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离管中心创先争优经验材料

时间:2022-05-27 04:58:00

企业离管中心创先争优经验材料

市柳北区企业离管中心主要负责辖区破产、改制企业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离管中心设有柳北区企业离休干部党总支,党员118人,平均年龄84岁。其中最高年龄党员94岁,最低年龄党员76岁。今年以来,我“中心”认真按照市委老干局及柳北区委的部署,立足总支实际,紧紧围绕“让老干部更满意度”这个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实施“三个行动”,着力打造老干部“三个家园”,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们的做法和成效是:

一、实施“党性提升行动”,打造老干部“学习家园”

离休干部党总支的党员普遍年龄较大,呈现“两高”特点,即:高龄期、高病发期。但在平时交流中,我们发现,这些老党员对学习的热情普遍很高,学习的愿望也很强。针对这些情况,总支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搭建老干部日常学习平台着手,大力实施“党性提升行动”,通过建立健全“三项制度”,努力打造老干部的“学习家园”。

(一)建立健全征求意见制度,提高老干部参与组织生活热情。我们坚持发扬民主,定期向党员和群众征求意见。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了4次9个支部的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会议,认真查找出总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进。同时,对照“五好”支部、“四好”党员、“三好”老干部的要求,组织大家开展“党性提升”大讨论,力求在党员之间对评选标准形成共识,提高争创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建立健全交心谈心制度,及时掌握老干部的思想动态。坚持在党员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如针对个别党员存在的自己已经离休,而且年龄也大了,身体也不太好,没有什么“先”可创,没有什么“优”可争的想法,通过开展谈心、座谈交流等方式,纠正错误想法,达到思想和认识上的统一。目前,共开展各类谈心、谈话180多人次。

(三)建立健全党员联系制度,不断提高学习覆盖面。支委坚持做到联系党员和群众,为每名同志购买了笔记本、文件袋等学习用品,做到“三学”。学习期间,共召开学习会、交流会3次,发放各项学习资料、光碟(复兴之路)400多份,不断完善集中学习、个人学习、课题调研等。一是“支委先学”。每次学习前,支委都要先学一步,确定学习讨论的主题,在支委的带动下,提高大家的学习积极主动性。如:居住在柳星社区的锦绣支部的支部书记覃仁仙,每次开展支部学习活动都是在她家里,她利用总支返还给支部的党费买来瓜果和食品,让大家坐在一起边学习边品尝边谈感想,学习氛围非常浓厚。二是“上门送学”。如:解放第一支部的书记孙维宽、副书记汤志,他们不顾自己年老休弱,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及各级党委的文件及时送到家、送到病房,给他们宣读,其他支部在他们的带动下,也都各自积极行动起来,及时将学习资料送到不能来参加学习的老干部们的手上,向他们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带去组织上的问候,使党总支真正成为党员的精神家园。三是“个人自学”。党总支为每个支部征订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参考》、《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今日》等学习资料,方便老干部开展自学。

通过开展“党性提升行动”,有效提高了老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老干部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如:85岁高龄的老党员于秀梅同志,自己长年卧病在床,但该同志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坚持定期委托自己的儿女想党组织足额缴纳党费。同时,老干部通过学习,增强了自觉抵御组织和邪教组织的侵袭,上缴光盘1盘。

二、实施“人文关怀行动”,打造老干部“温馨之家”

(一)构建“立体式”关怀体系,让老干部随时感受到组织的关爱。针对老同志发病率、住院率逐渐增多,生活自理能力逐渐下降的现状,总支建立了“经常探望、电话问候”为主的“立体式”关怀体系,注重从老同志实际出发,体现人文关怀。对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同志,主要是多体贴,多关怀,尽可能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对患病行动不便的同志,做到多用电话联系,适时登门看望。对一些居住在市以外的老干部,我们除了经常通过电话联系方式外,在平时一些出差经过活动重大节日期间,到老干部家中看望,深受老干部的欢迎。如,解放第三支部陈文同志,今年已85岁高龄,身体状况不佳,老伴也年老体弱,我们除了定期打电话关心了解情况外,还经常到家中看望,他本人深受感动,一再对组织表示感谢。

(二)积极协调解决难题,打消老干部后顾之忧。对于一些去世老干部遗孀的生活,生活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子女等问题也都需要我们协调处理。如:去世离休干部潘惠民同志的妻子患有脑膜炎,小女儿弱智,生活不能自理,我们通过走访,发现情况后,立即与社区及相关单位联系,通过我们的协调,为他的小女儿办理了低保(比一般人低保略高),确保了潘老家里人的基本生活保障,也让去世老人走得安心。

(三)因地制宜开展活动,让老干部保持乐观向上、健康安享晚年。为保持每位老同志身心健康,党总支积极组织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如:坚持开展为老干部过生日活动,组织春节座谈会,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庆祝建党90周年畅谈会,介绍养生经验座谈,参加各项文体娱乐活动,如“三八”游桃花园,“五一”参观工业园等等,在畅谈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回忆自己成长的历程,在畅谈养生健康的同时,学会保持身体健康,心情舒畅,豁达乐观。

通过实施“人文关怀行动”,提升了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1-10月,我党总支共开展活动8次,走访、慰问长期卧床、住院,不能参加活动的离休老干部、老党员123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8500多元。

三、实施“热心公益行动”,打造老干部“和谐家园”

“关爱社会、热心公益”是我党总支一直推崇的优良传统,多年来,我党总支有很多老党员积极融入社区,热心帮助社区群众,并逐渐成为社区活动的骨干力量。解放支部书记孙维宽不计回报,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相关活动,为宣传政策法规,维护社会稳定,调解邻里关系等奉献了自己绵薄之力。如:雀儿山支部与钢城办事处下辖的环宇社区开展共建结对活动,支部书记刘贵金老干部说,社区工作人员对离休干部们的服务都非常热情周到,只要到他们社区开展活动,他们都认真、细致的帮助离休干部们安排好;社区工作如有什么困难,社区的吕明书记也都请刘贵金书记出出主意,想想办法,刘书记也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解决。两个支部今年共同开展活动有两次,这些活动整合了柳空、社区、离休干部的各种资源,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同时,总支老党员非常关心弱势群体、积极参与各类慈善捐助活动。在汶川地震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支部很多老党员都在第一时间自发到活动站捐款,纷纷慷慨解囊支援灾区,共有86名离休干部捐款2.6万多元,18名离休干部缴纳特殊党费5000元。支部老党员乐善助施、扶贫帮困的事例不胜枚举,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默默地做着贡献。

让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我们的最终目的。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老干部局和柳北区委的要求,从抓学习、强素质入手,努力在建设学习型党总支上下功夫,不断拓展“三个行动”的内涵,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高潮,努力打造让老干部满意的学习之家、温馨之家、和谐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