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行政监察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5 11:00:00

工商局行政监察经验交流

今年以来,市工商局在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上级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不断深化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工作,为履行好各项工商职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廉政监察,规范从政行为

(一)强化制度约束。为了充分发挥规章制度在监察工作中的刚性制约作用,今年以来,市工商局结合实际,制定了《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范》、《工作纪律监督检查和问责规范》等制度,为有效开展廉政监察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执行力度,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责任追究,确保了制度的有效落实,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效能。

(二)完善监督机制。一是强化了廉政工作责任落实,与下属45个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充分发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党政“一岗双责”的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了开展工作有计划,履行职责有规范,检查考核有标准。二是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情况的监督,把《廉政准则》执行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选优和干部考察、任用、奖惩的重要条件,用铁的纪律确保《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三是通过采取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任职谈话、问责谈话、党内批评、个人事项申报、离任经济审计等形式,重点加强对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防止行政执法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等情况的发生。同时,加强对全系统党员干部节日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反对奢侈浪费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了队伍风清气正。

(三)加强风险防控。在认真总结、分析去年开展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市工商局制定了《开展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组织全系统从上到下,围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财务管理等容易产生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的环节,对去年查摆出的风险点进行了修正,对职务变动的人员岗位职责进行了明确,对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进行了完善,进一步增强了风险防范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加强执法监察,促进依法行政

(一)紧扣职能工作抓监察。一是对行政审批行为进行监察。市工商局通过采取明察暗访、电话回访服务对象等方式,加强对全系统行政审批窗口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和自治区“三项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种行政审批行为合法性、规范性的事前、事中、事后监察督查,有效地防范了违反行政审批管理、监督规定现象的发生。二是对执法办案行为进行监察。市工商局定期或不定期对全系统执法办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公正执法活动和案件评查工作,大力规范自由裁量权使用和罚没物资管理,有效地防范了办案单位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行政不作为、办理人情案、利用办案以权谋私等情况发生。三是对市场监管行为进行监察。市工商局严肃市场监管工作纪律,严查以市场巡查为名搞“吃、拿、卡、要”、妨碍经营者正常经营活动等行为,大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二)结合评议工作抓监察。今年,市工商局在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政风行风热线”上线等评议工作中,注重对群众反映的工商干部执法随意、违反程序等投诉意见加大监察力度,做到件件有登记,件件发出督办通知单,件件有落实,及时纠正和解决队伍政风行风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围绕民主监督抓监察。在开展执法监察工作中,市工商局注重借助、依靠社会各界力量,使执法监察督之有力、督之有方、督之有效。在全系统各办公场所,统一设置了意见箱、监督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聘请了130多名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营户代表等组成的社会监督员,定期组织工商干部向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形成了立体化的廉政监督网络,促进了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地落实。

三、加强效能监察,提高行政效率

(一)大力开展队伍作风监察。针对我们工商系统在完成重大任务、进行重大专项整治、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等,市工商局及时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党纪政纪教育,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今年5月份,市工商局在全系统内开展了教育整顿活动,通过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等,大力解决队伍中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纪律观念弱化等问题,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为民执法、廉洁执法、依法行政的自律性。

(二)大力加强窗口效能监察。市工商局大力推进窗口单位“服务质量电子评价系统”建设,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服务对象在接受工商干部的行政服务后,在评价器上对工商干部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进行综合等级评价,评价情况由监察部门进行随时监控。服务质量电子评价系统的应用,促使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更加规范,极大地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大力推进绩效考评监察。今年,在开展绩效考评工作中,市工商局将全系统各单位效能建设工作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考评指标,切实加大效能监察力度,促使全系统不断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工作标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行风作风得到了进一步改进,工作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工作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