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基层五抓五明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4 02:53:00

全镇基层五抓五明经验交流

为进一步推进镇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我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扎实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镇“五抓五明”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创先争优。

一是抓班子建设,明机构。为推动我镇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的开展,我镇成立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提高我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在换届选举中,我镇部分村党支部领导班子不健全,职责分工不明确,致使个别支部对工作抓什么、怎么抓,思路不够明晰,为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队伍建设,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今年年初,我镇党委严格考察,配备精兵强将,为领导班子不健全的村正式明确了支部书记,为人口多、工作量大的村(社区)配备了文书。健全基层党组织班子,为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二是抓支部调研,明底数。为切实抓好我镇基层党组织建设,摸属基层党组织情况,以便进行分类定级。2月初始,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全镇的50个支部开展了一次全覆盖的摸底调查,重点调查支部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切实摸清底数,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分类定级。

三是抓问题关键,明方向。确保把我镇基层党组织存在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找出村(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支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坚持“”、“四议两公开”、党务村务公开、民主决议等制度,促进各村(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以“先进带后进,后发赶超”为激励、以“五好”支部为标准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镇党建办根据支部分类定级结果,组织后进支部拟定整改措施,明确后进支部应抓住问题的关键,积极转化,争取成为“五好”支部。

四是抓干部培训,明责任。积极选派各村支部书记及新到村任职的大学生,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农村千名党员干部培训,严格考勤,明确专人检查学习笔记,多次组织开展党建业务讨论,让大家学有所得,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学用结合,加强了我镇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观念转变,提高我镇基层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采取以会代训、参观示范点等形式,组织开展镇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活动,增强基层干部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奋进意识、创新意识,明确职责和目标任务,强化执行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五是抓活动特色,明重点。以国发2号文件为契机,以项目建设为为支撑,大力推进我镇的特色文化发展,加快“历史文化名镇”建设步伐,大力弘扬红色旅游和廉政文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稳步推进我镇基层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