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后勤服务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0 10:02:00

机关事务后勤服务经验交流

县府办按照后勤工作“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要求,提升综合素质,优化服务质量,坚持勤俭节约,确保安全稳定,为县委、县政府的高效运转提供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

一、以办公室文化建设为推力,进一步提升后勤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开展以提质提速为核心内容的办公室文化建设活动,通过举办学习会、讨论会、技能培训、外出学习考察等形式,在全办积极倡导忠诚感恩、爱岗奉献的精神文化元素,勤学善思、勇于创新的思想文化元素,进取有为、优质高效的工作文化元素,团结和谐、廉洁健康的生活文化元素,增强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感,努力提供优质服务。今年有5名驾驶员参加了驾驶岗位技师和高级工技能培训,5名后勤人员参加了电工、会计岗位的技能培训,2名青年列为入党积极分子,2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以建立完善制度为保障,进一步优化后勤管理服务质量。一是规范机关大院管理。组建机关大院环境卫生巡查队,对机关大院的环境卫生每天进行巡查登记,发现情况与社区联合督查落实,及时处理。将机关大院的草坪养护、党委政府领导办公室绿化、会议室摆设的各种花卉盆景等,以协议价格由花木公司承包管理,实行上门服务,定期更换。根据办公区保洁任务,分组签订责任状,明确保洁细项要求,并不定期进行检查,确保办公区的净化、亮化。安保人员由保安公司派遣,由公安保安公司与府办双重领导,采用固定岗和流动巡查相结合,24小时不间断安全巡查。投入10多万元,在各主要楼道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探头16个,对重要部位实行24小时监控。根据消防安全管理要求,不定期对机关大院内各单位、生活区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督办整改,不留死角,防范于未然。二是规范车辆管理。严格实行“一车一卡定油品”制度和定点维修管理制度,堵塞了管理漏洞,节省了运行成本。并对驾驶员的安全行车、文明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坚持主要领导统揽全面、分管领导组织实施、相关单位负责人具体落实、接待工作人员精心服务的原则,对照客人来云的目的,及时制定出客人满意、领导认可的接待方案和应急预案。注重服务流程和细节,在服务方式上推行“五个一”服务模式,在餐饮食谱上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在接待宣传上精心编印县情、市情画册和重点工程、重要景点情况介绍,在接待流程上细化每一个环节,注重每一个细节。在任务完成后,认真总结,检讨得失,及时改进和完善工作,不断积累经验。截至11月底,共接待来宾700多批次6800多人次。四是规范机关食堂管理。以建“领导满意食堂”为目标,加强对菜品的把关,优化用餐环境。同时对食堂开支实行定额制和节支奖制度。五是规范会务服务保障。坚持热情细致办会,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今年建成一套有20个会场、涵盖所有乡镇和重点部门的视频会议系统,减少了乡镇干部奔波之苦。

三、以弘扬勤俭节约精神为主线,进一步推动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开展。一是抓好行政区域节能降耗工作。在机关大院办公区坚持使用节能灯,公共卫生间安装水用感应器。下班时,要求干部职工及时关闭用电设备,减少待机能耗。对干部职工开展节能教育,水电工要切实抓好水电设施设备的管理、使用、维护和保养,做到随叫、随到、随修,避免因管理上的漏洞造成浪费。积极做好水电设施技术改造,对机关大院内的自来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有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立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全县各公共机构均建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并明确专(兼)职人员负责。二是加大宣传,从意识节能着手,下发节能倡议书、节能通知、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对全县各公共机构近两年的用能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积极营造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