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委立足岗位提升素质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1 01:42:00

工委立足岗位提升素质经验交流

集团公司是全球知名采、选、冶配套的大型有色冶金化工联合企业,是中国镍钴生产基地、铂族金属提炼中心和国内第三大铜生产企业。近年来,公司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依靠科技进步,立足全球发展,站在营业收入由500亿向1000亿跨越性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公司现有职工3.5万人,其中女职工1.3万人,占职工总数的37%,分布在公司矿山、冶炼、化工、教育、卫生、服务等多个系统。

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和省总十一大精神,按照市总“八化”建设的要求,不断拓展女职工“三项工程”的深度,按照“明确一个目标、开展三项活动、落实四项措施、做到五个结合”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在企业发展、改革生产经营的实践中,不断提升女职工自身素质,展示巾帼风采,为企业快速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明确一个目标,为女职工岗位成才创造条件

按照市总工会第二轮女职工素质提升实施方案和公司“实施跨国经营,建设百年”的目标对职工队伍的要求,公司女工委采取多项措施,紧紧咬定提升女职工自身综合素质这一目标,激励广大女工把岗位成才作为提升自我素质的有效载体。公司女工委结合公司发展对女职工队伍的要求,结合女工队伍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和解决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和建功立业活动的新特点、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使“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更贴近公司的改革发展,更赋时代内涵,更受女职工的欢迎。同时要求单位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结合本单位生产经营实际,确定达标目标,制订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公司确定,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的总体目标是:紧密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争取党政的重视支持,把“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根植于广大女职工履行岗位职责的实践中,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发明创造、技术革新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使生产一线40岁以下,文化程度高中以下的女职工和管理、科技岗位45岁以下,文化程度中专以下的女职工文化程度上一个档次,技术级别上一个等级,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不断提高。从而充分展示女职工的聪明才智,发挥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投身公司“十二五”发展,建设跨国经营的矿业集团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开展三项活动,为女职工提升素质搭建平台

一是以开展“学先进,找差距”活动为契机,提升女职工思想素质。为进一步激发女职工为公司建设跨国经营的矿业集团拼搏奉献的信心,我们利用报告会、读书演讲、座谈交流等形式,适时加强对女职工进行形势与任务教育,做到一个时期一个重点,一个阶段一个专题,把女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实现公司发展战略决策上来,教育女职工牢固树立“应对挑战,人人有责”的思想,积极开展“企业有困难,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女职工调整心态、变换角色、转变观念,把女职工的积极性凝聚到生产经营建设中,不断增强女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

二是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为途径,提升女职工的技术素质。结合公司“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计划和要求,动员广大女职工把握职工素质提升的良好机遇,积极参加公司开展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同时以“六个一”活动为重点(“学习一门新知识,掌握一门新技术,提出一项新建议,破解一个新难题,创新一项新成果,实现一个新目标”),使女职工从单一的技能向多技能的综合型人才拓展,从体力型向智力型发展。自2011年以来公司共开展技术练兵1674次,参加了技术练兵活动的女职工人次达25954人次;在公司举办的技术比武中,71名女职工获得技术能手称号,12名女职工获得技术标兵称号。2012年,机械制造公司6名女职工代表公司参加省参加数控机床工种技能大赛获得优秀选手称号,2名女职工代表省参加第四届“振兴杯”全国青年铣工技能大赛获得优秀选手称号。

三是以开展“创建学习型女工组织,争做知识型女工”活动为载体,提升女职工科学文化素质。引导女职工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继续教育、终身学习的思想,争做知识型女职工。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结合女职工实际,制定了“学理论,钻业务,提素质,我与公司同进步”主题活动方案,要求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结合实际,制定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把自己的进步与公司进步紧密地结合起来。利用演讲、征文、事迹宣传、读书活动等形式,进一步调动、发挥女职工的积极性,在公司进步中充分展示女职工的人生价值。自2011年来女职工参加技能培训23760人次,参加技能竞赛12354人。2345名女职工学历上一个档次,4288名女职工技术等级上一个档次。12名女职工被授予专业领军人才称号。

三、落实四项措施,为女职工岗位建功提供舞台

第一、围绕生产献计策。充分调动和发挥女职工关心企业、热爱企业的积极性,积极动员女职工集思广义提建议、畅所欲言献良策,根据不同时期生产经营的重点各难点,开展了“我为厂长敬一言”、“进一言献一策”、“女诸葛献巧计”等合理化建议活动,鼓励女职工围绕企业经济效益、技术开发、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和经营管理贡献聪明才智。自2011年来,女职工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8992条,采纳实施2891条,创经济效益1775.52万元。

第二、增收节支降成本。以公司降低生产成本为重点,广泛开展增收节资活动。在公司面临盈利能力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各级工会女工委结合实际,在女职工中广泛开展“我为增收节资、节能减排作贡献”主题活动。要求女职工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滴油、一颗螺丝钉做起,通过修旧利废、回收有价金属等活动,切实增强节约意识和过紧日子的思想,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成为广大女职工的自觉行动。2009年共回收有价金属物料59吨,废钢废铁271吨废机油13.9吨,废电缆5560米,回收利用废棉纱120公斤,缝补收尘布袋180条,节约价值50万元。

第三、家庭和谐保安全。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家庭“顶梁柱”的安全更是牵动着妻儿的心。围绕矿山安全生产难题,龙首矿、二矿区、三矿区等单位女职工组织常年开展“家庭保安全”竞赛活动。今年“六一”儿童节之际,二矿区举办了“和谐二矿幸福家”安全演讲比赛,孩子们稚嫩的童声触动着每一个人;在井下一张张幸福的“全家福”时刻提醒着矿工们严格操作,保持警醒的心态,为矿山生产牢固筑起了第二道安全防线。

第四、技术革新展风采。围绕公司科技发展目标,在女职工中深入开展“巾帼科技攻关”竞赛活动。动员女职工,特别是女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参加本单位和公司的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工作,充分发挥女职工在科研攻关、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作用,为推进公司科技进步奉献智慧和力量。截止目前,有361名女职工获得科研攻关奖,其中公司级96项,省部级74项,部级40项。镍钴研究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刘淑媛多年来潜心钻研钴冶炼技术,取得了多项科研和技术成果,她主持的《高品质草酸钴的研发与生产》项目被评为2006年中国有色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1年荣获“十佳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四、做到五个结合,为女职工建功立业拓展空间

一是与工会主题立功竞赛活动紧密结合。动员广大女职工积极参加公司工会开展的“双庆”和“激发创造力,促进企业发展”主题立功竞赛活动。工会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公司建厂50周年,公司各级工会组织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双庆”立功竞赛活动。各单位工会女工委动员女职工积极参加本单位工会组织开展的立功竞赛活动,争当时代先锋和楷模,用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为竞赛出力献策,确保全年各项生产经营任务顺利完成。选矿厂230名女职工参加厂工会开展的“稳定生产、优化工艺、提升指标、争创效益”劳动竞赛,多名女职工在竞赛中表现积极受到嘉奖。冶炼厂各炉窑一线女职工积极参加厂工会开展的四项劳动竞赛,特别在高温季节,她们和男同志一起战高温、夺高产,竞展女工风采。

二是与女职工巾帼建功活动紧密结合。按照公司发展要求,深入在女职工中开展以“同舟共济保增长,巾帼建功‘十一五’”竞赛活动为抓手,开展小型多样的女职工立功竞赛活动。今年以来,精炼厂在镍电解车间女职工班组中开展了“战高温,夺高产巾帼立功竞赛”活动,为公司镍产量实现时间任务过半的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二矿区在女职工集中的充填仪表控制、副井信号、动力刷卡岗位积极开展“巾帼示范岗”活动,通过定期检查考核,有效的激发了矿山女职工的工作热情。动力厂在供水系统5个女工班组开展了以“保安全、保水质、保转供,比贡献”为主题的“三保一比”劳动竞赛,为供电系统长周期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是与争做“四型”女职工竞赛活动紧密结合。配合公司安全文化的创建、健康工程的实施以及工会女职工组织近年来开展的共创和谐主题系列活动的经验,在女职工中开展争做“四型”女职工竞赛活动,即动员全体女职工做“本质安全型女职工,工作创新型女职工,身心健康型女职工,和谐奉献型女职工”,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结合实际,积极策划、实施小型多样的竞赛活动,增强了女职工的安全意识、创新意识、健康意识和奉献意识。

四是与选树典型、健全激励机制紧密结合。公司女工委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女职工工作的主要抓手来抓紧抓实,确立了每年“三八”国际妇女节选树10名“三八红旗手”、5个先进集体、5个五好家庭,拍摄电视专题片,整理编写《女工风采录》,并在各种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及时的宣传和报道,进一步激发了女职工投身公司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1年以来,两级工会共表彰女职工工作先进单位132个,先进个人2004名。8个女职工集体和18名女职工荣获国家、省、市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五是与广泛开展家庭美德建设活动紧密结合。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在争创“五好”家庭活动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家庭美德建设活动,坚持“教育先行、典型引路、实践为主、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学、讲、行、树”的方式,引导女职工自觉遵守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不断丰富家庭美德建设的内涵,将家庭美德建设与反腐倡廉、树文明新风、创建学习型家庭以及构建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家庭保安全”等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家庭美德建设在和谐企业创建中的积极作用。新产品公司“五好”家庭王占霞荣获“全国孝敬老人奖”荣誉称号。

公司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上级工会的正确指导和公司党政工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基层女工组织的辛勤工作和广大女职工的积极参与。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女工组织的要求,积极研究新时期企业女职工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提升女职工素质、引领女职工建功的新机制、新途径,使公司女职工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富于创新性、增强实效性,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在公司建设跨国经营矿业集团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