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政务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5 09:06:00

党务政务管理经验交流

县是首批部级贫困县和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2012年以来,为加强对“人”和“事”的高效管理,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在省率先实施“党务政务精细化”管理,探索了集管理、服务、督查、考核、公开于一体的“五位一体”工作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

搭建平台,“五位一体”实现管理精细化

一是构建精细化管理网络。建立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精细化管理系统和干部精细化管理系统,将全县各项工作推进的全过程编制成阶段实施子计划纳入网上动态监管,系统可根据进度情况亮灯预警、根据完成情况督办考核,有效对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和督办。同时将干部纳入信息化管理,全县干部可通过发送手机短信或登陆指定网站的方式,报送每日工作情况及申报个人重大事项,便于领导掌握去向和工作进展情况。二是拓展信息化服务功能。通过“一信通”平台内部办公、民意调查、信息、天气预报等短信,提高了工作信息化水平,强化了服务功能。三是采取科学化督查手段。精细化管理系统通过对干部工作日志进行汇总分析,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职能目标落实的各阶段、各环节进行监管,使各项工作进展全过程公开、透明,便于监督部门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同时,组建了督查局,把“网管”与“人管”有机结合起来,使督查更具科学性。四是创新一体化考核方式。精细化管理系统通过监管过程的数据收集,自动进行数据统计分析、作出绩效考核评估,督查局再行使监管、督查、考核职能,使考核重点从注重结果向关注过程转移,从年终考核向阶段考核延伸。实现了一体化考核。五是体现公开化党务政务。将全县工作动态经精细化管理系统及时在“党务公开网”和LED电子平台公开,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均能了解全县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扩大社会监督面,推动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12年来,对全县600多名股级以上领导干部、175个重点项目、454项重点工作和1300个职能目标实施了网上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工作的快速交办、对工作进展的及时全面掌握。

定职定责,强化监管促进作风大转变

为增强管理实效,精细化管理系统按照“五定”工作制(定时间、定责任、定目标、定要求、定奖惩),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等分解到乡(镇)、县直部门、村居及每个责任人,通过系统建立电子监管台账,逐级进行动态监察,逐月进行绩效通报,逐项进行结果对账和考核,体现效能和奖惩,实现了管人与管事、过程与结果、效能与奖惩的统一,使全县各项工作得以齐头并进、统筹推进。

精细化管理增强了广大干部的履职意识,促进了作风的大转变。在精细化管理的督促和推动下,全县各级干部常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访民情、解民忧,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如蕉坝乡干部深入偏远的大坨等高山村寨开展工作,20多天都未下山,民族村寨里常有镇乡干部参与新农村建设一两个月没回家......。据统计,县领导年平均到乡(镇)实地调研40多次,加深了对县情民意的了解,为基层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

拓展功能,创新模式促进社会和谐

精细化管理将涉及民生的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纳入了精细化管理后,实行社会监督、阳光操作,确保了每一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群众满意度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如实施了城区“天网工程”后,群众安全感测评居省、市前列,县城区已实现连续50个月无“两抢”案件发生,被省综治委表彰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通过管理、服务、督查、考核、公开“五位一体”工作新机制,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工作快捷交办和科学督促考核,提高了党务政务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促进了节约型、效能型政府的建设。目前,县正积极尝试把精细化管理延伸到农村社会管理各项事务。如建立了“四中心一协会”(民情民意服务中心、土地代耕托管中心、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和县、乡、村、片区四级服务中心及农村经济协会),进一步拓展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领域。

自治县“五位一体”党务政务精细化管理,是转变干部作风、构建和谐社会的有益尝试和积极实践。精细化管理使勤政督促有抓手、廉洁监督有利器、和谐社会有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渐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