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工会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1 01:45:00

集团公司工会发展经验交流

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64年,总资产10.75亿,已形成以化肥、化工为主业兼有机、无机化工、机械安装、工程建筑、工商贸易、矿山开发等跨行业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下辖8个控股子公司。先后建成了西北最大的磷肥、磷二铵、联碱生产装置三个第一,填补了省磷二铵、轻质纯碱等七项产品空白。主要生产装置年产能力为:合成氨20万吨、碳铵10万吨、纯碱30万吨、氯化铵30万吨、磷二铵42万吨、磷一铵12万吨、普钙40万吨、复混肥50万吨、氟硅酸钠5000吨。“奔马牌”化肥化工产品是省名牌产品。2011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1.88亿、含税销售收入12.51亿。现跻身中国化工500强第227位、全国化学肥料制造业百强、省化肥5强,并荣登2011年中国化工最具成长性企业第28位。现在,集团公司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改革抓企业、发展抓项目”的工作思路,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有色金属、无机化工、能源”三大支柱产业思想,投资89462.63万元(实施后年均销售收入50026.79万元,年均利润22865.57万元),利用国内先进的焦炉煤气制造合成氨的20万吨合成氨/年配套30万吨/年尿素装置正式开工建设,届时,将从原始的、落后的、传统的化工产业转变为新型的现代化的化工企业。

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现有职工3064名,其中女职工896名,占职工总数的29%,工会女工委员会下设27个基层女工小组。近年来,集团公司女工委员会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协助党政把促进企业发展,保持职工队伍稳定作为女工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女工委紧紧依靠公司党政的重视,工会的支持,依靠全体女职工的热情参与,从多点发力,调动和发挥了女职工在企业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为公司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具体做法是:

一、树立危机意识,引导女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面对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企业如何创新发展,创造出稳定的企业环境,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最大限度促进企业健康协调发展和职工队伍的稳定,是工会的工作重心,也是工会女工委工作的重点。针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现状,公司女工委审时度势,加大了对女职工的思想教育,激发女职工与企业共度危机,共谋发展的大局意识。一是认清形势,加强教育,提高女职工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为了企业的发展和职工的根本利益,公司女工委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实际,充分利用班组园地、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在女职工中开展新形势、新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女职工坚定信心,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二是以征求职工意见等形式,了解倾听职工的心声、愿望,努力解决职工的合理需求,同时深入开展劳模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争创“工人先锋号”的良好氛围。较好地激发了广大职工攻坚克难的巨大勇气和坚定信心,进一步凝聚广大职工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二、从源头抓起,以素质提升夯实女职工队伍稳定的基础

公司女工委按照《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的实施意见》,结合公司实际,在女职工中广泛开展了“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和“建功立业工程”,组织和动员女职工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中建功立业。

一是开展素质提升活动,搭建女职工岗位成才的平台。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依托职工之家,职工培训学校,职工书屋等宣传教育阵地,在女职工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和培训。公司各级女职工组织通过抓女工小组作用的发挥,抓“女职工每周岗位会”的创建,抓女职工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的开展,将女职工素质提升融入到创建学习型组织、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中,有效激发了女职工参与素质提升活动的热情。近年来,全公司有568名女职工参加了素质提升活动,有361名女职工实现了预期目标。其中,16人入党,121人取得大专以上文凭,12取得了工人技师资格,58人取得了中高级以上职称,6人在省市级以上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

二是开展“建功立业活动”,为女职工搭建提高创新意识和竞争能力的平台。公司女工委积极组织动员女职工投身“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和“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以及“安康杯”竞赛等活动,调动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在女职工中开展了以“掌握一门新技能、改革一项新工艺、刷新一项新纪录、完成一项技术革新、创新一项操作法(或管理方法)”的“五新”活动。并发挥“巾帼示范岗”的带头作用,进一步营造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结合企业特点,继续开展争创“五一巾帼示范岗”、“节约型班组、个人”创建活动。对评选出的“示范岗”实行岗位挂牌并给予奖励,在作业区、班组中形成争创“示范岗”的浓厚氛围,促进了企业的生产,促使一大批女职工成为巾帼建功标兵、能手和先进;公司女工委利用“三八”节期间,开展了女工程师、女技师、女会计师、女经济师、女政工师“五师”联谊会活动,搭建女技术、管理人员发挥作用的平台。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带动和促进了广大女职工学技术、提高素质,同时也让女技术、管理人员的聪明才智和作用得到了施展,使女技术、管理人员在帮助女职工学技能的过程中,自身的素质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两年来,共提合理化建议378件,采纳166件;技术发明、技术改进、技术攻关6项;有6个女职工集体、25名女职工分别受到省总、市总和市妇联及公司的表彰。

三、从根本抓起,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近年来,集团公司工会女工委立足企业实际,注重源头参与,充分发挥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想女职工之所想,急女职工之所急,积极为女职工办实事、解难题,贴近实际维护广大女职工的合法利益和特殊权益。

一是坚持源头参与,在制定政策中做好维护。公司女工委利用职代会的民主权利形式,争取女职工代表的比例,使女职工就在职代会中充分发挥作用,切实维护自身权益。我们还注重提高女代表自身的素质,组织女代表积极参与职代会的各项议程和各种活动,组织帮助女代表提出有份量的、高水平的议案提案,真实反映女职工的心声。今年职代会,女职工共有12项提案得到公司领导的肯定,并被评为A类优秀提案。二是深化维权机制,保证女职工的知情权和管理监督权。我们以职代会制度等形式保证女职工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分配制度改革等重大问题的权利。在制度实施的过程中,层层细化,具体到班组,责任到个人,确保制度的落实到位。我们并通过广泛征求女职工意见,真正代表和体现女职工意愿,站在女职工的立场上为女职工说话、办事。为确保纯碱质量达标、全员安全风险抵押制推行,我们深入班组分别召开了3次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向员工讲解公司政策,了解员工的实际困难,做好释疑解惑工作,畅通职工利益诉求的绿色通道与员工谈心交流,倾听员工意见和想法,消除员工的思想顾虑。三是将女职工特殊权益条款纳入集体合同。我们将保护女职工特殊利益以合同条款的形式加以规范,并实施到位,女职工从此没有后顾之忧。公司女工委成员作为职工方代表积极参与企业平等协商、签订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的全过程,监督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履行情况,这样提高了女职工维权工作的规范性。四是建立健全女职工维权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维权工作机制是女职工依法维权的重要措施和手段。结合我公司实际,女工委每年都要重新修订公司工会女工委工作条例和工作职责,还将“双推”工作制度化,不断拓展女职工的参政议政面,为女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几年来,经推荐培养发展女党员8名,提拔女中干8名。现在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虽然没有女性,但女性和基层管理人员中层一共15人,占中层和基层管理人员总数的5%。女工工作开展有明确的年度计划和月度计划,同工会工作同计划、同考核,以便在每个期限内能够规律性操作。围绕女职工维权而开展的活动及围绕生产经营而开展的竞赛都有明确的目标,女职工在各项活动中有自己的进度和安排,在工作上拥有主动权,这样,使女职工工作做到了制度化、经常化、目标化、系统化和科学化。五是贴近女职工实际,扎实开展维权工作。注重维护女职工的文化权和健康权。我们利用职工图书室,使大家在业余时间有书可读,并开展读书竞赛活动,培养学习兴趣。还组织了女职工锅庄舞培训班,鼓励广大女工参加业余体育锻炼,提高健身意识,使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活动活动筋骨,有张有弛,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促进工作的良性发展,也为女职工拥有健康的身体提供了保障。

通过争取及权益的维护,公司女职工中没有从事有毒有害工种的,“四期”保护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在协商时,我们为女职工争取最大限度地权益维护,为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如:一是将原来的每两年为女职工进行一次妇科病检查改为每一年一次;二是将企业每月按规定为女职工发放2元卫生费提高为每月按5元发放等。经过与各基层单位的协调,要求女职工在哺乳期内不允许安排从事哺乳期禁忌劳动、不允许延长劳动时间,各基层单位执行得比较到位,而且对于哺乳期内的女工都比较照顾,能够确保哺乳时间。对于离异或丧偶抚养有未成年子女的女职工,女工委有专项统计,并且对这些女工特殊照顾,尽量不安排夜班,更没有让其下岗。

四、以人为本,为女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目前,集团公司有离退休、工伤、工亡职工及困难职工家属267人,困难女职工68人,在岗职工工资普遍偏低,为了协助党政解决好职工的生活问题,在市总工会和公司党政的关心支持下,公司工会于2006年10月30日成立了首家由企业独立运作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职工实行“四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公司女工委充分利用帮扶中心的各项工作职能,切实履行好女职工“第一责任人”。一是党政重视,工会支持。积极争取党委行政的支持,面向全公司,发动募集帮困基金,利用基金对特殊困难女职工实行“定额定时”补助,帮助女职工解决燃眉之急,形成了以工会为主,多部门支持配合,全公司广泛参与的困难女职工帮扶工作格局,使帮扶困难女职工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二是摸清底数,建立档案。我们深入公司各基层女工组织了解情况,针对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困难女职工的家庭状况、致困原因、思想状况、困难程度、需求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档案,输入微机建立档案数据库,实行网络化管理,并及时纳入到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档案管理系统。三是开展“姐妹帮扶献爱心”活动,搭建女职工互帮互助的平台。我们根据困难女职工的状况,推行了工会干部和领导分户联系困难女职工制度。工会女工组织靠着“妈妈心,婆婆嘴,闲不住的两条腿”,争取公司领导的支持。特别是对特困和重困女职工由工会领导和单位主要领导包户联系,为她们提供物质和智力方面的支持,为她们多办实事,争取尽快脱贫。公司工会女工委先后组织全公司倒班工龄在15年以上的380名女职工进行了妇科病的检查,建立女职工健康档案。针对检查中查出的病情及妇科常见病,邀请专家、教授讲授预防知识,增强女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有关知识,使大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不耽误病情,并免费开放公司图书阅报室、阅览室、活动室,通过一系列的爱心活动,培育了广大女工的爱心理念,推进了构建和谐家园的进程。

2011年,公司工会女工委号召各级女职委组织捐款3次,捐款金额达3.6万余元,帮助困难女职工33人;今年利用“三八”节对26名单亲特困女职工进行家访、慰问并送去慰问金1.5万元。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企业要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必须坚持从企业生产经营的大局出发,从工会工作全局出发;必须坚持主动争取党委、行政领导支持,协调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必须坚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建立起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必须把为女职工群众服务、提升女职工素质工程作为女职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在大局工作中找准女工工作切入点,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开创女职工工作的新局面,实现女职工工作的全面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