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局四型机关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0 09:57:00

机关事务局四型机关建设经验交流

区机关事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服务市区、发展、促进和谐”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以“服务为天职、管理为手段、保障为归宿、满意为目标”的工作理念,努力推进“四型机关”建设,精心打造“四大服务品牌”,为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机关而努力。

努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精心打造节约服务品牌。强化机关资源节约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从点滴做起,从细处入手,实行精细化管理,今年争取安装节能监测系统,严格对日常水、电等资源的节约管理。对重点设备,将指定专人定时巡检,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积极引进和应用“高效、低耗、环保、绿色”产品,努力使机关运行成本得到最大限度的降低。自觉厉行勤俭节约,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追求最佳的服务效果。

努力推进平安型机关建设,精心打造平安服务品牌。一是加强三个大院的安保工作,确保办公秩序稳定。进一步完善高科技技防与多层面人防相结合的安全立体防控网络,落实安防制度,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二是加强消防管理,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增强消防意识,组织消防培训与演练,建立健全机关大院安全消防系统,加强消防巡查,切实消除消防隐患。三是加强办公环境管理,提倡文明办公,不断优化人文环境。四是加强车辆秩序管理,做到安全行车、规范停车,统一有序。五是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提高驾驶员素质,提倡文明驾驶、安全驾驶、规范驾驶。六是加强应急管理,及时编制安全保卫、消防、食品安全、停水停电等应急预案。

努力推进创新型机关建设,精心打造创新服务品牌。首先是理念创新。更新管理理念,牢固确立“创新是机关事务管理的永恒主题”的观念,善于在实际管理中勤思考、多出新,以创造性的思维开展各项工作,谋求机关事务管理的持续健康发展。其次是机制创新。对考核机制进行改革,实行严格的奖罚制度,通过把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量化,严格落实好平时考核,强化平时跟踪督办督查与考核力度,并将督查与考核贯穿于日常管理、年度考核考评等各个环节。第三是手段创新。积极运用现代化的高科技管理手段规范各项工作,进一步普及电子政务、网络办公、无纸化办公,推广固定资产管理软件的应用,规范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

努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精心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一是进一步做好接待工作。树立“大接待、大服务”意识,横向以各相关单位为依托,同时发挥各宾馆、酒店、旅游景点的作用,纵向通过省、市接待办、行政处的联系与配合支持,建立密切协作相互配合的服务接待网络,同时严格控制接待经费,在节俭的前提下提高接待质量。二是进一步提升会议中心的服务档次。以“用心服务,细致服务、微笑服务”为宗旨,统筹服务资源,优化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涵,提高服务水平。各科室要根据职责分工,充分配合做好会场布置、音响控制、卫生保洁、茶水供应、水电保障、安全保卫等会前准备、会中服务和会后清场等工作,做到规范、有序、高效运转。三是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改造进度。在保证办公场所正常的维修保养和会议中心会堂舞台灯光的改造外,今年有两个项目列入政府投资项目,一个是配电房的改造,一个办事中心大院北面危旧房的拆建停车场。两个项目目前按进度要求进行报批和设计工作。通过停车场的建设,有效缓解办事中心停车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