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平台建立促食品安全长效监管

时间:2022-05-09 10:01:00

自律平台建立促食品安全长效监管

县工商局创新思维,拓展思路,积极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引导行业自律,指导成立县流通领域食品行业信用促进会,通过该组织来不断加强行业自律,探索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实践,该自律组织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发挥着巨大的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推进全县的食品安全工作。

一、主要做法:

1、搭建平台,营造行业自律良好氛围。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重于泰山”意识,立足区域实际,通过广泛宣传、强化培训、行政指导“三到位”,深入贯彻食品经营单位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积极引导经营者形成加强自律组织建设的共识。为促成自律组织的尽早建成,县工商部门全程参与指导组织名称、自律公约、联合倡议、工作制度等内容的谋划和制定,竭力支持成立了县流通领域食品行业信用促进会,并向全社会发放《加强行业自律体系建设,争做依法经营的行业典范》倡议书,要求全县食品经营户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牢固树立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不断加强自律体系建设,切实承担起食品安全建设的重任,共创食品安全消费环境。经过两年多的不断实践,县流通领域食品行业信用促进会从创立时的27名会员发展到今天的32个成员单位,全县规模较大的食品经销商已全部加入该组织。

2、完善制度,加强自律体系建设。工商局积极指导帮助县流通领域食品行业信用促进会完善制度,指导其通过“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履行索证索票制度”、“主动销毁不合格食品制度”、“无理由退换货制度”、“积极处理消费投诉”等成员自律十项公约,要求它们制作“无理由退(换)货制度”、“不合格食品下柜销毁制度”和“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制度”承诺牌上墙,并通过有关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今年来,该组织还积极推行“有奖消‘废’”制度,向消费者郑重承诺:如在成员单位购买到不合格食品,除严格依法赔偿外,另外再相应给消费者购买物值的三倍奖励。同时,该局印制了《县食品经营单位进销货登记台帐》、《县食品经营单位无理由退(换)货台帐》、《县食品经营单位不合格商品处理台帐》和《县食品经营单位处理消费者投诉登记台帐》,免费提供给成员单位使用,要求它们对食品的进货时间、来源、名称、数量和发生的退(换)情况及不合格食品下柜销毁情况予以一一记录,并督促成员单位严格实行无理由退(换)货制度、不合格食品下柜销毁制度、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制度和消费者投诉处理制度,以实际行动来扩大该组织的影响力。

3、依托载体,加强食品源头控制。食品安全工作的难点在于有效控制食品来源。促进会的成员单位部分是批发示范单位和食品配送龙头企业,全县其他食品经营户的食品主要来源于它们的配送。为确保配送食品质量,该局指导信用促进会制定了《食品配送工作程序和承诺制度》,以制度来规范成员单位的食品配送行为,有利于从源头上把好食品质量关,确保食品消费安全。为把好成员单位的食品货物来源关,该局要求信用促进会成员单位严格审查供应商资格,要求供应商出示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商标注册证、检验报告及相关证件,详细记录每批产品进货厂商、产品批号、销货渠道等基本情况,做到每件产品“可溯源、可追查”,确保了食品流向监控和问题食品追溯的有效性,取得了“管了一个管住一片”的良好效应。同时,为加强食品源头控制,该局以信用促进会为突破口,在成员单位率先推行食品安全电子监管与“一票通”制度,进一步统一规范了索证索票凭证,并逐步在全县范围推广,深入推进了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工作。

4、同心协作,树立行业整体形象。该局积极支持和帮助信用促进会开展各项活动,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创业创新培训、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相互交流食品安全、信用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加强各成员单位间的相互沟通与交流,增强信用促进会的凝聚力和团队合作理念。同时,各成员单位之间开展了互查互评活动,找出不足之处加以整改,吸取好的经验做法,做到共同提高,形成了“行业自律、相互监督、共同促进”的共建工作机制。在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了龙头榜样作用,树立了食品行业整体形象。

二、取得的成效: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运行,县流通领域食品行业信用促进会取得的成效十分明显。主要表现在:

一是示范作用正逐步显现。信用促进会成员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全县食品经营户中正逐步显现出来。如“限塑令”还未实施前,信用促进会成员单位就自发召开会议,作出“限塑”的承诺,并带头自觉执行了“限塑令”。又如在“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成员单位迅速行动,除自觉做好清查、下柜等工作外,还主动配合工商部门做好对其他经营户的宣传、清查、下柜工作,并实行每天工作情况日报制。在信用促进会的影响下,县内其他食品经营户的自律意识明显增强。两年来,全县未出现因食品质量等问题引起的纠纷投诉案件。

二是实现了合作互赢。信用促进会成功搭建起成员单位交流的平台,加深了经营户之间的了解,加强了商品信息的沟通,互相吸取提高自律水平的成功做法和经验,齐心协力做好食品安全经销行为,从而使他们从“单打独斗”走向合作之路,实现了多方互赢。信用促进会成立后,全县流通领域食品违法经营行为日益减少,自律组织的作用已日趋显现。

三是成员单位的社会责任感明显加强。信用促进会成立后,成员单位多次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派代表深入到农村贫困户家中、敬老院和学校,给他们送上生活必需品、学习用品和温暖。四川汶川大地震、西南旱灾、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成员单位积极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信用促进会成立后,向社会及群众爱心捐助累计金额达20余万元。社会爱心捐助、毒奶粉事件的应对等一系列活动,充分显现了信用促进会的社会责任,从而也提高了促进会及其成员的影响力。