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5 10:47:00

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经验交流

近年来,市紧紧围绕建设“廉洁、高效、阳光、服务”政府目标,积极探索运用“制度加科技”方式,构建具有特色的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我市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首善之区、实现首府现代化建设新跨越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一、运用“制度加科技”,健全保障科学发展长效监督机制

服务保障科学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要务。近年来,市围绕推动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运用“制度加科技”,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集领导监督、部门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于一体的市绩效综合管理监督信息平台,健全保障科学发展长效机制,确保中央、自治区和我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一是建立领导全局信息系统。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呈现出要求高、任务重、资金多、项目大、领域广等特点,领导决策速度、决策频率明显提高,决策难度、决策风险明显加大,科学决策已成为急需解决的重要瓶颈问题。市建立领导全局信息系统,综合具备信息集成和自动分析功能,集中战略指标、绩效管理、满意度建设和监督保障等四个方面主要信息,实时展现每个部门、每个工作、每个具体指标和每个重大项目各个阶段完成比例、累计完成比例以及与年初计划相比的差距,准确找出存在差距的主要环节和责任部门,帮助领导通盘掌握全面情况、科学判断形势,分析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问题,及时作出更有针对性的督促整改、加强薄弱环节、制定政策规章、推进工作的指示,保证科学决策。目前,领导全局信息系统已经成为辅助市委、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帮手。

二是建立部门绩效考评系统。指标不清、责任不明、考核不严是造成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重要原因。市建立部门绩效考评系统,合理固化评价考核指标和考核标准,细化分解指标,对进展情况实现动态记录、监督和考评,强化责任意识,促进工作落实。2010年、2011年,市分别将《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经济发展主要工作目标》等关乎全市战略发展的重要文件涉及的4000多项绩效工作指标纳入考评系统,分解到112个绩效考评责任单位、责任人,并进行在线考评监督,年终依据考评指标对各绩效考评责任单位承担的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打出考核分数,确定考核等级,让各单位心服口服、看到差距、增强动力,营造狠抓落实、抢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据统计,全市各项工作落实率超过95%。

三是建立重大项目督查管理系统。近年来,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屡创新高,占全区比重近五分之一,而且重大项目点多、线长、面广,一直是监督的重点和难点。市建立重大项目督查管理系统,把270多个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市级重点项目纳入系统管理,加强从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征地拆迁、工程进展、完成投资额、形象进展、项目问题的在线全程监督,对未按规定节点完成任务的项目自动亮红灯警示,监察机关则跟进督查,绩效考评部门列入期中考核扣分内容。2010年以来,通过“网上监察、网下督办”的方式,开展检查活动1564次,督促整改问题386个,发出《督办通知书》163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0%以上,重大项目如期开工率、竣工率和投产率都达到95%以上。同时,建立财政资金监察管理系统,将财政投入项目资金来源、分拨、使用、分配及各环节时间、责任单位等信息进行整合,形成完整资金流向台帐,实时掌握资金流向动态,延长监管链条,统筹调度资金,杜绝资金沉淀、挤占、挪用甚至贪污现象发生。目前,政府重大工程资金利用率提高15%以上,未发现挤占、挪用政府资金现象。

二、运用“制度加科技”,健全维护群众利益长效监督机制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市把坚持以人为本、执纪为民贯穿反腐倡廉全过程,运用“制度加科技”,建成集专门机关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群众直接监督于一体的立体监督平台,畅通监督渠道,健全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确保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一是建立政风行风监督平台。通过开门大接访、深入大走访和批阅来信等方式联系群众,效果很明显,但也存在沟通的互动性、坚持的经常性、落实的时效性不够好等问题。市整合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建立了政风行风“四位一体”的多媒体联合互动、组合式聚焦监督平台,要求上线部门一把手详细解答热点、难点问题,直面电话投诉或网友提问,现场提出解决记者暗访拍摄的反映本单位负面现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有效解决了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等回避问题的现象。2010年以来,“政风行风热线”播出455期,接听电话2466个,答复率100%;“政风行风面对面”栏目播出64期,办复问题563个,办复率100%,收视率在电视台各类节目中稳居前三位,赢得群众广泛认可。

二是建立网上政民互动平台。政府部门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往往囿于本单位本系统,整个过程比较封闭,受到的制约和监督不强,问题处理的速度、质量往往得不到群众认可。市建立网上政民互动平台,把所有单位和部门集成在一个平台,全天候、全方位在线接受人民群众和投资者的咨询、建议、投诉、沟通交流,并对信件处理进行全程监督、预警纠错、统计分析和自动排名,增强各部门压力,有效解决推诿扯皮、回复率低、回复时间长、回复质量参差不齐、互动性不够等突出问题。2009年至今共处理回复市民来信10862件,回复率99.2%。

三是建立民生资金项目督查平台。民生资金、民生项目党委政府领导关心、群众期盼、舆论关注。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民生项目建设,加大民生资金投入,扩大覆盖面,但个别县区发生的挪用、侵占民生资金现象,对强化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建立民政业务电子监察系统,对民政专项资金、物资和项目建设进行实时跟踪督查,通过报表、凭证扫描件、原始记录、图片上传等方式检查工作进度和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其不规范行为,确保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及时、安全、准确发放。同时,建立为民办实事项目督查系统,将10多个部门每年负责的2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名称、项目内容、建设标准和完成时限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实现在线全程实时监督,有力促进为民办实事项目严格按要求完成。2007年以来,市每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率都超过99%,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出行难、住房难、看病难、教育难等突出问题。

三、运用“制度加科技”,健全权力阳光运行长效监督机制

推动权力阳光透明运行是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巩固提升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基础上,市运用“制度加科技”,建成集统一运行平台、统一监管平台、统一评价平台于一体的整体监督平台,健全权力阳光运行长效机制,防止权力失衡、权力滥用和权力失控。

一是建立权力运行监管平台。权力在各自范围和平台上操作是造成权力运行不透明和监督难以切入的重要原因。市整合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四个交易市场交易软件,建立了统一虚拟交易平台、统一运行程序、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信息、统一专家管理的公共资源标准化管理系统,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阳光交易体系。同时,依托电子招投标系统、公共资源标准化管理系统建立了公共资源交易廉情预警电子监察系统,设置程序预警、管理预警、统计分析预警功能,加强对招标书审核、招标书公告、变更招投标方式、中标价格异常、刻意回避招投标以及对投标者特点、连续中标、投诉举报分布趋势等风险监控点同步实时监控,自动对异常现象进行预警,保障招投标依法依规运行。

二是建立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平台。在继续做好“一服务两公开”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工程建设信息公开不规范、不透明,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不健全以及工程建设领域信用缺失等问题,市依托政府电子政务网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公开项目审批信息、建设管理信息、项目从业单位信息、从业人员信息、土地使用权信息、矿业权审批和出让信息以及从业单位、从业人员信用信息,提高项目的公开化程度,加强项目管理和监督,推进建设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目前,共通过平台集中信息2000多条。

三是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网。群众既是权力的主体,也是权力运行的监督者,对权力运行效率、透明程度、运行结果最具发言权。市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网,扩大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范围,创造条件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群众可以全面了解各单位履行职责、权力运行的情况,可以随时进行评议,网站自动汇总群众评议结果并排名,有力促进权力规范行使。目前,市委、市政府已将评议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绩效管理和单位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经过几年积极探索,市逐步建立起了与完成《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相适应的反腐倡廉信息化系统,实现了信息电子化、业务流程规范化、监督检查网络化、反腐倡廉科学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等18个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都翻一番以上;全市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在2011年县(市、区)换届风气满意度调查中,市换届风气满意度在全区排名第一;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满意度逐年提高;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荣获了“2010中国城市信息化管理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