锋工程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成立了由局纪委副书记任组长、局机关6名同志组成的督察小组,专门抽调一辆车辆,购置了摄像机等取证设备,不定时地在交通各检查点、服务窗口进行流动检查,发现执法不严格、服务不规范等问题当场督促整改,情节较为严重的向局党委汇报后在全系统内进行通报。

三是健全考评考核机制。今年,我们在总结交通先锋工程的基础上,将交通先锋工程所有内容全部纳入“泰山先锋”工程中来,制定了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将泰山先锋工程与文明行业创建创优夺杯竞赛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表彰,对活动被动应付、进展迟缓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真正使先进单位得实惠、后进单位受震动,努力促进文明和谐交通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