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推动经济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7 04:40:00

作风推动经济发展经验交流

良好的作风是凝聚党心民心、推动事业发展的巨大力量。在发展的总体思路、具体措施确定之后,干部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奋斗目标能否顺利实现。近年来,山西省汾阳市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把各级干部的主要精力引导到谋发展、干事业上,使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解放思想引领作风转变。干部的作风主要包括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其中思想作风对于其他作风具有引领作用。思想作风改进了,就能引领其他作风转变。面对竞争激烈的发展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当前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一个重点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引领作风转变。为此,汾阳市一方面开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跨越发展”大讨论。通过两次集中大讨论,使各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转变作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另一方面,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走出去”就是组织干部外出考察学习,组织优秀年轻干部赴江浙等地挂职锻炼,并将外出干部的心得体会汇编成《考察归来话发展》,使干部的思想更解放、视野更开阔,推动作风转变。“请进来”就是定期举办“在汾阳作讲座”,每月都邀请国内专家学者来汾阳作专题讲座,以此推动干部思想解放和作风转变。

以狠抓落实促进作风转变。各级干部只有狠抓落实,才能把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能不能狠抓落实,检验着干部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中,汾阳市牢牢把握狠抓落实这个关键,以“一切工作具体化”为突破口,在广大干部中形成了崇尚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作风。一是目标任务具体化。围绕“两大工程”、“三大建设”、“五城同创”、“五个汾阳”、“六大园区”以及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和重点项目,逐一研究需要破解的难题和关键环节,并将其细化分解、层层落实,确定责任人,建立责任制,形成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人人有责任的工作体系。二是时间进度具体化。对每一项具体工作、每一个重点项目、每一项目标任务的完成,都列出具体的时间进度表,制定切实可行的分阶段操作办法,确保工作抓一项成一项、实施一项见效一项。三是督促检查具体化。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作用,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的决定》,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督查督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把督查的重点放在难点问题和关键时刻,把督查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挂钩。

以制度机制保障作风转变。加强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制度机制作保障。只有结合工作实际和干部作风实际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干部作风转变。为此,汾阳市一是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强调积极营造加快发展的人文环境、勤政为民的服务环境、科学稳定的政策环境、规范有序的法制环境、权责清晰的责任环境,着力在全市形成“马上办、主动办、上门办、透明办”的“四办”作风;二是制订出台《关于大力转变干部作风的决定》,对全市科级以上干部提出了“八个一”的工作要求,对农村两委主干提出了“五个一”的工作要求;三是每年都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方案》,组织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开展万人评议干部工作,并逐年提高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评议在干部考核中的比重,推动干部作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