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审计调查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0 02:47:00

专项审计调查经验交流

经过多年的实践应用,专项审计调查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宏观决策,集中深刻地反映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今年2月2日国务院100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的《审计法实施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专项审计调查的事项范围和违反财政财务收支行为的处理程序,对加强专项审计调查提供了法律保障。近年来,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在实际工作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就此,谈谈个人的一些认识。

一、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选题立项高度不够,切入点把握准确度需要提高。专项审计调查能否取得成效,调查结果能否得到有关决策者或管理者的重视,关键是选题是否正确、是否成功。因此,专项审计调查选题就成了实施专项审计调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环节。只有科学地选题,才能及时发现和反映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更好地为宏观决策服务,才能扩展审计监督的范围,扩大审计的影响,深化审计成果。现阶段,专项审计调查选题方面存在立项高度不够的问题,对党委政府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经济建设发展亟待解决的难点相结合的高度把握还不够准确。选题关注宏观性、重要性、服务性有待加强。

二是专项审计调查审前准备不足,审计调查方案较简单。在实际工作中,普遍存在对被审计调查事项和单位基本情况分析研究不够,应该突出的重点方向把握不够到位;参审人员对开展审前调要性认识不够。没有很好地制定调查表格,列出调查目录;方案制定欠恰当,编制内容还存在考虑不周密、不详细、操作性不强等问题,相关目标、程序、重点内容、人员分工等把握的不是很好;审前培训未能开展或走过场,参审人员在对该项调查工作的认识上,在熟悉调查事项和相关政策上不能很好把握,对方案内容吃得不深不透等问题。这些因素直接影响专项审计调查质量。

三是专项审计调查方法手段局限,影响调查作用的发挥。《审计机关专项审计调查准则》规定,审计机关主要通过审计方法开展专项审计调查。虽然审计方法在开展专项审计调查的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并不完全适用于所有的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例如,监盘和分析性复核适用于对一个单位特定事项的调查,在强调覆盖面的专项审计调查中较少使用。审计方法也不能完全满足开展专项审计调查的需要,还要应用一些更加适合专项审计调查的专门方法。例如,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不但要分析财务资料,还要调查了解与调查事项相关的非财务资料;组织开展大规模审计调查,往往采用发放调查表的方法,以便于通过汇总分析把握整体、推断趋势;政策性调查往往采用发放调查问卷和召开专题座谈会的方法,以了解掌握政策执行的效果和公众意向。这些方法虽然不是审计的主要方法,但已经成为开展审计调查的有效方法。

四是审计调查质量控制不够全面。审计复核作为审计项目的一项重要质量控制措施,没有应用于专项审计调查项目。随着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所占比重的逐步提高及其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一些审计机关越来越认识到加强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质量控制的重要性,逐步将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纳入审计质量控制的范畴。但这方面的工作毕竟刚刚起步,还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做法亟需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以完善。至于从审计项目移植过来的一些质量控制措施,在应用到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时候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不适用性。

五是专项审计调查分析问题不够到位,促进审计成果利用有待提高。目前专项审计调查侧重于反映问题而忽视了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一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专项审计调查本应区别于一般项目审计,从更高的角度对调查事项进行观察、分析和判断,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但现阶段,大部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还停留于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阶段,审计调查缺乏深度,偏重于反映存在的问题,且对于问题的了解仅停留在表面,并没有挖掘问题背后深层次的情况。致使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一是审计人员还没有转变理念,未能从传统的审计监督向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建立和规范的审计监督转变,也未能从查处问题、揭露问题为主向查处问题、揭露问题、促进整改并重转变;二是审计机关缺乏既懂审计、会计知识,又懂宏观管理、计算机、金融、工程等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即使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也因缺少相应的知识而有心无力。

二、推进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的几点措施

(一)从宏观层面着眼,科学立项。

专项审计调查是否能在更高层次和层面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关键在项目的选择上,审计机关要做好调查研究,合理地选定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科学地进行审计立项,分析被调查事项的作用和弊端以及对经济、社会、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

一是要找热点抓关键,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选取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投入有关的公共政策、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展开审计调查,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公共行政管理体制和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的作用。二是要是找共性抓典型,确定一些具有普遍性、指导性或在日常审计中发现的突出性问题作为调查项目,使审计调查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有助于共性问题的解决。三是要找新情况抓新问题,围绕新举措和新政策执行中的动向进行审计调查,找出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其原因,促进新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加强专项审计调查的质量管理。

一是改进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计划管理,准确把握各方面的审计需求,适度安排审计调查项目,细化可行性论证,完善党委、政府委托或交办的程序,跟踪检查调查项目实施情况,及时解决计划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专项审计调查的组织管理,打破内部职能机构设置的限制,实行科室协同化,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必要时与有关单位联合开展审计调查,提高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效率。三是完善调查项目实施过程的质量控制,明确调查的重点内容、重点环节、重点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要规范审计调查工作的程序,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机关专项审计调查准则,取得证据必须做到资料详实、准确。建立以调查方案落实情况为核心的复核制度,四是挖掘项目成果,提高审计调查成果利用率。项目的最终成果除了审计报告以外,还有一种重要的体现形式就是审计要情和审计送阅专题材料。要从大量的审计资料中提炼出高质量的审计信息,通过审计信息、专题报告等形式,及时反映审计调查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在今年的我市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调查项目中,共撰写审计信息3篇,得到了市县区政府主管领导的亲自批示。由于领导重视,违规问题得到了及时纠正。

(三)提高审计调查人员综合素质,改善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

一是大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加强岗位培训、后续教育和实践应用,使审计人员掌握科学发展理念、宏观经济管理知识、计算机应用能力、书面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等必备技能;熟知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经济和社会运行状况、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事项;培养审计人员用辩证的眼光去观察、分析、判断审计事项,用辩证的观点剖析问题,做出客观、公正的审计评价,提出高层次的意见建议和措施,切实提高专项审计调查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借助专业力量。为保证专项审计调查质量,对调查范围广、调查难度大的事项,受审计机关人力、时间、专业胜任能力限制,可以聘请专业调查机构,采用专业调查方法,以调查表格、调查问卷、征求意见等形式取证。对政策性强、专业要求高、情况复杂的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可以聘请专家学者进行指导论证,以形成准确程度较高、具有较强说服力的审计调查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