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承诺管理机制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5 08:36:00

党员承诺管理机制经验交流

在“党员承诺进社区”工作中,红花岗区以“五诺四岗三评一公开”为主线,把党员承诺作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具体行为,实现了党员承诺树形象目标。

“五诺”揽全局。开展党员承诺,抓好过程控制是顺利实施的关键。我区分五步进行,一是科学定诺。从社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党员年龄、特长实际出发,制定治安维护、便民服务、文化宣传、卫生健康四个基本岗位服务群众。镇隆社区党员王卫东熟悉城管工作,主动承担卫生监督工作。社区党员志愿者张桂珍是法律工作者,主动承担了社区法律顾问和青少年、农民工、居民法律知识培训。

二是签名承诺。社区党组织结合党员自愿申报岗位,制定党员服务承诺责任书,规定党员承诺岗位、职责和完成时限等,党员签名承诺,登记造册,做到了“一册”明岗,“一书”定责。2007年,、等6个试点社区有活动能力的202名党员签名承诺,内容达251条;全区48个社区有活动能力的1549名党员签名承诺,内容达1638条。

三是实践履诺。党员承诺贵在自觉、成在践诺。社区党员除义务担任楼长,每天参加社区卫生监督、清理外,还忙于帮助调解邻里纠纷。社区3位老党员在上学和放学时到路上、网吧等劝导学生按时上学、回家,得到了家长、学校的一致好评。2007年,全区48个社区有活动能力的签名承诺党员,为单位、居民群众办实事好事1762件。

四是跟踪问诺。社区党组织经常走访党员服务对象,作好记录,在每次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上通报,提醒党员履诺,对滞后的进行“辅导”,增强党员责任感和自觉性。镇隆社区实行党员承诺一人一卡管理,责任区组长负责日常记录,每季度一次例会通报,既避免了党员“承”而不“诺”,“诺”而不“践”,还让党员在承诺中受到教育,在践诺中坚定党性。

五是民主评诺。社区党组织每年对党员履诺进行民主评议,评定结果作为评优、评先依据,让党员先进性永不褪色,做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社区对党员承诺实行“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年度考评,严格按照个人自评、群众测评、党员互评、支部讨论通过进行,在每位党员身上体现了“一诺重千钧”。

“四岗”树形象。开展党员承诺,实现群众得实惠是关键。一是创治安责任岗,让党员主动调解邻里纠纷,带头维护社会治安,把先进性体现在居民最关心的安全问题上。“我承诺义务巡逻,为居民看楼护院”,社区治安巡逻小组长刘廷容党员庄严承诺,日夜守护楼院和小街小巷,社区治安得到明显改善。目前,48个社区有党员治安巡逻队86支,创“平安小区”220个,安全文明小区、院落198个,实现了安民。

二是创利民服务岗,让党员为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社区9个便民服务网点面向居民开展全方位服务,残疾人说:“没得社区党支部的实心帮助,日子没办法过。”中山路街道党工委开展“党员活动日”为群众提供免费服务已4年,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目前,全区有多功能社区服务中心11个,服务站64个,服务点1105个,实现了便民。

三是创文化宣传岗,让具有文化宣传特长的党员到社区各种文娱队任职,带头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社区党员主动为社区党员上党课,在寒暑假担任社区学校辅导员,帮助社区做好“学校放假、社区开学”活动。目前,48个社区有文体场所80个,群众文娱队121支,小有所教、青有所学、老有所乐的乐民氛围正在形成。

四是创卫生健康岗,让社区无职党员参与卫生监督、检查和清理,组织医务人员给群众送医送药,为居民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社区个体医师党员,除参加社区义务巡逻外,还为社区困难居民免费体检,成为守护社区居民健康的第一把“锁”。目前,活跃在社区的党员卫生清理队有48支,社区医疗服务站56个,党员医生100余人,努力实现康民。

“三评”出活力。开展党员承诺,建立科学的评价制度是重点。一是开展群众测评。社区党组织在民主评议党员前召集居民代表对每位承诺党员测评;平时经常抽查,随机入户走访群众。社区72岁老党员张寿生是二中家属院楼长,承诺义务抄水表,每次抄表上下楼近10次。他说:“我是党员,是大家的表率,履诺不好不仅是党性不强,而且群众关也过不了。”2007年,6个试点社区党员履诺群众满意率在95%以上。

二是开展党员互评。在群众测评的基础上,社区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由每位党员分别对其他党员履诺“表现”分满意、比较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测评不满意达30%以上的,要重新履行承诺,当年民主评议不能评为优秀。2007年,6个试点社区党员互评满意率90%以上的占89.8%,80%90%的占10.2%。

三是开展组织考评。在群众测评、党员互评基础上,社区党组织结合每位党员平时记录,给出优秀、合格、不合格的综合评价。评为优秀的推荐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候选人,评为不合格的进行组织谈话,重新履行承诺,直至群众满意。2007年,6个试点社区党员承诺综合考评为优秀的38名,其中被区、街两级评为优秀党员的16名,还未有评为不合格的现象发生。

“公开”显诚信。承诺、践诺广泛接受监督,是党员承诺取得实效的有力保障。一是抓承诺公开。党员岗位确定后,社区党组织把承诺党员姓名、岗位职责和完成时限在党务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社区党支部除把每位党员的“承诺书”向群众公示,还采取“一楼一院一岗一承诺”的方式,在各楼院挂牌公告党员承诺内容,既接受群众监督,又让每个楼院的群众知道有事找谁帮忙。

二是抓践诺公开。社区党组织及时对党员践诺过程和完成情况进行确认、备案、通报和公示,让全体党员了解,群众监督,实现“阳光履诺”。社区党支部实行“一月一提醒、一季一公开、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评”的“四个一”管理制度,让党员承诺公开成了社区好人好事光荣榜。一次居民们想知道谁清理了空地杂草,支部书记马凤英在公开栏前介绍说是几位老党员在“党员奉献日”的“成果”,还请大家监督,现在每天前来“点评”的群众越来越多。

党员承诺搭建起了党员服务居民的平台,以公示和民主评议实现了“阳光承诺”,使党员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把“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要求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