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务公开有效举措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0 10:03:00

村务公开有效举措经验交流

村级账务不清、财务不公开、办事不民主,是引发农村社会不稳定,引起群体上访的主要根源。到塘州工作半年时间里收到群众来信或上级部门转办的的信访件20余封,信件基本上都是反映村干部办事不公或财务不清的问题。经过调查,群众署名或匿名反映的问题基本为失实。既然绝多大数子虚乌有,为何群众还要联名上访呢?这让我感到百思不得其解,难道是群众有意“找茬”?为发泄私愤诬告陷害村干部?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深入村组对这些信访件逐件去进行调查核实,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村务不公开、财务不公开、平日工作不民主造成的。

由于个别村干部工作不细致,工作方式方法不得当,导致多数群众对村里的工作不满意,对村干部不信任。认为村干部利用手中权力优亲厚友,以权谋私侵占集体资产。当群众的质疑心理达到一定程度时,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就充当“药引子”,鼓动大家“团结”起来联名上访,让一些不明白真相的群众盲目跟风起哄,进而引发群体性事件。

新形势下,基层群众的民主意识在增强,切实加强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就显得尤其重要。如何保护村干部,让他们大胆开展工作,如何让群众支持和配合村委的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农村发展环境,是摆在我们这些基层干部面前的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结合塘州实际,乡党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强对村级账务的管理,同时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教育,督促村支两委做好村务和财务公开,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各包村干部为成员的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检查力度。各村也相继成立村务公开领导小组。为做到职责清晰,责任明确,规定包片领导、包村干部为所包片区的村务、财务公开第一责任人。通过健全村务公开组织机构,积极稳妥推进全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

加强村务公开宣传阵地建设。以建设新一轮村级办公用房为契机,在村委会明显位置修建村务公开栏,确保村务公开有场地,活动有内容。为营造村务、财务公开宣传声势,塘州乡采取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各种会议、入村开展“四帮四促”活动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家喻户晓。

完善村务公开内容。凡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群众想知道的、群众有疑虑的都要求公开。重点公开以下事项: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及其实施情况;村财务收支详细情况;扶贫、救灾救济、捐赠款物安排发放情况;农村低保及五保评定情况;基本生活救助、危房改造等困难对象的确定情况;实施的“一事一议”项目中,村民承担费用和投劳情况;涉及本村村民利益和村民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

规范村务公开时间、形式和材料归档。要求应公开的事项及办理情况至少每季度公开一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事项,及时进行公开。针对群众较关心的低保、危改指标安排等重大民生问题,要求各村将评定的结果公示3-5天,群众无异议后方能上报乡政府。公开的内容要求真实完整,书写规范,字迹清晰,便于观看、便于了解、便于监督。对公开的资料,及时归档保存。

强化督查和责任追究。村务公开领导小组每季度至少到各村督查村务公开工作一次以上,对不按要求进行村务公开的村,停拨该村下季度的所有经费;对因领导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打不开局面,导致群众意见较大而引发上访事件的村,该村的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在年终考核时取消评优资格,停发村“两委”负责人的报酬,并按照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追究责任;对在村务公开中有弄虚作假违纪违规行为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通过督查,重点解决村务公开内容不全、不实或重形式、轻内容,应付对付等问题。确保全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真实、高效、依法运行。

通过大力开展村务、财务公开工作,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转变,工作更加透明,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村干部说话“管伙”,群众对村干部也更加信任了,因村务财务不公开引发的上访事件明显减少,村务财务公开成为了架起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有效地推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