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村校结合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5 08:16:00

远程教育村校结合经验交流

县自开展远程教育工作以来,共建成远教站点155个,其中学校站点99个、党员活动室站点56个。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村校“共建共管、共用共赢”目标,狠抓“三个转变”、推进“三措并举”、着力“三个突破”,效果较好。现汇报如下:

一、狠抓“三个转变”,促进村校结合责任到位

一是签责任状,抓认识转变。为杜绝对远程教育工作认识上的“死角”,每年年初,县委组织部与14个乡镇党委负责人、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负责人分别签订远程教育工作责任状,乡镇与各村(社区)签订远程教育工作责任状,县教育科技局与各中心学校签订远程教育工作责任状,仅2012年,各级共签订责任状214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村村有责任、校校有压力的格局。

二是明确职责,抓机制转变。认真落实村校领导交叉任职制度,规定各村和学校每月召开一次村校结合联席会议,分析研究远程教育工作。针对“一村多站”情况,村将“”、季节性工作和中心工作分别安排在不同站点,站点间分工合作,共同抓好培训。规定村负责组织人员,学校负责提供场地和培训,若学校站点工作滞后,则所辖村一并纳入问责和通报批评范围。

三是经常督查,抓作风转变。县远教办、县教育科技局每月检查一个乡镇的远程教育工作,站站必查并严格通报情况。排名靠后又被通报批评的3个站点负责人,及整体工作较差的乡镇中心校长、分管副书记,均到县委组织部接受问责。三年来,县远教办与教育科技局协作,深入各站点督查指导工作500余人次,各乡镇及中心学校深入站点督查指导远程教育工作3000余次。以县党建办的名义拟发督查通报7期,通报批评34个远程教育站点、5名科级领导干部、7名站点管理员、9个行政村党总支;5人在全县大会上作书面检讨,32人在县委组织部接受问责谈话,8名中小学校校长和8名中小学校站点管理员被扣发一个月的绩效考核奖金,且取消了年内评先评优资格。

二、推进“三措并举”,促进村校结合措施到位。

一是硬件投入有“力度”。2009年以来,县委组织部投入资金34万元,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投入资金131万元,同时,整合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为14个乡镇、33个村(社区)、117个中小学校站点更新(或添置)了电脑、拷贝机、投影仪等设备。并支持143个远程教育站点通过电信宽带或3G均接入了互联网。

二是业务培训有“广度”。三年来,除抽派625人次参加省市举办的远程教育专题培训班外,县乡分别开展业务培训152期,受训人数达2000余人次。同时,县远教办和县教育科技局远教负责人变“上训”为“下训”,还深入乡镇,组织管理员开展业务培训36次,切实提高了管理员业务水平。

三是氛围营造有“浓度”。通过在公路沿线醒目路段张贴永久性远程教育标语、制作学用成果转化专栏、学用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牌,以及依托远程教育开通了县—乡视频系统、三色远教博客等传统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扩大远程教育知晓率和影响力,同时,还协调县远教成员单位,建成18家茶叶企业网站,25家县直部门网站,通过网站联手,在提升党员群众素质的同时提升了知名度。

三、着力“三个突破”,促进村校结合成效到位。

一是提高待遇,在提升积极性上有突破。为稳定管理员队伍,对于学校站点管理员,除了每周减少2至4节课时外,特别在职称评定方面优先照顾,明确受县级以上表彰的均可作为职称评定条件,县委每年要评选25名远程教育先进工作者,25个远程教育“五好站点”。目前,有34名从事远程教育工作的老师享受以上优惠顺利通过了职称评定。对于党员活动室站点管理员,每月岗位津贴从原来的50元提高到100元,远教管理员的积极性有了较大提高。

二是强化结合,在注重针对性上有突破。通过远程教育与教师例会学习、学生社会实践、农村时令相结合,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到了千家万户,教师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学生的动手动脑的能力得到增强。据统计,学校站点每年组织教师通过以会代训形式观看课件4500余场次,在寒暑假组织学生通过社会实践的方式,送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种养殖技术等适用课件下乡20000余人次。

三是互促互帮,在增强实效性上有突破。依托“三色远教”学用模式,提出并实施了村校结对、学校党员与农村党员结对、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结对,促进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素质提升,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村校结合“三结对、双促进”活动,目前,全县村校结对117对,学校党员与农村党员结对1500余对,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结对60000余对,开展帮扶和学习培训活动2000余场次。

经验微不足道,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乘国发2号文件东风,扎实推进远程教育村校结合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