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公司工会维权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1 01:43:00

供电公司工会维权经验交流

当“妇女的权益即人权”在今天已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时候,公平、正义已成为中国社会的核心价值,对人的生存权利、价值尊严的维护,正逐渐成为全体国民的共识。妇女权益的实现程度如何,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分配方式的多元化和利益诉求意识的日益增强,如何以法律和制度的力量,维护企业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性别平等,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就成为我们一直在探索的主题,近年来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尝试。

一、提高女职工职业素质,维护女职工在企业中的工作地位

在日益激烈的岗位竞争中,只有实力和能力最有发言权,在知识密集的供电企业,体力的差异已让步于知识技能的差异,适合女性工作的岗位很多,通过女职工在变电、营销、计量、财务等专业人数已高出了男职工的现实来看,女性在许多领域占有优势,智力发展没有性别差异。几年来,供电公司工会女工委开展“提升女职工素质,争做知识型职工”的活动,号召广大的女职工树立加快知识更新和终身学习的观念、建立女职工素质档案,鼓励自学和岗位成才,联系人资培训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和岗位竞赛。人资培训部门还制定了鼓励政策,对自学考试和在职函授学习取得学历者,报销费用的80%,还给予一次性的奖金,全公司内形成相互比学习,比技能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每月定期的班组技术问答、岗位培训、岗位练兵和知识竞赛来提高女职工的技术素质,加大集中式授课学习力度,外派女职工参加省电力公司举办的技师、高级工培训班以及各种类型专业的持证上岗培训班,()截止2010年8月,全公司189名女职工获得技师资格的人,高级工资格的人,工程师人,在学历上获得本科人,大专人,女职工素质得到大大的提升。

(岗位建功做法)近年来,女职工代表公司参加了多项国家电网、省和电力公司组织的专业技术比武,取得了领人瞩目的好成绩,充分的展示了女职工在企业建功立业中的作用。在省级大型专业技术比武中以第一名的成绩为公司争光,她本人荣获“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之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苏莉萍荣获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之星”、电力公司“十佳服务之星”、省“五一巾帼”奖等荣誉。杜松龄、杨吉英、宋醒亚在省供电营业窗口产业级决赛中荣获第二名和第三名;电力调度员魏晓红在全省安规知识抽考中以满分100分的成绩独占榜首;专业技术带头人罗红英是公司唯一的女性高电压专家级人才,她不仅技术精湛同时热心工会工作,她连续三届当选为公司女工委委员,为公司女职工工作出谋划策。近年来,女职工在电力工作岗位上“巾帼不让须眉”,涌现了大批优秀人才,在每年一度的“十佳优秀”员工评选活动中,打破了以往只有男职工当选优秀员工的局面,女职工当选率已达到了30%。公司工会女工委通过内部报刊、网络大力开展先进女职工、岗位能手的宣传活动,开展“向巾帼模范同志学习,争做时代新女性”的活动,通过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和表彰,引导全公司女职工争做技术能手、岗位标兵,塑造电力女性优秀、独立的新形象,有效的维护了女职工在企业中的工作地位。

二、将温暖送给职工,将和谐融入家庭,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努力构建和谐企业

“爱心帮扶”是工会组织常抓不懈的暖人心工程,多年来供电公司女工委坚持开展给单亲困难女职工送温暖工作,建立困难女职工和大病住院女职工档案,对她们进行及时的慰问,曾组织为绝症职工捐款活动,共计捐款6万多元;坚持开展女职工保健知识讲座,分别开展了“红丝带健康行动”女职工保健知识讲座、爱滋病预防妇科保健讲座以及乳腺病及心理健康保健知识讲座,使女职工对自身身体健康有了初步的认识,并对及时科学的就医有了明确的指导思想,放弃了过去不重视体检,由于工作和家庭事务忙,不及时就医的错误思想。

维护和保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提高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女工委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在公司工会的资助下,女工委已连续8年为全体女职工办理了《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险》。女工委以此为契机,努力争得领导支持,将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做为长效机制,写入了《女职工特殊利益专项集体合同》文本。另外,2009年、2010年省电力公司女职委又争取资金为每一位女职工办理了《团体重大疾病保险》和《女性安康保险》,我公司一位女职工患子宫内膜癌实行了手术治疗,按《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险》条款,获得一万元的保险赔偿款,另一位女职工家属意外身故,按《女性安康保险》的条款,获得两万元的保险赔偿款,在给予经济保障的同时,抚慰了女职工的心灵。

供电公司非常重视职工体检,尤其对女职工特殊疾病健康检查格外重视。2006年市总工会成立了女职工康健中心,供电公司女工委争取资金积极为全公司在职及退休女职工办理了会员卡和优惠卡,以会员单位参加市女职工康健中心的工作,经常以座谈的形式将好的意见建议向市总工会传达,全力支持女职工康健中心的防病治病工作。女工委将检查项目与女职工康健中心多次进行沟通,在妇科体检常规五项的基础上增加了35岁以上女职工内分泌检测,并配合妇幼保健站建立了女职工健康档案,为女职工体检、及时反馈信息提供了方便。

在创建“和谐企业”活动中,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女性是家庭的重要支柱,家庭是企业的细胞,没有和谐稳定的家庭,就没有和谐稳定的企业,由于生活的多元化和丰富多彩,我们的家庭也呈现出多姿多彩和各种特色,所以女工委以开展“五型”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为出发点,安排部署基层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努力营造“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忠诚企业、人企和谐共赢”的良好氛围,各基层部门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开展学习型、平安型、节约型、环保型、创新型家庭创建活动,通过丰富的活动,积极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把“五型”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不断推向深入,使公司广大员工及家庭成员的安全意识、爱心意识、环保意识、学习意识等得到了有效提升,推动了公司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三、结合企业实际,为供电女职工量身定做女职工特殊利益专项集体合同

2011年初,女工委根据市总工会的统一安排,积极响应全总下发的《关于推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意见》精神,及时向省公司工会女职委和公司行政汇报。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我们结合相关法律法规,针对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对女职工“五期”保护工作进行了协商。关注女性健康,公司决定从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费用中提取资金,将过去两年一次的妇科体检缩短为一年一次,而且对350岁以上女职工加补了体检费用昂贵的内分泌检测。考虑到个别孕产期身体虚弱的女职工,公司还专门制定了女职工生育息工假的制度,可以根据自身要求,申请半年到一年半不等的生育息工休假。2011年4月份经过公司女职工委员会的讨论和修定,为我公司女职工量身定做了涉及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民主管理、参政议政、“五期”保护,体检周期以及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等方面涵盖女职工特殊利益保护的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

合同初稿首先送人资部门进行审阅,对个别涉及国家规定和企业现行规定不太一致的地方又进行了磋商,前提条件是在法律范围内最大限度的保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根据修改意见,女工委又召集女工委员进行了小范围的修改。2011年5月15日公司工会召开会议对《供电公司女职工特殊利益专项集体合同》文本进行讨论,一致同意《供电公司女职工特殊利益专项集体合同》文本中的所有内容,并同意《供电公司女职工特殊利益专项集体合同》作为《供电公司第五轮集体合同》的附件。

2008年11月公司第五轮集体合同即将到期,根据工会安排,在征求《供电公司第六轮集体合同》和《供电公司工资集体协商协议》文本意见的基础上,女工委专门修定了《供电公司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同时参加编制了《供电公司劳动保护专项合同》,女工主任作为平等协商委员会的成员参与了公司第六轮集体合同(一大三小)平等协商会议,在全票通过的同时,于2008年12月工会与行政方签定了第六轮集体合同,包括女职工特殊利益专项集体合同。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之后,公司女职工权益得到了进一步保障。首先是纠正了分房中存在的男女不平等的问题。按照公司福利分房的惯例,分配住房以男职工为主,女职工没有参与的权利,引起女职工不满,以《女职工特殊利益专项集体合同》条款为依据,经工会组织与公司领导协商,在住房问题上真正实现了男女平等。其次是多年悬而未决的女职工卫生费得以提高。2009年省电力公司女职委起草《省电力公司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时,专门抽调女工主任参加,因为有一定的经验,所以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并对女职工卫生费的提高以及退休女职工享受独生子女奖励金提出建议。《省电力公司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在2010年职代会上正式签定,从此,女职工每月可享受32元的卫生津贴,我公司也于今年开始发放退休女职工独生子女奖励金。

通过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公司工会女工委找到了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载体,我们深刻体会到: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解除了女职工的后顾之忧,就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会成为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力量。

(体会)维权永远不是抽象的,我们应该时刻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企业,让我们站在法治的天空下,让女性分享和谐发展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