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审计做法与成效

时间:2022-05-09 06:08:00

农田审计做法与成效

近日,市审计局在市本级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时,利用标准农田地理信息系统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进行审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通过数据分析查明多计面积753亩。审计人员将标准农田地理信息系统中土地现状数据导入现场实施系统中,运用SQL语句、图型化SQL功能,计算标准农田面积为69765亩,与国土部门提供的竣工验收标准农田面积69012亩相差753亩。经核对主要是国土部门上图入库时将竣工验收图中的不属于标准农田的新增耕地及不属于标准农田的部分苗圃、房屋等载入,造成上图入库的标准农田数据与竣工验收数据不符。

二、通过套图比对查明占用标准农田482亩。审计人员将莲都区航拍图与莲都区缩编图及土地现状图三图导入标准农田地理信息系统,三图重叠发现在灌溉水田的区块中有与标准农田不符的情况。将疑点导入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计算面积有620.48亩。经与国土部门竣工验收图核对以及到实地勘查,发现主要是养殖、苗圃、果园、建房等占用,经审计核减面积482.48亩。

三、通过数据比对查明诸多质量问题。审计人员将“全市标准农田土壤调查数据库”导入现场实施系统,并将“标准农田地力调查土壤取样点基本信息表”、“标准农田地力调查土壤取样点野外调查季测试结果表”、“标准农田地力调查土壤取样点作物及施肥情况”三表连接,取出“莲都区”数据,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分析统计,发现标准农田建设质量不高,地力等级偏低,已建成的部分标准农田存在一定障碍因子等问题。

通过计算机辅助审计,使审计人员能在较短时间内摸清标准农田建设基本情况,并能够通过套图、数据比对等方法核实面积、查明质量等问题,极大地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有效解决标准农田审计的“无从入手”的问题,实现了标准农田计算机审计一大突破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