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老干部服务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7 05:59:00

企业老干部服务工作经验交流

当前,离休干部绝大多数进入“双高期”,原来的服务模式和方法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在老干部的情况和需要。近年来,柳北区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按照上级关于“要让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的“四就近”要求,积极探索为老干部服务的新模式和新方法,把老干部工作向社区延伸,通过立足基层,完善体系,创新机制,加大投入,提升了服务水平,得到了老干部的好评。

目前我中心有企业离休干部141人,分布在6个办事处、30个社区和外地5省2市,平均年龄83岁,最年轻的78岁,要服务好这些子女不在身边、空巢独居、长期卧床、身患重病的老干部,社区服务是最快速、最便捷的服务。科学发展、求实创新,建立社会化管理服务新机制是值得探索的一条路子。针对过去老干部工作深入社区、深入家庭不够的弱项,中心在探索建立社会化管理服务新机制上进行大胆尝试,在各单位领导的关心下使老干部服务工作得到健康发展。

首先,建立社区一名领导亲自抓、社区工作人员分片包干的工作责任制。由社区分管领导挂帅,每位社区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联系一至二名老干部,定期进行走访。及时了解老干部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思想情况和生活需求等,社区能够解决的就由社区解决,社区解决不了的问题,迅速向柳北区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反映情况,及时沟通、妥善处理。

其次,建立“离休干部一助一”帮助制度。发挥老干部党员的作用,由老干部党支部分配任务,让每名老党员与其他老干部结成对子,经常联系,互相关心帮助。同时,对于“空巢”家庭、高龄的和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干部,建立社区志愿者与老干部结对子联系制度,使老干部得到多方关心和照顾。

第三,建立老干部个人信息制度。为全面掌握老干部的信息和变化情况,中心对本区130位老干部建立了详细的个人档案,还对在外地的10多位离休干部情况,通过电话、上门走访进行了排查摸底,建立老干部信息档案。这些信息由中心、相关部门和社区共享,为服务好老干部提供重要的信息保障。

第四,建立服务老干部工作台帐制度。在社区对老干部服务时,进行详细记录,把各级组织看望、慰问老干部、为其服务和解决问题等情况,都一一记录在册,掌握情况、定期总结,给这项工作增添了健康发展的动力。

中心围绕“四就近”、落实“四建立”工作模式,以人为本、深化服务,开展多样化管理服务活动,使老干部晚年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充满阳光和欢乐。去年3月,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领导在我市调研,十几位离退休干部争先恐后地讲述了他们的感受和收益,这种服务模式也得到了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领导的好评。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让老干部在学习和活动中得到更大快乐。为满足老干部文化生活需求,各个社区整合各种文化资源,为老干部的学习、娱乐提供场所,社区各具特色的文化团队为老干部展示自我提供了平台。在“七一”前夕,“国庆节”,建区三十周年等活动中,组织离休干部开展活动,参观市部分大企业、柳北区工业园区,游览“百里柳江”等,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的变化。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并在钢城办事处环宇社区借助社区资源建成柳北区第一个老干部的学习阵地。二是为老干部的健康和生活提供亲情化服务。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扩大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健全服务制度、建设服务团队。如雅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老干部开展“五优先”服务,即“优先挂号、优先诊治、优先检查、优先收费、优先配药”,定期巡诊。定期进行义务健康讲座,送健康手册到老干部家中,为老干部进行免费体检,免费对患有糖尿病的老干部进行血压血糖监测等。

通过积极探索老干部服务新模式给做好老干部工作带来三点有益启示: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的关键。二是要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把老干部服务工作引向深入。老干部服务工作的本质是服务,它代表着广大老干部的根本利益,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核心。老干部服务工作不是一个部门能够完成的事情,需要各单位、全社会上下联动,在内容上涉及到老干部思想、生活、文化娱乐、发挥作用等许多方面,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采取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才能不断把工作引向深入。三是要在实践中不断拓展新领域,为老干部服务工作注入新的内容。随着老干部越来越高龄化,生理、心理上的疾病和问题将不断增多,这就给我们的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地使服务工作跟上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地创造新经验和新方法,为老干部服务工作注入新的内容,使老干部服务工作得到老干部的满意和认可,让党和人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