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队伍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5-27 10:18:00

班主任队伍建设交流材料

班主任是学校德育的基础性队伍,学校所有德育体验活动的有效开展都离不开班主任的倾心投入。因此,为班主任搭建专业发展平台,切实提升班主任的育德能力,是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下面,我就如何提升班主任的育德能力谈谈我们的一些做法:

一、召开德育专题会议,为班主任搭建经验交流平台

交流学习是使班主任队伍整体育德能力得以提升,宝贵的经验更具价值的重要途径。在长期的德育工作中,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主任都积累着不少的工作经验,或多或少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为了使这些工作经验、闪光点进一步推广,我们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德育工作专题会议,让德育工作成绩比较突出的学校谈谈自己的工作经验,让富有工作特色的班主任谈谈自己的做法,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使先进的德育理论及做法得以及时传播,使班主任的育德能力在不断的总结、交流过程中得到提升。如:2012年10月,我们组织召开了“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专题总结会议,让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学校和班主任介绍他们的先进经验。其中,六景镇民族中学077班班主任老师介绍的开展“我也有一颗爱国心”活动引导网瘾学生远离网吧和横县特殊教育学校聋(2)班班主任苏玉梅老师介绍的开展“我是祖国未来的英雄”活动让残疾儿童参与爱国实践的做法,博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二、开展德育科研活动,为班主任搭建创新拓展平台

开展德育科研活动,努力打造学校德育品牌,这是我们培养班主任育德能力的一贯做法。多年来,我县由县教研室牵头,鼓励学校积极参与区、市德育课题研究,进一步挖掘德育活动的内涵,努力寻找活动新的载体与模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2012年,我县获市级立项的德育研究课题达6个,其中横州镇一中的《在科技活动中开展德育工作的实践研究》和平马镇中心学校的《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德育工作的实效性研究》两个课题初显成效。

在科研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各学校积极鼓励班主任参与总结反思,在不断的实践中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进行适当的修改与更正,使班主任的育德能力在工作实践和工作研究中得到迅速的提升。

三、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班主任搭建工作展示平台

主题活动是一种建立在学生对身边事、身边人的情感共鸣基础上的道德认知与体验的学习活动,具有传统道德教育所没有的本质特点。开展主题活动是班主任育德能力提高的一个重要渠道。多年来,我县充分利用传统节目、纪念日等,组织各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号召班主任围绕活动主题,创新工作方式,在实践活动中展示自我,锻炼自己,促进其育德能力的不断提升。如:2008年,针对我县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队伍庞大的特点,我们利用“母亲节”、“父亲节”,组织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活动期间,各学校加强与“留守儿童”父母或监护人的情感交流,做到班主任与每一名留守儿童的家长通一次电话,向家长汇报孩子在校表现和学习状况,交流教育工作方法,让家长在外放心务工。同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结对子”帮扶活动,各学校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结对子,调动合作的力量,激活“留守儿童”的心灵火花,帮助他们树立做人和学习的信心。

总之,只要我们不断为班主任的成长和发展创造机会,使班主任的育德能力不断地提升,在日常教育工作中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定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