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件开发制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5 08:42:00

课件开发制作经验交流

为开发具有较强针对性、实用性的乡土课件,使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自愿来看、经常来看,让他们坐得住、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确保远程教育工作取得实效,我县高度重视乡土课件的开发制作工作,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党建工作大局,积极探索乡土课件制作新机制,努力提高制作水平。两年来,我县共开发制作《有机茶生产加工技术》等11个乡土课件共4.5小时,其中5个乡土课件通过全国远教办验收,被选入全国远程教育中心资源库,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建立协调机制,把好组织关

乡土课件开发制作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组织和领导,上下联动、多方协作。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多次组织召开课件制作协调会,带头进行调查研究。为了保证课件制作质量,建立了远程教育小组领导责任制、分块联系制,健全了督促检查、信息反馈等制度,保证了各块工作顺利开展。2012年4月成立了以县委组织部、县远教办、县文广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为成员的乡土课件开发制作领导协调小组,制定了《乡土课件开发制作实施方案》。同时,将各相关单位的乡土课件制作任务纳入年终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增强了成员单位的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做到了既分工负责,又协调配合,形成了整体合力,共同推进了乡土课件开发制作工作。

二、集合部门力量,把好成本关

为保证我县乡土课件开发制作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建立了一整套课件开发部门联动机制,为筹集课件开发经费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

一是发挥资源优势,降低制作成本。课件内容相关单位业务骨干人员负责编写脚本,并参与拍摄制作的专业技术指导,县文广局负责课件拍摄制作,县远教办负责协调指导和后勤保障,通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乡土课件制作质量提高了,成本下降了,节约资金2万余元。

二是拓宽筹资渠道,提供经费保障。拍摄前期,用部分党费作启动资金,购买空白录像带等制作耗材;在拍摄过程中,相关单位和部门从业务经费中挤一点,做好拍摄组的用车保障和食宿安排,确保拍摄工作能顺利开展;编辑制作过程中,由县财政划拨资金购买必要的设备,以及审片、改片、送片的必要支出。

三、突出地方特色,把好选题关

在选题上,按照《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大纲》的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和当地农村党员干部、农民群众的学习需求,严格把关,反复论证,突出地方特色和针对性、适用性。

一是强化调研。由县远教办牵头,组织远教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深入各乡镇,开展先进人物、典型经验、实用技术调研活动,多方考察其适用性、可行性,为制作课件奠定基础。

二是突出重点。根据《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大纲》的内容,结合本年度中央对加强农村党的建设和农村工作的要求,以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等确定选题。2012年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拍摄制作的《优秀共产党员谭国菊先进事迹》等课件深受群众好评。

三是贴近“三农”。以需求为导向,选题贴近农村党员干部工作和学习的实际,真正做到对教育农村党员干部有帮助,对推动工作有益处,对服务农民有好处。2012年拍摄制作的《有机茶生产与加工技术》,既解决了农民急需栽培管理技术的实际问题,也使我县有机茶的规模经营更加科学化、效益化。

四是注重时效。为有效推动远程教育工作的开展,无论是典型经验、农村适用技术,还是其它教学课件的制作,都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做到推陈出新,及时升级换代。2011年拍摄制作的《四位一体富农家》就是在原有《沼气池的建设及运用》的基础上更新完成的。

四、严格技术标准,把好制作关

一是画面质量要求高。在拍摄期间注意图像、画面保持稳定,推、拉、摇、移、跟适中,拍摄素材是第一手的视频资料,有不可修改的特性。在拍摄时尽量多用三脚架,实时调整白平衡,使图像清晰,层次丰富、自然,避免出现杂乱信号。正式节目中不出现夹帧、断磁、彩条等杂乱信号。

二是声音清晰同步。节目伴音要求清晰、饱满、圆润、不失真,无噪声杂音的干扰,无音量忽大忽小的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无明显的比例失调;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声音与画面同步。

三是片长精确到帧。系列节目以30分钟为基准,对于长度超过30分钟的节目,可分成若干个30分钟一集的节目。对于内容不足30分钟的节目,根据实际情况,对节目时长进行调整,尽量制作成10分钟或20分钟的节目,便于节目的搭配播出。

四是标题要求贴切。每一个教学节目有一个贴切的标题,突出主题,通俗易懂,简单明了。从标题上就可以直接或基本了解主要内容,便于站点操作管理人员对教学资源进行收集整理、分类存储、选择使用。

五是字幕要求完美。同期声如果是方言口音,要求必须配字幕。字幕讲究艺术效果,字号、字体、颜色的搭配以及摆放的位置要求和谐,对字幕上的文字认真核对,不少字、多字,不允许出现错别字。

五、强化审核程序,把好审片关

教学资源的质量决定着远程教育的生命。乡土课件制作工作是远程教育工作的“源头活水”,课件制作水平的高低,决定着远程教育教学资源质量的好坏。在审核方面,我们采取四个方面的程序,保证了质量。一是制片过程“专家”全程参与,确保内容的权威性。二是远教领导小组进行预审,确保其政治性。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观审,确保其实用性。四是技术总编进行审编确保其艺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